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網路] [心情] 《我的少女時代》90 年代最夯 3C 科技產品回顧


隨著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熱夯,90 年代的各式話題也紛紛回籠,其實先前的電視劇《我的自由年代》、《16個夏天》也都成功掀起 90 年代懷舊話題。90年代正好是勞倫斯的小學時代,也是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的年代。從小對 3C 產品感興趣的我,依稀還記得一些屬於我的小時候、 90 年代熱門的 3C 科技產品...


超級任天堂


別說你小時候沒有迷過電玩,「超任」超級任天堂可說是繼 80 年代的紅白機之後、再度席捲家用電玩主機市場的霸主。小時候放學常常被電玩店給迷住。


B.B. Call


在 2G 手機流行之前,除了大老闆會用貴死人不償命的黑金鋼類比式行動電話,大多數人都還是只能乖乖排隊打公共電話。BB Call 便是 90 年代接收訊息的平價方式,後來還逐漸支援中英文、和弦鈴聲、雙向呼叫等功能。別說你不知道「5201314」這麼直白的代碼是什麼意思。





Noki 6150


90年代是 2G 手機開始發展的年代,最熱門的手機之一應該就是 Nokia 6150 了,這隻 1998 年發表手機,在當時成功演繹 Nokia 直立式機身、大螢幕的特色,也是當時功能最強大的雙頻手機。重!點!是!內建的「貪食蛇」遊戲,也成為 Nokia 的經典。此外 Nokia 5130 可樂機也都在 90 年代獨占鰲頭的機種,當時超多人狂喝可樂就為了換一隻手機。

你一定想問為什麼我不是介紹地表最強手機 Nokia 3310 ,因為他是 2000 年 10 月 31 日推出的產品。




Windows 95 作業系統


靠~~~~寫到這個勞倫斯忽然覺得自己有點宅。Windows 95 可是有指標性的意義,隨著 PC 個人電腦的起飛,Windows 95 成功搭上這股風潮,成為 90 年代最重要的作業系統,也讓大眾開始認識視窗標識和藍白畫面。

對了,發文的今天是 Windows 95 發表 20 週年紀念。




網際網路


90年代末期網路逐漸起頭,56K數據機撥接上網讓許多人開始接觸網路,播號聲應該會讓人永遠忘不了,媽媽當時也常為每個月貴的嚇人的高額室內電話費揍人。同時,最早的即時通訊軟體之一 ICQ、BBS 和各種聊天室也是 90 年代末期的熱門網路產品。


拍貼機


女生喜歡自拍不是依兩天的事了,在 90 年代沒有智慧手機、沒有數位相機、沒有人在用底片相機自拍的年代,1997 年由日本發明並引進的拍貼機,就變成為少女們心花怒放的場所。各式可愛的圖案彩繪、打蘋果光兼修圖功能簡直就跟現代的自拍神器一樣神奇,沒有藝術天分的還會趕快請店員來幫忙。只聽聞少女們紛紛買拍貼本花大錢拍拍貼。



電子雞


正宗的電子雞是 BANDAI 萬代在 1996 年首度推出的產品,它其實是外星生物不是雞。當時大家每天都忙著幫自己飼養的電子雞把屎把尿打掃開關燈睡覺遊玩運動讀書交配生小孩。記得當時同學大家都在玩,然後學校超愛抓這個違禁品的。



Game boy


任天堂又再次上榜了!除了家用遊戲主機外,掌上型遊戲機 Gameboy 也是叱吒風雲啊!忽然懷念起那個動不動要吹卡匣的日子...



錄音帶


從 70 年代起錄音帶逐漸取代 LP 唱盤成為音樂潮流,直到 90 年代末期被 CD 取代為止,雖然 90 年代 CD 已經開始普及,但那時候 CD 很貴、CD 隨身聽更貴,改變全世界聽歌方式的 iPod 還要等到 2001 年。還記得 A 面的歌總是比 B 面好聽,高階的隨身聽和音響有自動停止快轉播放的功能,受潮的錄音帶聲音總是扭曲。




CD 隨身聽


結果還是講到 CD 隨身聽,畢竟 CD 隨身聽算是 90 年代最夯的科技產品之一(至於 MD 隨身聽台灣一直紅不起來)。當時 CD 隨身聽在競爭的重點包含酷炫的線控,以及追求防震秒數,總是喜歡一直敲打 CD 隨身聽直到防震秒數用完跳針才滿意,高階機種都可以達到 60 秒防震秒數,但會比較耗電些。

講一個小故事,一開始 Sony 不肯將「Walkman」這個招牌下放到 CD 隨身聽,而是給了一個「Discman」,直到 1999 年才用上「CD Walkman」這個品牌。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