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科技] [手機] Samsung Galaxy A8 2016版 評測:旗艦 DNA 規格注入,軟硬體全面再進化

 Samsung Galaxy A8 2016
三星自 2014 年開始推出中高階金屬手機 Galaxy A 系列,其中 2015 年登場的 A8 是 A 系列最頂級的機種。新的 Galaxy A8 2016 版再進化,全金屬機身加入粉金元素、圓弧機身設計和 2.5D 第四代大猩猩強化玻璃;軟硬體更大量加入 S 系列和 Note 系列規格,相機提供 1600 萬畫素 f1.9 大光圈主相機、800 萬畫素自拍鏡頭,還有 Note 5 的 14nm 八核心 Exynos 7420 處理器和 3GB RAM,並使用 Galaxy Note7 的相機直覺式操作介面、安全資料夾等功能,是一隻滿滿旗艦 DNA 規格的手機。


粉金元素+金屬機身,視覺和握感再升級


首次見到 Galaxy A8 2016 版本尊,勞倫斯有種宛如見到 Galaxy S7 旗艦機的感覺。2016 版外觀設計用新的粉金元素,接替從原本的霧面全金屬,正面的平面玻璃換成 2.5D 第四代大猩猩強化玻璃,粉金元素在光線照耀下更為耀眼;機身四周加入圓弧機身設計,搭配 5.7 吋大螢幕和超薄邊框,無論視覺和握感都一流,儼然就是 Galaxy 旗艦手機的設計質感。

Galaxy A8 2016 版升級為全粉金全金屬機身,正面加入粉金元素,螢幕維持 5.7 吋 Super AMOLED 大螢幕規格。

藏在 2.5D 第四代大猩猩強化玻璃下的粉金設計,轉動手機在光線照耀下,顯得閃閃動人。

機身左側為音量調整鍵,右側有喇叭和電源鍵。

首頁鍵具備電容式指紋辨識功能,機身底部有 microUSB 和 3.5mm 耳機孔。

背面延續霧面金屬材質,四周天線條採同色設計,視覺感受更為一致。

同場加映珊瑚粉版本!非常適合女性的粉色系。


珊瑚粉實機接近櫻花色的沉穩色調,從輕熟女到美魔女都非常適合。

5.7 吋 Full HD 螢幕和超薄邊框,搭配圓弧機身設計,無論視覺和握感都一流。

1600 / 800 萬畫素 f1.9 大光圈鏡頭,直覺式操作介面超順手


Galaxy A8 2016 版主相機使用和 Galaxy S6+ Edge 相同的 1600 萬畫素鏡頭組,搭配 f1.9 大光圈,是目前旗艦機主流的相機規格。前自拍鏡頭更從前一代的 500 萬畫素升級為 800 萬畫素,同樣搭配 f1.9 大光圈鏡頭,讓室內、夜晚等低光源環境擁有更大的進光量。

主相機為 1600 萬畫素 f1.9 大圈鏡頭,規格同 Galaxy S6+ Edge 旗艦機。

前自拍鏡頭從 500 萬畫素提升為 800 萬畫素,同樣為 f1.9 大光圈鏡頭。


無論螢幕在鎖定模式或桌面,只要連按首頁鍵兩次就會快速開啟相機,讓使用者能用最快速度取景拍照。

低光源拍攝範例。

低光源拍攝範例。

相機介面也搭載和 Note7 相同的相機直覺式操作介面,可單手操作輕鬆切換模式、濾鏡,以及前後鏡頭快速切換,既直覺又方便。模式選單提供了自動、專業、全景、HDR、食物和夜景模式;濾鏡除了預載 8 種濾鏡外,還可自行下載更多濾鏡使用。


與 Note7 相同的相機直覺式操作介面,可單手操作輕鬆切換模式、濾鏡,以及前後鏡頭快速切換。


相機直覺式操作介面操作影片。

專業模式可調整白平衡、ISO 感光度、EV 曝光補償。

HDR 模式可避免畫面中出過曝光過度和曝光不足狀況。

食物模式會調整色調,讓食物更加美味誘人。

前自拍鏡頭會自動進行人臉偵測,並可設定美飢、瘦臉、大眼效果調整。

拍攝範例。

 拍攝範例。

拍攝範例。

拍攝範例。

 拍攝範例。


次世代旗艦處理器,旗艦機效能等級


Galaxy A8 2016 版搭載與 Note 5 相同的 14nm 八核心 Exynos 7420 處理器(2.1GHz + 1.5GHz),記憶體為 3GB RAM / 32GB ROM,可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最高達 256GB。從跑分成績來看,甚至還贏過同處理器的 Note 5,效能表現算是讓人滿意。


安兔兔跑分。

3D Mark 跑分成績。


Geekbench 4 跑分成績。

導入 Note7 最新 UI 介面、安全資料夾


除了處理器等硬體規格外,Galaxy A8 2016 版 UI 介面和許多新功能也都看齊旗艦機種。例如和 Galaxy Note7 相同的 UI 介面、相機直覺式操作介面,也同步加入安全資料夾功能,可設定欲隱藏的 App 和檔案內容,讓個資隱私和 App 第二帳號使用上更為安心。




與 Galaxy Note7 相同的最新 UI 介面,包含桌面、快速設定、設定選單。


設定選單中每個項目下方會跳出「要找其他功能嗎?」列出使用者常找尋的功能。

完全移植 Galaxy Note7 的安全資料夾,可保護資料、鎖定應用程式、甚至可用作 App 的第二帳號使用。

進入安全資料夾需要透過指紋或密碼,App 和檔案右下角都會出現鎖頭的標示。

 安全資料夾使用的 App 和檔案也僅限儲存在安全資料夾內,一般使用環境是無法讀取安全資料夾內的檔案。

安全資料夾還可使用 2 個相同的應用程式,例如設定 Facebook、Instagram、通訊軟體等 App 的第 2 組登入帳號,達成 1 機 2 帳號使用環境。

Galaxy A8 2016 版還有與 Galaxy S7 相同的 Always on Display 功能,螢幕在鎖定關閉狀態依然會顯示時間、日曆資訊、推播通知,減少使用者不斷開啟螢幕確認造成的電力浪費。晚上睡覺要看時間也非常的方便。

Always on Display 模式,即使螢幕在鎖定黑畫面依然會顯示資訊。




Always on Display 模式可調整時鐘、日曆、圖像版面配置。


首頁鍵也具備電容式指紋辨識功能,可使用指紋解鎖取代密碼和圖形解鎖,甚至未來開放 Samsung Pay 行動支付服務時,指紋辨識也能作為付款認證使用。對於商務需求也支援 4G 雙卡雙待,使用者可依使用習慣使用雙 SIM 卡,或是使用 microSD 記憶卡、最高支援 256GB 容量。


首頁鍵具備電容式指紋辨識功能。

指紋辨識比起數字密碼和圖型密碼更快速,未來台灣通過 Samsung Pay 行動支付時也能做為付款認證使用。


支援 4G 雙卡雙待、以及 microSD 記憶卡。

雙卡雙待設定功能。

3300mAh 大容量電池、支援閃電快充


Samsung 在寸土寸金的空間內,再度幫 Galaxy A8 2016 版電池容量從 3030mAh 提升為 3300mAh,共增加 8% 電池容量,讓電力表現更持久。新加入的閃電快充支援,讓更充電時間大幅縮短 30 分鐘,0% 到 100% 充電時間從 140 分鐘縮短為 110 分鐘。

勞倫斯用三星原廠具備閃電快充功能的 USB 充電器(輸出 9V/1.67A 與 5V/2A ),從 26% 電量衝到 100% 滿電只花了 54 分鐘,甚至比系統預估時間還要快。

閃電快充測試,使用三星原廠閃電快充 USB 充電器,充電時電量 26%。

只花了 54 分鐘就顯示充電完成。原廠表示透過閃電快充從 0% 充電到 100% 也只需要 110 分鐘。


結論:內外兼具、功能完備的輕旗艦


體驗 Galaxy A8 2016 版一週時間以來,深刻感受到這隻手機繼承自家旗艦手機血統,無論是 Galaxy Note7 的 UI 介面、相機直覺式操作介面、安全資料夾,Galaxy S7 的 Always on Display 、Galaxy S6+ Edge 的相機規格,以及指紋辨識等功能,使用體驗就如同三星自家旗艦手機。


外型設計上,新的粉金元素更符合近年旗艦機的設計風格,本次體驗的松石藍和珊瑚粉,在  2.5D 玻璃下遠看呈現大方沉穩、近看又帶點低調奢華的風采。勞倫斯更喜歡它的握感,即便是 5.7 吋大螢幕尺寸,透過超薄邊框、圓弧機身設計和厚度僅 7.2mm 輕薄尺寸,整體握感甚至比許多 5.5 吋螢幕手機還要輕巧,男生以單手操作是沒問題的。

硬體效能方面,處理器從 Exynos 5430 提升為 Exynos 7420,記憶體也增加為 3GB RAM,已足夠大部分使用情境,無論系統操作、玩遊戲和看影片,都絲毫感受不到效能不足的狀況發生。

你可以稱 Galaxy A8 2016 版是一隻旗艦規格、中階價格的手機不為過。


商品資訊:
官網資訊:http://www.samsung.com/tw/smartphones/galaxy-a-8-a810/
建議售價:新台幣 15,900 元



Samsung Galaxy A8 2016 版規格(SM-A810YZ):
  • 螢幕:5.7” FHD sAMOLED 
  • 處理器:14nm八核心Exynos 7420 處理器 (2.1GHz + 1.5GHz) 
  • 記憶體:
    • 3GB RAM + 32GB ROM 
    • microSD slot (高達 256GB) 
  • 網路:LTE Cat6 
  • 相機:
    • 主鏡頭 : 16MP AF w/ LED Flash (f1.9) 
    • 自拍鏡頭 : 8MP (f1.9) 
  • 連接能力:Wi-Fi 802.11 a/b/g/n, BT 4.1, USB 2.0, NFC 
  • 電池:3,300mAh , 閃電快充 
  • 其他:AOD, Samsung pay
  • 尺寸:156.6 x 76.8 x 7.2mm
  • 重量:181g 
  • 顏色:松石藍、珊瑚粉、琉璃金
  • 建議售價:新台幣 15,900元


*本文係經台灣三星電子(股)有償委託而撰文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