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機車] [週邊] TOTAL 道達爾 HI-PERF 4T RACING 10W-50 機車機油:抗衰退抗磨損高穩定性,長途旅遊推薦首選

   [機車] [週邊] TOTAL 道達爾 HI-PERF 4T RACING 10W-50 機車機油:抗衰退抗磨損高穩定性
對於愛車保養,更換機油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項目之一。這次體驗 TOTAL 道達爾機油 HI-PERF 4T RACING 10W-50,這隻四行程機車合成引擎機油換上全新包裝,升級規格 API SN / JASO MA2 全新上市,就讓我們看看這隻機油的穩定性、抗衰退、抗磨損表現,長時間運轉下是否能有效保護引擎。



回想當年分享 SMAX 一年實測心得連載之後,陸續和車友們討論用車習慣,發現不少人都是週間拿來上下班通勤、週末也常騎著車出遊跑長距離,可說是利用的相當徹底,完全不愧對水冷跑旅的稱號。

勞倫斯自己的用車習慣,平日上下班以電動車代步為主,因此 SMAX 逐漸成為週末出遊專用車,輕鬆點動輒單日 100 公里起跳,跑遠點甚至可達單日 200 公里以上里程。因此在機油選擇上,也開始改選適合長時間使用、保護性佳的潤滑油品。看了網路上相關的討論串、以及朋友推薦下,就選了 TOTAL 道達爾 HI-PERF 4T RACING 10W-50 機油。

因應週末長途旅遊需求,這次選擇 TOTAL 道達爾 HI-PERF 4T RACING 10W-50 機油。

這邊先簡單順道介紹一下 TOTAL 道達爾,根據官網介紹,法國道達爾石油集團 (TOTAL Group)是世界第四大石油與天然氣綜合公司,經營範圍涵蓋整個石油及天然氣相關產業,從石油與天然氣的探勘與生產、煉油與行銷、貿易、化學製品以及新能源的研究發展,如太陽能、生質能源等。

TOTAL 道達爾很早在台灣成立據點,目前由台灣分公司直接經營,提供完整的汽機車用潤滑油及添加劑產品。

TOTAL 道達爾官網的機車機油選擇,直接攻頂選擇 HI-PERF 4T RACING 10W-50 。

HI-PERF 4T RACING 10W-50 為四行程機車合成引擎機油,升級規格 API SN / JASO MA2,換上全新包裝上市。

這次挑選 TOTAL 道達爾機油 HI-PERF 4T RACING 10W-50,為四行程機車合成引擎機油,升級規格 API SN / JASO MA2,換上全新包裝上市。選擇這隻油品就是看上它帶來的穩定性、抗衰退、抗磨損表現,可在連續長時間運作下持續保護引擎。

這隻機油擁有高黏度指數,在高溫下有絕佳的油膜耐抗性,並有極高的潔淨力和分散性、優異的抗氧化性、極佳的抗磨損、抗腐蝕和抗發泡特性,可在極端條件下發揮最佳性能的潤滑油。

TOTAL 道達爾摩托特區為在地既有優良店家轉型,與 TOTAL 道達爾品牌合作,店家資訊可參閱道達爾摩托特區官網。

這次選擇台北市的金松宜車業換油保養,TOTAL道達爾摩托特區不僅服務專業,產品都是原廠公司貨有保障,不用怕換到假油的風險。

一整排的 TOTAL 道達爾 HI-PERF 4T RACING 10W-50 呈列在櫃位上,目前高階 TOTAL 道達爾機油都是這種金色瓶身

正面列出機油規格 SAE 10W-50、國際規範 API SN / JASO MA2。SAE 10W-50 是比較高規格的黏度級距,有氣密度高、機油工作溫度高、抗熱衰竭高、散熱效益高等優點。


機油規格(SAE)小常識: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 (SAE) 所規範之黏度標示,第一組黏度數字標示的「W」代表「低溫黏度」值,用以判斷引擎低溫啟動時的難易 (0W至20W) ,而第二組黏度數字為「油品黏度」標示,用來判斷「高溫環境」下的油膜韌度 (SAE 20至60) 。
高緯度國家冬季平均溫度相當低,為了避免引擎啟動困難或結冰造成汽缸磨損,低溫黏度會選擇 0W、5W 的規格;如果是一般亞熱帶、熱帶國家環境,則選擇 10W~20W 即可。
前後低溫與高溫的黏度級距越大,代表適用溫度範圍也越大,例如 10W-50 比起 10W-40、15W-40、15W-50 油膜韌度較強,機油黏度較高,使潤滑油能有效減少摩擦。 

台灣公司貨瓶裝印有中文道達爾字樣,以及台灣專用品質保證專用標章。

JASO 為日本汽車標準組織(Japan Automobile Standards Organization)縮寫,代表離合器摩擦特性試驗結果顯示,依機油的防打滑性有「MB」「MA」「MA2」 分類。一般濕式離合器的檔車需選「MA」到「MA2」規則,速客達則「MB」「MA」「MA2」皆可。

背後列出該機油的特色說明,並標示法國原廠配方、以及 1L 容量。

API 等級由兩個英文字母所組成,標示的第 1 個號碼「S」代表適用汽油引擎、第 2 個碼是表示機油的品質級數,每遞增一個字母環保級別都會優於前一種。全合成機油等級一般為「SM」或「SN」,半合成機油的等級多為「SL」或「SM」,礦物油的等級多為「SJ」。

看完  HI-PERF 4T RACING 10W-50 機油規則後,也該把車子架上升降台開始換油了。

首先拆下卸油螺絲、卸下舊機油。

卸油時會順便檢查車況,首先是檢查前後輪胎胎壓、以及煞車來令片厚度。

來令片厚度足夠,但有些粉屑沾附,老闆用風槍清潔一下。

中柱、側柱潤滑清潔。

確認機油已卸乾淨,鎖回卸油螺絲。

接下來換 TOTAL HI-PERF 4T RACING 10W-50 機油登場!

撕開瓶蓋上的封膜。

小心翼翼將機油倒出來。

機油顏色如同瓶身呈現漂亮的金黃色。

將機油蓋好。

噹啷!換油完成!

接下來是換油後的體驗心得,簡單用公里數區分,提供簡單的感受。

10KM

這次換油是在清明連假前,初春乍到攝氏 20 多度溫度宜人,對機油是個很舒服的溫度。車上原先是使用 SAE 10W-40 規格的機油,換上 TOTAL HI-PERF 4T RACING 10W-50 啟動一觸即發,迨速穩定且安靜;起步相當順暢,並沒有明顯覺得油門重、加速較慢的感覺,畢竟這隻油的等級比之前用的還好許多。

剛換新油,騎乘中引擎運轉相當順暢,表現穩定且安靜。


100KM

清明連假當然是要來趟機車旅遊啊!這次選擇去北部的猴硐走走,路線前半段為山路路段,為線道106、台2丙、再轉線道102、北37到猴硐,路線後半段則是台2丁、新台5路的平路路段,路程總共 100 公里,是非常適合體驗長時間引擎運轉機油表現的路段。


本人並不是走蕭胚路線,在正常騎乘下 TOTAL HI-PERF 4T RACING 10W-50 完全符合使用需求,前面幾公里在市區早已達到引擎和機油工作溫度,因此山路路段並不會覺得油門重手、反應遲鈍的現象,將近 2 小時的山路表現都相當穩定,絲毫不見引擎熱衰的狀況。

回程平面路段速度也拉比較高,高速巡航時非常舒適,引擎震動小,顯見長途的潤滑度對引擎較好。過去連續長時間騎乘後,引擎偶爾會有些細微的雜音及震動,這次則完全未見此狀況。


350KM

為了更全面體驗 TOTAL HI-PERF 4T RACING 10W-50 表現,也把 SMAX 作為上下班通勤用車,試試市區內的表現。熱車大約前 1~2 公里油門會稍微重手些,但一開始無論引擎還是輪胎都還沒達到工作溫度,本來就應該慢慢騎不適合大開油門。當車子熱開後,轉速反應就會靈敏許多,無論是拉轉、加速都讓人滿意,引擎震動抑制相當良好。在塞車高溫長時間走走停停的狀態下,引擎反應長時間都維持同一水準,後期不會有震動加劇、或所謂軟掉的感受。

市區短程代步,只要車子熱開後就能長時間維持長時間引擎穩定水準。

使用 TOTAL HI-PERF 4T RACING 10W-50 以來,可感受到原廠訴求的穩定性、抗衰退表現,以極高黏度指數、高溫下有絕佳的油膜耐抗性,在各種騎乘狀況下都可發揮最佳性能。

對消費者而言,TOTAL 道達爾機油由台灣分公司直接經營、並配合全台 TOTAL 道達爾摩托特區,提供優質服務以及正廠公司貨產品,機油來源品質有保障,是維持愛車狀態的機油。現在只要到任一TOTAL道達爾摩托特區換油,即可獲得TOTAL限量反光車貼,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