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4:2018 最夯街車 Kawasaki Z900RS vs. HONDA CB1000R 分析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4:2018 最夯街車 Kawasaki Z900RS vs. HONDA CB1000R 分析
談談近年熱門的復古運動街車。這半年來,始終有朋友詢問 Kawasaki Z900RS 和 HONDA CB1000R 哪台好?分明想挖洞給我跳,但還是樂意接招了。以下是以實際騎乘的經驗分享,僅代表個人主觀感受。首先在騎乘經驗上,Kawasaki Z900RS 騎乘里程 300KM,為租賃車,HONDA CB1000R 則是自己的車並已上全馬力。




外型設計


外觀是最主觀的感受,這部分只能盡量從特色說明。Z900RS 骨子是 Z900 運動街車,經過設計師的巧手融入經典街車 Z1 的精髓,造就出截然不同的精神,包含圓燈及雙環表、淚滴型油箱、鴨尾造型和橢圓形尾燈,連水冷引擎都假掰刻上散熱鰭片,LED尾燈也偽裝成鹵素燈泡造型,用心程度肯定名列神還原的現代經典之作,簡直擊中許多老一輩的心。但因為我年紀小,過去對 Z1 沒有什麼印象,因此對我而言它就是台經典街車重現。

HONDA CB1000R 2018 造型與前代相比,簡直像是全新設計的一台車。它在外觀上沒有太多過去 Hornet 車系和 CB 系列的羈絆,而是用上現代設計語彙,以更緊湊的車體尺寸、搭配更多裸露和金屬件外觀,勾勒出極簡車身線條,再透過全車 LED 燈化和 LCD 液晶儀表,重新將復古和未來做結合。最吸引人的部分,就屬單搖臂和分離式土除,簡直性感爆表。


Z900RS 延續經典 Z1 外型,相當受中年人歡迎。


新 CB1000R 脫離前一代口球造型,換上一身勁裝,單搖臂和分離式土除更是吸睛

動力


Z900RS 引擎同樣是以 Z900 的 948cc DOHC 16V 並列四缸水冷引擎修改而來,最大馬力 111 hp、最大扭力站上公升級的 10 kg-m。在川崎工程師的調整下,最大扭力提前到 6500 轉湧現,換得更好的中低速域加速性,給人一種外觀與動力不協調的爆發感,騎上去就會覺得真是壞透了表情逐漸母湯。另外在 6 檔設定為巡航檔,適合低轉高速騎乘。而且這顆引擎運轉表現,似乎比川崎過去四缸引擎還來的安靜順暢些

CB1000R 採用前一代 CBR1000RR(SC57) 998cc DOHC 16V 並列四缸水冷引擎,最大馬力 145 hp、最大扭力 10.6 kg-m,並維持著本田一貫綿密平順的運轉水準,發動這顆 SC57 引擎後我馬上收回剛才對於川崎引擎的評論。但仿賽引擎意味要高轉才能榨出最好表現,它在 2000 轉以下表現較為無力,最大扭力要到 8000 轉才會爆發,要用更熱血的心態面對它。對了,不要去在乎 CB1000R 的油耗,它是現在所有本田重機中最差的。



電控


Z900RS 是 Z 系列街車中唯一配備 KTRC 循跡系統的車款,可設定 Off、1、2 共三段,但比起自家仿賽車款眼花繚亂的電控系統還是稍嫌小氣些。

CB1000R 毫無疑問是台電控車,可選擇 SPORT、STANDARD、RAIN 模式,以及 USER 自訂模式調整 P 動力、T 循跡控制和 EB 引擎煞車段數。


Z900RS 配備 KTRC 循跡系統,電控給的比 Z900 好一些


CB1000R 有三種模式和自動模式,可調整 P 動力、T 循跡控制和 EB 引擎煞車。

操控


Z900RS 騎乘三角是接近傳統大街車風格,高挺且寬的把手、位置較前較低的腳踏位置,加上台灣版配 800mm 低坐高,坐姿端正舒適接近直背式騎乘姿勢,但前倒立式前叉、後多連桿中置避震系統和偏硬的懸吊配置,加上強悍的動力表現讓 Z900RS 運動極限相當高,這種違和感在蜿蜒山路壓彎時,就會覺得騎乘姿勢稍嫌不順,比較適合平路。

CB1000R 是標準運動街車的騎乘三角,手把略前代拉寬些但依然略低,身體還是會稍微向前傾,搭配較高較後面的腳踏位置,和直逼仿賽等級 830mm 座高,造就蓄勢待發的騎乘姿式。但 CB1000R 後懸吊沒有多連桿結構,且設定相當軟調,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Z900RS 騎姿明顯比較舒適,有傳統大街車的風格。


CB1000R 整體較為前傾,比較接近運動街車。


價格


最客觀的一項比較。Z900RS 日本售價日幣 1,328,400 円,台灣公司貨售價為新台幣 55.5 / 56.5 萬。 CB1000R 日本售價日幣 1,636,200 円,台灣公司貨售價為新台幣 57.8 萬。但個人覺得應該是以喜歡的車種為優先考量,以價格考量最後通常都會後悔。

結論


兩台車都帶給我很高的騎乘樂趣,肯定都是一時之選。但回到選擇上,這問題還是要回到施主身上,與其看再多的規格,還不如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通常用理性買車的人到最後都會後悔。

選自己喜歡的車,就對了。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1 則留言:

  1. Z900RS 日幣1,328,400換匯397,192,台灣售價555000比率1.39730911 關稅15%多了14%...是進口兩次?
    跟HONDA一樣的18%約落在46.8萬....
    HONDA 1000RS 日幣1,636,200換匯489,224,台灣售價578000比率1.181462888 關稅15%其實只多3%算很佛。
    台灣定價...代理商...我喜歡K牌不代表要買貴很多...。
    我默默把目標設定在HONDA。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