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科技] [耳機] Apple AirPods 極速試玩:一貫貼心使用方式、擔心脫落太多慮

 Apple AirPods
Apple 在 iPhone 7 發表會同步推出首款藍牙耳機 AirPods,這款長得像是拔掉耳機線的 EarPods 無線版本,內在卻完全不同,內建 W1 晶片和電池,透過紅外線感測機制可知道有沒有配戴在耳朵上、自動播放或暫停音樂,還有降噪功能、以及雙擊啟動 Siri 等特色。



一貫貼心的無腦使用方式


Apple 產品最大的特色就是簡化所有設定,讓使用者一拿起來就能盡情使用。AirPods 延續了這項優良傳統,讓藍牙配對動作異常簡單,只要開啟 iPhone 的籃牙、再打開 AirPods 收納盒就會自動詢問加入配對。

當打開 AirPods 收納盒的上蓋,就會自動進入藍牙連線狀態;掛起一耳,就可使用來電通話、雙擊開啟 Siri 語音指令,當兩耳都掛上 AirPods 時,即可正常播放音樂、影片。當拿掉其中一耳耳機時,音樂和影片就會自動暫停,直至下次將兩耳掛上後才可再進行播放。透過紅外線感測,讓藍牙耳機的使用更為貼心,讓人想起 2001 年前首次問世的 iPod,拔掉 3.5mm 耳機接頭就會自動暫停音樂一樣。

AirPods 延續 EarPods 設計和配戴方式,讓人一眼就辨識出是 Apple 耳機。

長得頗像牙線盒的 AirPods 收納盒,具備收納、充電和配對的功能。

開啟 iPhone 的籃牙、打開 AirPods 就會自動詢問加入配對。

會不會容易脫落?


AirPods 配戴方式與 EarPods 相同,如果你的耳朵能正常配戴 EarPods,那麼 AirPods 就能無縫接軌。至於是否容易掉落,勞倫斯已經刻意搖頭晃腦,AirPods 依然牢牢掛在耳朵上,甚至穿脫全罩式安全帽也無動於衷。 Tim Cook 說耳機其實比較常被線弄掉,這個理由可能是真的。

AirPods 戴起來相當穩固,即使刻意甩頭也不會脫落。

AirPods配戴後不會太過凸出,因此穿脫安全帽也都沒脫落問題。

雙擊呼叫 Siri,少了線控有些不便


平時雙擊 AirPods 是開啟 Siri 功能,當來電時,雙擊 AirPods 可接聽來電。但聽音樂時比起 EarPods 少了線控在暫停、換曲和調整音量較為不便,只能喚醒 Siri 幫你調整音量,但直接掏出手機會更快些;另外對於戴著安全帽的機車族,就更稍嫌不便些,因為你得把安全帽脫下來才能點選接聽來電,可能直接掏手機按接聽還比較方便些。

戴安全帽根本無法用 AirPods 接聽來電啊...


音樂聆聽表現上,由於體驗時間短暫,無法獲得太多的感想。但聲音大致走向不會和 EarPods 差太多。在無線傳輸表現上,即使在訊號繁雜的辦公室使用,音質也幾乎沒有受到干擾。Apple 也未透露 AirPods 的無線傳輸規格。

接聽來電時,AirPods 的降噪技術效果明顯,即使在車水馬龍的路邊接聽來電,雙方都能清楚聽到對方的對話內容。降噪功能是 AirPods 樂勝 EarPods 的地方。

最後在售價上,新台幣 5,490 元是一個微妙的價格,這個價位帶在耳機界並不是多貴的數字,但對於普通消費者恐怕都是不容易出手,這價位對上類似規格的藍牙耳機競品,一樣是高上一節,看來真得靠鐵粉來支持了。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5 則留言:

  1. 要跟真無線耳機比吧,而不是一般的藍芽耳機。
    跟真無線耳機比的話,蘋果這價錢算親民了
    不過最詬病的是造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牙耳機就不是無線耳機?
      現在各家出藍牙耳機是趨勢啊~

      刪除
    2. 無線耳機有 紅外線耳機 藍芽耳機 指向性耳機
      只是 藍芽耳機 佔大宗而已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