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生活] [穿搭] Dr.Martens 經典1460 8孔馬汀靴:江湖走跳必備的次文化龐克代表

 Dr.Martens 經典1460 8孔馬汀靴:江湖走跳必備的次文化龐克代表
穿靴子,是男孩脫離帆布鞋和籃球鞋,轉變成熟男人的象徵之一,又尤其 Dr.Martens 身為次文化的象徵、街頭流行的鼻祖,可說是主宰英國龐克時期和 Café Racer 風潮。過去買過幾雙靴子,但始終對 Dr.Martens 充滿嚮往,所以就捏著____下手經典型號 1460 啦,非常適合秋冬穿搭,以及騎檔車重機的時候穿。



1960 年 4 月 1 日誕生的 1460 鞋款,正是 Dr. Martens 的經典初始鞋款,將近 60 年歷史的不敗款,如果你不知道從何選起,從經典款下手保證不會失誤。無論是 8 孔 1460 和 3 孔 1461 都是相當推薦的型號,如果要選更多孔數如 14 孔和 20 孔,就很挑腿型了,不過男生多半只會買到 8 孔 1460。


Dr.Martens 鞋款除了孔數的差別外,皮面也有不同,包含硬皮(Smooth)、油皮(Greasy)、軟皮(Nappa)、漆皮(Patent Lamper)幾種。 許多人會選亮面硬皮,光澤較好皮革紋路較不明顯,看起來很挺很陽剛,但也比較硬容易咬腳;反之軟皮保留了皮革的天然紋理和觸感,比較容易產生紋路,但比較不會咬腳,長時間穿著較舒服。漆皮看起來比較漂亮,但因為鞋面覆蓋第二層皮面,時間一到很容易裂掉。

在生產和販售通路,近年 Dr.Martens 生產主力已經移轉到東南亞,包含越南、印度、中國等地,英國製非常少,且售價直接貴上一倍!台灣的 Dr.Martens 專賣店東南亞製和英國製版本都有,價格比起歐美地區售價還高出許多,這次為了避免賣到假貨還是直接從官方管道入手。對了,近幾年出的 Dr.Martens 鞋款都沒鋼印,如果你買了雙有鋼印的,那恭喜你買到假貨的機率極高。

花大錢從代理商專櫃請回來的馬汀鞋,因為是第一雙要試尺寸,又怕網路上買到假貨,只好乖乖去專賣店贖回了。

樸素的鞋盒。

型號 1460,鞋底 DM'S(男女通用款),顏色是 NAVY 海軍藍的軟皮。

繼續開開開開開。

貴鬆鬆的代理商保證卡,買鞋就變會員啦。

搭啦~ 還沒穿過的新鞋扁扁的,第一雙 Dr. Martens 選經典 8 孔靴是在正常不過了。

不退流行的線條相當好辨別。現在新版東南亞製的鞋身無鋼印,已經無法用此分辨是否為正貨。

經典 8 孔,要穿到多高就隨個人喜好選擇。Dr.Martens 最入門的就是 8 孔 1460 和 3 孔 1461。

縫線是 Dr. Martens 的經典招牌,扎實間隔約 1mm,縫製方式也是比較容易辨識正貨假貨的方法之一。

看看這鞋底高度,讓人瞬間掌高了幾公分。鞋底燙壓印記也是 Dr. Martens 的經典。

Air Wair 氣墊鞋底是 Dr.Martens 鞋款的核心,可以看到半透明鞋底中有格狀的氣墊設計,鞋底柔韌耐磨,手指按下去柔韌有彈性


鞋尾的標標上也繡著 Air Wair 字樣。

Dr.Martens 有多種鞋底版本,包含 DMC(男款)、DMS(男女通用款)、DML(女款),在尺寸和寬度略有差別。


對我這個寬腳人而言,這雙 1460 的楦頭完全舒服阿。



要注意 Dr.Martens 是沒辦法換鞋底,因為採用固特異沿條製法(Goodyear Welt),鞋底是以高溫熱熔上去的。如果真的把鞋底穿壞了就...再買一雙吧。

看一下鞋內,軟皮皮革觸感相當好。

鞋舌有一張檢驗標籤,檢驗員 2 號 QC PASS。

鞋底皮革半墊也是純正牛皮打造。

某次車聚車友們都很有默契的穿 Dr.Martens,右上和左上為硬皮、下為軟皮,可看到色澤和紋路的差異。

實穿圖,好像也沒有拍什麼實穿圖,直接放張追焦照好了。

男生穿法大概就兩種:捲褲管、或把褲管直接塞進靴子裡。

秋冬穿 Dr.Martens 非常剛好,夏天太熱可能比較穿不住。

楦頭很硬直接拿來打檔也沒問題,不過皮面多少還是會出現痕跡。


直接挑戰去走步道,軟皮不太會咬腳。

如果淋到水,回去可用乾布擦拭鞋面,裡頭塞報紙吸濕,切記真皮不可直接用熱風吹乾和直接曬太陽,否則很快就裂掉。

可搭配 DUBBIN 鞋油,使皮革軟化並防水,延長皮革壽命。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