2020/02/09

[復古] [相機] FUJIFILM 富士即可拍 QuickSnap Simple Ace 30 周年復刻版:浪漫底片情懷再現

 [復古] [相機] FUJIFILM 富士即可拍 QuickSnap Simple Ace 30 周年復刻版:浪漫底片情懷再現
年紀夠大的朋友,應該依稀記得便利商店和各景點旁的雜貨店,都會有一排掛著底片和即可拍相機,自從數位相機和照相手機興起後,底片和即可拍相機就逐漸退出市場。但如果有去日本遊玩的朋友,注意看它們的便利商店,其實都還是見的到即可拍相機的身影唷!


即可拍相機於 1986 年誕生,在底片時代做爲臨時拍攝需求、或是沒有相機下的替代方案。即可拍相機盡可能壓低成本下,採單鏡片鏡頭和泛焦設計,拍出來的照片也常伴隨著鬆散細節及耀光,閃燈也只有生硬的直閃,這樣的瑕疵反而造就出自己的獨特性(就如同 LOMO 相機暗角的瑕疵被當成神膜拜一樣),即使在底片早已式微的今日,依然有一小群人會使用即可拍拍攝。

現在的小朋友可能從沒看過即可拍相機。

這次開箱的 QuickSnap Simple Ace 是富士為慶祝即可拍相機「写ルンです」(國外地區名為 QuickSnap) 上市30年,特地推出復刻懷舊的仿初代版本,特別之處是參考初代設計,以紙盒包著一部 Simple Ace 即可拍相機,有閃光燈開關,限量 50,000 台。
富士即可拍相機 30 年來所推出過的機型。

相機本體就是一台目前依然有在販賣的 Simple Ace 400,規格爲焦段 32mm、光圈 f10、快門 1/140 秒,底片爲 ISO 400,專長是把白天拍成像黑夜一樣,好在相機有提供閃光燈,建議拍攝時都打開閃光燈使用,讓主體維持 1~3 公尺距離內。當初拍第一卷不好意思用閃光燈,洗出來照片有一半全部嚴重曝光不足。

QuickSnap Simple Ace 30 周年復刻版紙盒外觀,滿滿的復古情懷。

側邊寫上產品規格,感光度 ISO 400、適合拍攝距離 3 公尺、底片爲 27 張。

日本的照片沖洗業務依然常見,包裝上也不忘提醒去把照片印出來。

內容物一覽:Simple Ace即可拍、限量外盒,還有前一版 30 週年版本沒有的小吊環和手冊。

吊飾看起來怪可愛的,小女生應該會愛。

即可拍本體就是 QuickSnap Simple Ace 400,復古外觀只是一層皮,

復古紙盒折一折裝上去,搭拉完成!

以底片機來看尺寸小巧,重量又輕,拿在手上幾乎沒有負擔。

內建閃光燈,焦段32mm、光圈 f10、快門 1/140 秒不是開玩笑的,只要不是大太陽的晴天下容易把白天拍成黑夜,建議都使用閃光燈拍攝。

推開開燈開關,除了會聽到電池邦閃光燈續電的高頻音,上方也會有突出的紅色燈號告知閃光燈狀態。

QuickSnap Simple Ace 實拍範例


築地市場還在的時候拍的,1/140 快門速度能凝結慢速移動場合,也不太會手震

純粹覺得板車可愛拍一張

築地內市場,沒有開閃燈,緊繃了

恩...感受一下氣紛就好

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我在照片中,把白天拍成黑夜是即可拍的强項

戶外曝光就正常多了,但受限單鏡片組,遠景的建築細節顯然不太好

泛焦設計,只要 3 公尺以外的東西都不會模糊

場景拉回台灣,平溪線上最近一家頗熱門的咖啡店

不管三七二十一,閃燈直打就對了,這就是即可拍的味道

又是一張在對方不知不覺下按下的快門

高雄發大財

想起電影天邊一朶雲

說回來,還是喜歡打閃燈的照片,粗暴且直接的風格

尾牙喝醉後按下的快門

即可拍拍攝生涯中,最喜歡的一張即可拍照片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