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機車] [周邊] KUHN K-1 藍牙胎壓偵測器:胎內式+藍牙 4.0,用手機一手掌握輪胎資訊

庫恩國際 KUHN K-1 藍牙胎壓偵測器:胎內式+藍牙 4.0,用手機一手掌掌握輪胎資訊
無論你的機車有多帥、動力有多大,跟地面的接觸永遠就是靠那兩條輪胎,因此輪胎的狀態就顯得非常重要。庫恩國際 K1 藍牙胎壓偵測器,一機掌控前後輪胎壓溫壓,胎內式方便輪胎平衡,方便灌氣補胎且不怕被偷,10~18輪框尺寸皆可安裝,鋁合金氣嘴減少晃動漏氣狀況。傳輸採藍牙 4.0 規格,搭配手機 App 直接監測免另安裝顯示器,可精準顯示胎壓和胎內溫度,提供快速洩壓提醒及過高過低胎壓警告。內建電池正常可用 3~5年,停車 10 分鐘自動進入休眠模式,提供更長時用時間。


KUHN K-1 藍牙胎壓偵測器介紹

安全是行車最重要的事,勞倫斯所有汽機車都有安裝胎壓偵測器,這幾年也多次偵測到中釘後慢漏氣現像,得以及早因應處理,降低輪胎造成的行車問題,絕對是無價的投資。在胎外式和胎內式的選擇上,雖然胎外式有安裝方便的優勢,但每次補氣都要重新拆裝,且高速甩動下可能會導致氣嘴漏氣問題,或是撞到傳動箱等疑慮,因此勞倫斯目前皆選擇胎內式胎壓偵測器。除了美觀好看外,胎內式也是顯示胎壓及胎內溫度最準確的方式,也不怕安裝胎外式長期下來橡膠氣嘴漏氣的可能性,放眼各大車廠原廠胎壓傳輸皆使用胎內式,就知道是比較好的選擇。

最近購入新重機 CB1000R,胎壓偵測器依舊是最早投資的項目之一。這次選擇的庫恩國際 KUNN K-1 除了為胎內式形式外,還看中使用藍牙傳輸的特色。KUHN K-1 為國內第一大廠代工製作,並擁有胎內式藍牙傳輸世界專利,通過世界各項認證及安規檢測。只要人手一隻的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皆可透過專屬 App 直接查看胎壓和胎溫資訊,並省去另外安裝接收器及下車拆拔的問題。

 庫恩國際 KUHN K-1 藍牙胎壓偵測器:胎內式+藍牙 4.0,用手機一手掌掌握輪胎資訊
KUHN K-1 藍牙胎壓偵測器,胎內式和藍牙傳輸可用手機 App 監看輪胎資訊,剛好是勞倫斯想要的方式。

KUHN BLE TPMS App 可同時顯示前後輪胎壓及胎溫變化,當胎壓過高、過低、或偵測到快速洩壓狀況,都會以推播及聲音提示警告車主;也可針對不同車型和輪胎類型,設定高低胎壓值、胎溫值警示範圍。如果不想一直看著手機顯示、或是車上沒手機架放也沒問題,只要手機有搭配使用藍牙耳機也可以收到警示音。庫恩國際最近針對習慣使用,推出 KUHN KR-01 藍牙胎壓接受器

KUHN K-1 可對應 10~18 吋的輪框,只要是無內胎形式即可。採用藍牙 4.0 傳輸規格,當輪胎開始滾動後約 10 秒內可讀取到胎壓胎溫資訊;自動休眠裝置,會在輪胎靜止超過 10 分鐘會自動停止傳輸訊號不再耗電。內建電池正常使用狀況下可用 3~5 年,實際使用依每位車主使用狀況及氣候而定。


產品還提供鋁合金氣嘴,可在安裝胎壓偵測器時同時更換,與合金氣嘴可避免一般橡膠氣嘴長期使用可能漏氣的狀況。庫恩國際為了驗證氣嘴安全性,還送進實驗室內進行下列測試: 1.洩露測試 2.冷熱衝擊 3.結霧測試 4.快速洩壓 5.耐化學藥劑 6.鹽霧測試 7.振動測試 8.走行測試,模擬正常使用下可能遇到的狀況。

KUHN K-1 藍牙胎內式胎壓偵測器,須配合指定店家購買及安裝,並會另酌收安裝費。店家安裝工資包含安裝、以及使用平衡機將輪胎配重。輪胎平衡可保持輪胎的真圓滾動,確保輪胎正常磨耗,以及高速行駛下的穩定。

首先來開箱,KUHN K-1 藍牙胎壓偵測器為帥氣的消光黑配上銀色字樣。

背面標註胎壓偵測器相關規格。

開盒後見到兩顆胎壓偵測器。

KUHN K-1 前陣子剛換上新版本,外型變得更小巧。尺寸 43 x 24 x 16mm,重量為 21 公克

偵測器上頭也有印上無線射頻相關認證資訊。K-1 壓力感測範圍 0~92 psi,溫度感測範圍攝氏 -40~85 度。

產品附上兩組鋁合金氣嘴,可一併更換使用。

其他內容物還包含使用手冊、保證書、貼紙。

接著就來安裝吧!庫恩國際在全台有合作搭配的車行,可購買時一併安裝,另外酌收安裝工資。

這次來新北市永和區的倈德車業施工安裝,它是庫恩國際配合的店家之一。

安裝胎內式胎壓偵測器,需要將前後輪拆除、再把輪胎卸下安裝,最後還需要上平衡機才算大功告成。安裝時間依照車款有所不同,這次安裝約 1 個多小時。

首先分別將前後輪拆下。

接著用拆胎機將輪胎卸下。

把原本的舊氣嘴拆下,將新的鋁合金氣嘴裝上。

接著用螺絲將 KUHN K-1 胎壓偵測器與氣嘴固定住。

舊版 K-1 尺寸為長條型,新版長度則縮小許多。

前輪裝完,後輪依樣話葫蘆。

在 190 胎寬的輪框上,KUHN K-1 顯得極為小巧。

KUHN K-1 可對應 10~18 吋的輪框,幾乎涵蓋多數機車輪框尺寸。

把輪胎裝回去,但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還有一道相當重要的手續:上平衡機。

使用平衡機重新將輪胎配重,才能保持輪胎的真圓滾動,確保輪胎正常磨耗和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胎壓偵測器安裝完畢後,依序將前後輪裝回。

細心的店家會依照規定的扭力值鎖緊,並畫上記號讓車主後續檢查螺絲有沒鬆掉。

貼上 KUHN 貼紙。未來當店家在拆裝輪胎時,才會注意到有安裝胎壓偵測器,否則一不小心小則斷氣嘴、大則斷偵測器。

KUHN K-1 安裝完成後,接著就要靠 KUHN BLE TMPS App,顯示胎壓及胎溫資訊。介紹配對方式前,先講解 KUHN K-1 的配對原理,可以把 K-1 發射器想像成廣播電台,手機則是收音機,只要透過 App 抓取發射器的 ID(頻段),就能得到發射器內的所有訊息,這與一般的 1 對 1 藍牙配對模式是不太相同的。

首先點選新增車輛。



配對方式可使用手動輸入、以及洩壓學習兩種方式。

手動學習是直接輸入胎壓偵測器上的號碼,適合在安裝前進行配對。

洩壓學習則是透過快速洩壓的方式掃描偵測,適合已經安裝好胎壓偵測器、或更換手機時配對使用。如果遺失 ID 時,也可使用洩壓學習找回。

配對成功後,即可顯示胎壓和胎溫數值,App 也可以查看配對的號碼。

如果有多台車、安裝多組 K-1,KUHN BLE TMPS App 也可顯示多組胎壓資訊。官方甚至經測試過可同時 5 隻手機都接收同一組訊號。

接著將輪胎打氣後,比對專業胎壓計和 KUHN K-1 數值的差異。安裝後不須因為要灌氣拆卸感應器,也不用擔心胎壓偵測器本體怕被偷,是胎內式胎壓偵測器最方便的一點。

專業胎壓計上顯示 36.7psi,KUHN K-1 顯示 36.6psi,誤差相當小。胎內式是顯示胎壓及胎內溫度最準確的方式。

在設定選項中,可調整前後兩輪的胎壓監測範圍和胎溫上限。

使用 KUHN K-1 優勢是不須另外找位置安裝顯示器,下車也不用拆卸外接顯示器,一切都靠開啟後手機直接監測

KUHN BLE TPMS App 支援橫向顯示,用手機顯示資訊大又清楚。

採用藍牙 4.0 傳輸規格,當輪胎開始滾動後約 10 秒內可讀取到胎壓胎溫資訊。

本來就有使用手機架的車主,可方便直接閱讀胎壓胎溫資訊。如果習慣將手機放在包包或口袋,也可透過藍牙耳機聽取是否有警示音響起。

當輪胎快速洩壓、以及胎壓過高及過低時,都會發出推播和警示音提醒車主。

日前去北宜小跑,胎壓過高時也會跳出提醒。

同場加映 Kuhn KR-01 接收器,這是庫恩國際新登場的商品,提供胎壓及胎溫顯示,如果以安裝 K-1 的車友,可單獨購買接收器使用。

KR-01 底部鎖點,可使用扣具安裝在車上。

搭配安裝支架。

KR-01 並非採用內建或替換電池,而是使用電源線外接電源,提供源源不覺的電力。

電源線一端為防水連接端子,另一端為 USB 端子,方便接上車內的 USB 電源。

長達 2 個月的實際使用,可明顯感受 KUHN K-1 藍牙胎壓偵測器帶來的使用便利性及優勢。勞倫斯的車是街車式樣,有著裸露的車頭和手把,為了視覺美觀除了手機架之外並未打算安裝多餘裝置,KUHN K-1 搭配手機 App 顯示輪胎資訊,不用妥協也能掌握輪胎狀態,確保安全性還能兼顧視覺簡潔。胎內式偵測器優勢不必多做贅述,包含氣嘴不易斷裂、補胎壓不用拔偵測器、平時也不怕被偷拔走,都是胎外式無法比擬的。


K-1 訊號穩定性相當高,每次發動車輛開始行進後,手機幾乎都能在 10 秒內抓取前後輪的訊號,也未曾發生過無訊號的狀況;胎壓顯示相當即時,當打氣時胎壓數值幾乎是每秒跟著跳動。這邊會建議先開啟 KUHN BLE TMPS App 後再發動車輛,較能確保訊號正確抓取。

在電力表現上,這邊就無法提供實際數據,如果要等電力測完大概要幾年後了。首先藍牙 4.0 就是主打低功耗的省電表現,且當車輛停止 10 分鐘後,發射器就會自動休眠停止發送訊號,以節省電力,官方表示除非極端條件下,正常使用幾乎可達 3~5 年電力壽命,無需太過擔心。總而言之,KUHN K-1 會是符合多數車友使用需求,也是對安全性相當好的投資。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