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科技] [家電] IRIS OHYAMA 超吸引除螨吸塵器 IC-FAC2 :不怕沒電 + 塵螨燈號好安心(7天評測心得連載)

 IRIS OHYAMA 超吸引除螨吸塵器 IC-FAC2
女友大人最近常遭受過敏之苦,懷疑是床鋪和沙發上的塵螨所致,開始一場尋找除螨吸塵器之旅。第一次先選擇低價位款式,在幾經搜尋後,決定直接從日本購入 Iris Ohyama 的新款除螨吸塵器 IC-FAC2,不同於第一代機種 IC-FDC1 從無線版本改為有線版本,換得更便宜的價格以及源源不絕的電力,標榜 98% 塵螨清除率、每分鐘6000次拍打震動、三段式吸力調整、塵螨灰塵感應器 LED 燈號顯示清潔狀態,讓這台入門產品用起來也相當好用。


Iris Ohyama 超吸引除螨吸塵器 IC-FAC2 開箱介紹影片


Day 1:開箱,高貴不貴的除螨小幫手


台灣還沒代理這款 IC-FAC2 除螨吸塵器,勞倫斯是自行從日本 Amazon 買回來的(AmazonGlobal 跨海直送教學),外箱尺寸不會太大重量也算輕,如果要自己從日本扛回來也不是太辛苦的事。

 IC-FAC2 特點是輕量 1.6 公斤、可動式刷頭方便使用和直立收納、插電式不怕沒電、內建塵蹣灰塵感應器、LED 燈號顯示塵蹣灰塵狀態、每分鐘 6000 次震動拍打吸頭、可水洗集塵盒和集塵濾網。對比同價位帶的商品相比,算是硬體規格競爭力十足的款式。

很日系風格的外盒包裝,超吸引字樣讓人想入非非。

機身採圓柱體設計,本體相當小巧,重量只有 1.6 公斤。

雖然是入門產品,但整體設計不會呈現出廉價感,這是最佩服日本人設計的地方。

半透明集塵盒,可直接拆下清洗。

內建塵蹣灰塵感應器,啟動後集塵盒會以燈號顯示塵蹣灰塵狀態。

整台吸塵器只有一顆按鈕,短按為啟動標準 / 弱 / 關閉,長按為強力模式。

握把設計在吸塵器上方,使用時為垂直推拉吸塵器,出力更輕鬆手腕也不容易痠痛。

可動式刷頭,可進行 75 度調整。

刷頭上寫著 Cyclone Stream ,是獨家的旋風式氣流帶走塵螨灰塵。

上方是震動拍打裝置,頻率為每分鐘 6000 次。吸頭長度 20 公分,透過旋風氣流技術將灰塵和塵螨吸入。

顯示綠燈為塵蹣灰塵量少。

顯示黃燈為塵蹣灰塵量中,可多來回吸塵直至燈號顯示為綠燈。

顯示紅燈為塵蹣灰塵量多,意思就是你一直躺在噁心的塵蹣灰塵上面,停留或來回多吸幾次待燈號轉變回黃燈和綠燈。

可動式刷頭使用過程中都能平貼物體,效果更佳使用也更方便。

線長 4 公尺,接近一般吸塵器線長。

集塵盒和集塵濾網,皆可水洗,濾網依使用情形建議半年到一年更換一次。

上方為排氣濾網,不可水洗,濾網依使用情形建議半年到一年更換一次。



Day 2:床鋪棉被沙發實戰,嚇死寶寶了


收到商品幾天後,總算開箱來用了(懶),這次重點分為兩個部分:客廳沙發和房間的床鋪。沙發算簡單,只要分別把沙發和枕頭清潔即可。床鋪則比較麻煩些,因為要分別處理床單、2條棉被(棉被有兩面,共要吸 4 次)、以及枕頭(也是 2 顆 4 面),如何有秩序的依序清潔,不要把清潔和未清潔過的混在一起,就是一門學問。

首先不得不稱讚 Iris Ohyama,內建塵蹣灰塵感應器和 LED 燈號顯示塵蹣灰塵數量,真是非常聰明的設計。使用者不用憑感覺亂吸一通,看燈號就知道清潔狀態,哪裡比較髒就直接多拍來回清潔。再來是有線設計,不僅有效減輕機身重量,也一併解決吸到一半沒電的窘境,雖然線材偶爾會阻礙,但整體來說還可接受。

啟動標準吸力的音量不算小聲,加上震動拍打功能會多一個聲音頻率,可能因為馬達轉速沒有非常高,不會像某高級品牌是呈現高頻尖銳的噪音,如果怕吵的話戴一個入耳式耳機就解決了。IC-FAC2 在床鋪、沙發等平面物體上吸附效果不錯,甚至會有點難前後推動,吸力相當不錯,不過吸枕頭時吸力就會弱一些。另外如同多數吸塵器, IC-FAC2 初次使用也會有一股味道,幾秒鐘就恢復正常了,猜測是濾網的關係。

吸床單,握把設計方便前後推動。

吸棉被,有時棉被套會被吸入造成超吸引,要用點力往前推開。

吸枕頭,吸力似乎沒有吸床鋪和棉被來的好。

垂直握把設計,推拉方式相當好施力。

長按按鍵會進入強力模式,但噪音也會更大聲,弱比較像是夜深人靜時使用,也會關閉拍打振動功能。勞倫斯認為使用標準剛剛好。

檢驗時間,黑色集塵濾網已經變成白色了,上面還有一堆灰塵集結成的綿絮。之後就直接把集塵盒和濾網拿去水洗晾乾了。

直立模式,讓吸塵器可站立收納,這也算是 Iris Ohyama 貼心的地方。


Day 4:隔日再戰,灰塵依舊驚人


相隔一天後,決定再挑戰一次床鋪,看看能出現多少新的灰塵。結果嚇到我了,完工的集塵濾網上依然是滿滿的科技香灰,這故事可能代表著兩個結果:前一次沒有吸乾淨、或是 2 天就足以製造一堆新的灰塵皮屑和塵螨。我想答案應該是兩者皆是。

這次也想出一套比較好的吸塵順序,避免吸完的地方又和髒的東西接觸。順序大致是:先把棉被攤開反面朝上→吸完棉被反面→將棉被對折→吸對折後的棉被正面→吸旁邊沒有棉被的床鋪→將對折的棉被翻到已吸過的床鋪→吸另一面對折棉被正面→吸旁邊沒有棉被的床鋪→吸枕頭的兩面→吸枕頭下面的床鋪。

早上起來吸床鋪,希望沒有吵到隔壁鄰居。

不是才過兩天,集塵濾網怎麼又是這麼恐怖...


Day 7:有吸有保佑,過敏症狀改善中


勞倫斯本人不是過敏體質,鮮少會因為環境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癢,通常都只有心理毛毛的層面。不過女友大人就是標準過敏體質了,只要床單一陣子沒換、或是過於潮濕,就會跟哈秋和餛飩變成好朋友。先前已經長時間控制濕度和空氣清淨機,但過敏徵狀並沒有太明顯得改善,才有本次除螨吸塵器的測試。

原本預期除螨吸塵器改善過敏效果不會這麼快,但經過一個週末,早上起床床鋪旁已不見女友大人製造一堆餛飩的景象,經詢問確實是有改善。

使用一個禮拜,女友大人的過敏狀況就有改善了。

看到這一堆灰塵,不意外了。



結論:入門產品也有好的使用體驗


勞倫斯過去使用無線除螨吸塵器的經驗,使用上會一直有種壓力,要趕緊在時限內將預定清潔的區域吸完一輪,就像超人力霸王(鹹蛋超人)體力耗盡胸前燈號閃爍的緊張感。 IC-FAC2 採用低科技的有線型式,要吸多久就多久,而且機身還更輕盈,以除螨吸塵器固定用在床鋪、沙發等範圍,有線和無線的差距並不會太大。塵蹣灰塵感應器和 LED 燈號顯示,也讓使用者清楚得知目前清潔狀態,不會漫無目的的亂吸一通。


或許跟高階除螨機相比,IC-FAC2 少了更強力的馬達和 HEPA 濾網,但這價格所提供的功能和體驗已經讓人相當滿意了。最重要的式,開始使用 IC-FAC2 之後,女友過敏狀態是確實有改善的,光這一點就已經值得了。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2 則留言:

  1. 綠燈就這樣... 紅燈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的時候會一直跳橘燈和紅燈啦~

      刪除
  2. 版主您好
    剛剛搜尋日本除螨吸塵器有看到其它部落客好像有推IRIS OHYAMA IC-FAC2,介紹了一個網站團購https://tw.daigobang.com/event/iris_group_buy ,團購價只要$2,799(免運宅配),版主當初買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日本Amazon特價時買的,所以比較便宜
      現在日本電器賣場大概賣8000日幣左右,提供參考

      刪除
  3. 版主您好 請問您當初購買的日本Amazon網址是這個嗎?
    https://www.amazon.co.jp/gp/product/B01GUPMJMA/ref=ox_sc_mini_detail?ie=UTF8&psc=1&smid=AN1VRQENFRJN5
    我想購買,但網站寫主體 但我不知道是否主體有含耗材@@ 所以很猶豫要不要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產品本身有含一套耗材
      不過現在日本 Amazon 不直送臺灣了唷(因為台灣代理商開賣了)

      刪除
  4. 請問這產品都中國製?有日本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手上這台日本直購的是中國致
      提供參考

      刪除
  5. 請問床鋪有舖保潔墊嗎?今天入手但有保潔墊不知會不會影響到,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請問台灣使用需要另裝變壓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裝降壓器,但我是沒裝目前沒問題(不要連續使用turbo模式)

      刪除
  7. 您好 有線還是無線好呢?除塵效果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線比較方便,但也會受限電力時間限制
      除塵效果應該要看等級
      以 Iris Ohyama 兩台來看應該差不多

      刪除
  8. 我有試用過朋友的機子(型號一樣),不過用起來沒像你說的吸力這麼強,都很好推(強模式),不知道是本來就這樣還是他那台的問題,連吸毛髮和一些床上小碎屑都很難吸入,不過濾網也是有看到香灰,請問你的也是一樣嗎?還是他那台有問題呀?請問你有測試吸力的影片嗎?
    你有用降100v變壓器嗎?

    回覆刪除
  9. 這台吸力老實說不算強
    感覺是專門針對吸塵璊做優化,搭配震動功能可吸出不少香灰
    不過吸頭髮和其他大型碎屑就不是它的強項了
    我沒用降壓器耶都用標準吸力到現在都沒問題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一開機然後,有看到綠燈一下,然後, 手把上的紅燈一直在 標準 跟 弱 中間2邊跳,請問你知道為甚麼會這樣嗎?
    我應該怎樣做?

    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故障了,可能是切換按鈕或晶片有問題
      請聯繫你購買的地方請對方協助處理

      刪除
  11. 勞倫斯 你好~

    想請問一下

    你的集塵盒和主機本體之間
    是否有著不密合的空隙呢?

    就像這個樣子
    https://i.imgur.com/5Nzvg6E.jpg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集塵盒外盒有小縫隙正常,不太影響使用
      如果會擔心可以拿膠帶封住

      刪除
  12. 請問大大有使用變壓器嗎?跟台灣的插座會不會不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插座是一樣的
      我沒有用降壓器
      正常使用都沒問題
      不要長時間用強力模式應該不至於太大影響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