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機車] [周邊] SCORPIO 天蠍座前後雙鏡頭行車紀錄器 +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畫質至上的記錄幫手

 SCORPIO 天蠍座前後雙鏡頭行車紀錄器 +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畫質至上的記錄幫手
SCORPIO 天蠍座行車紀錄器為雙子星的接替機種,前後鏡頭 300 萬真實畫素、大光圈F2.0、廣角140度拍攝,搭配主機雙 CPU、microSD 雙卡設計提供真實 1080p 一鏡一卡一檔規格,提供最佳的錄影畫質。IP66 防水等級連同主機全機防水,雨天洗車也不怕,並內建麥克風,外部同步錄音收音更清楚。升級雙模 GPS 模組讓接收定位更快更精準,影片檔與 GPX 檔分離,觀看行車軌跡更方便。搭配 PM12機車電源管理器,可透過 G-Sensor 震動感應器在車輛被移動時啟動錄影,讓愛車更有保障。


SCORPIO 天蠍座前後雙鏡頭行車紀錄器+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

行車紀錄器是現代車友不可或缺的配備,但常見問題包含畫質不佳無法有效辨識車牌、電池耗損讓最後檔案寫入失效、日期時間跑掉造成舉證被退回。因此這次勞倫斯幫新車 CB1000R 選購行車紀錄器時,就直接考慮中高階的機種,畢竟能完整錄下行車過程,才是行車記錄器的根本。

天蠍座行車紀錄器為前後雙鏡頭形式,主打前後鏡頭皆為 1080P 真實輸入。主機採雙 CPU、microSD 雙卡設計,以一鏡一檔一卡方式,將前後鏡頭拍攝的 1080P 訊號輸進主機才進行處理及儲存,不同於一般行車記錄器會在鏡頭就做壓縮再傳輸回主機的做法,因此畫質表現上更勝一籌。主機晶片為台灣聯詠 96650 晶片,錄影規格為 Full HD 1920 x 1080 30FPS、.MOV 影片格式。雙卡設計支援 Class 10 等級記憶卡,最大支援 128GB 儲存容量。


主機延續無螢幕設計,尺寸又更小一些,方便塞入仿賽、運動街車等小空間置物箱內;主機也採用金屬機身和開孔設計,提升散熱表現,但同樣提供 IP66 全機防水性能,無須另外使用防水果凍套。天蠍座主機這次還使用超級電容,提供更長的主機電池壽命,確保檔案紀錄更加完整。

前後鏡頭採用 CNC 金屬加工,外觀相當有質感,鏡頭尺寸並不算小。鏡頭規格為鎂光 AR0330 感光元件,提供 300 萬真實畫素、大光圈F2.0、廣角140度拍攝。鏡片為六層光學強化玻璃鏡片,加上 AR 抗反射鍍膜和 AF 防水鍍膜。鏡頭同樣具備 IP66 防水規格,正常環境如下雨、洗車都無需擔心。控制器有按鍵控制鎖檔、LED燈號顯示、內建麥克風收音,讓外部同步錄音收音更清楚。

雙子星就有的 GPS 天線,天蠍座提升為 GPS 雙模晶片,讓定位速度增加。安裝時需要正面朝上、並避開車體金屬金屬遮蔽,也要與鏡頭保持 10 公分以上距離,才不會影響 GPS 天線的訊號接收。市面上許多內建 GPS 的行車記錄器,會將座標和車速資訊結合在影像內,造成某些車友的困擾,天蠍座採影片檔與 GPX 檔分離,可透過第三方軟體觀看行車軌跡。

天蠍座行車記錄器開箱。

主機和鏡頭都是金屬材質,質感極佳。

內容物:主機、鏡頭 X2、電源線、3M 子母扣 X2、說明書、保證卡、鐵氧體磁環 X8、黑色束線帶 X10、microUSB 轉接線。

主機延續無螢幕設計,尺寸 79.5 x 23.1 x 51.1mm 相當小巧。外殼為金屬材質,並增加開孔設計提升散熱表現,擁有 IP66 防水表現。產品通過CE/FCC/BSMI認證。

主機採雙 CPU、microSD 雙卡設計,以一鏡一檔一卡方式,將前後鏡頭拍攝的 1080P 訊號真實輸入主機處理及儲存。主機晶片為台灣聯詠 96650 晶片。

雙卡設計支援 Class 10 等級記憶卡,最大支援 128GB 儲存容量。主機內採用超級電容,非傳統的鋰電池,確保檔案紀錄更加完整。

鏡頭有圓鏡頭版本以及方鏡頭版本可選擇,鏡頭採 CNC 金屬加工。

感光元件為鎂光 AR0330,提供 300 萬真實畫素、大光圈F2.0、廣角140度拍攝。鏡片為六層光學強化玻璃鏡片,加上 AR 抗反射鍍膜和 AF 防水鍍膜。

控制器有按鍵控制鎖檔、LED燈號顯示、內建麥克風收音。

GPS 雙模天線,提升座標抓取的速度和精準度。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


本次還同步安裝星易科技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可穩定電壓與電流,提供穩定的 12V 電流保護外接電源裝置,電瓶保護功能可避免其他電子設備抽光電瓶電量,並內建一組 USB 3.0 電源,支援手機快速充電。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還內建 G-Sensor 動作感應器,當車輛在斷電禁止狀態時偵測到震動,會主動啟動天蠍座行車記錄器進行錄影,讓停車安全多一份記錄保障。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附有說明書、保證卡、3M子母扣、線材固定。


最多可外接 4 組電原裝置,其中兩組可透過 G-Sensor 震動感應器感應啟動。


提供 USB 3.0 讓行動裝置快速充電。

安裝方式與一般車用裝置相同,紅色接ACC電源、黑色為接地線,黃線接常電源。

本次安裝天蠍座行車紀錄器和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耗時約 3 小時。安裝工時依照車種走線難易度而定。

赤裸裸的運動街車安裝行車記錄器最令人頭痛了,能安裝鏡頭的位置選擇較少。CB1000R 頭燈上方剛好有一個空間,就把前鏡頭放上去了,看起來完整度很高呢。

底座可上下調整角度,提供 3M 背膠黏貼車身上,底座也有預留鎖點開孔讓你用自攻螺絲暴力鎖進車身。安裝角度建議遠方水平在畫面中央效果最好。

GPS 雙模天線需正面朝上、且無遮蔽的空間,因此一起放在頭燈上。

控制器可安裝在車手把、車身、或三角台上,只要能看到 LED 燈號顯示及方便按下鎖檔鍵即可。控制器也內建麥克風收音。

車尾後鏡頭也是考量了許多地方,尋覓到一個隱密的好所在。

最後是安裝在分離式後土除旁,有個平台剛剛好可放置後鏡頭。前後鏡頭的線路長度絕對足夠使用。

跟仿賽差不多小的手套箱,放入天蠍座主機和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以及過長整理的鏡頭線材都還有空間。小巧又防水的主機對重機朋友絕對是大加分。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閃爍的藍色 LED 燈號,代表正在供電給其他裝置運作。

卡槽內有 2 個 microSD 卡插槽、microUSB 孔用於 OTG 連接看檔、reset 鍵。

PM12 機車電源管理器至多可接上 4 組裝置。

天蠍座主機為無螢幕設計,也沒有內建 WiFi 和手機 App 顯示功能,運作狀況只能依靠前後鏡頭燈號顯示器呈現。從以往的雙子星到現在的天蠍座,初次使用的朋友應該會發現前後鏡頭燈號閃爍可能並不一致,這是因為前後鏡頭是分開的兩個版本在運作,當然偶爾也會有燈號一致的情況,只要確認平時前後鏡頭燈號為藍燈慢閃(2秒閃一次),基本上都是屬於正常執行。

GPS 燈號顯示上,只要是 V1.5 版以上新版韌體,會有新的顯示方式。GPS 定位分為兩個階段:1. 定位到時間日期 2. 定位位置成功,舊版本只要定位到時間日期,就會直接由快閃藍燈轉為慢閃藍燈 (2秒閃一次),無法辨別是否有定位到所在位置。新版改為僅定位到時間及日期時,會轉為不快不慢的藍燈閃爍 (1秒閃一次) ,待定位到所在位置之後,會轉為慢閃藍燈 (2秒閃一次)。

當定位時間超過一分鐘依舊為快閃藍燈,可能為以下狀況:1. 所在位置的衛星訊號 GPS 收不到 2. GPS 本身有狀況。若在定位時由快閃藍燈轉為快閃紅燈,表示 GPS 無法定時定位。如遇到上述問題,可聯絡客服處理更換。


控制器以紅色和藍色 LED 燈號及閃爍速度,顯示各種運作狀態。

SCORPIO 天蠍座燈號判定:
  • 開機定位中:快閃藍燈
  • 定位到時間日期:藍燈閃爍 (1秒閃一次)
  • 定位到位置:慢閃藍燈 (2秒閃一次)
  • 無法定位:快閃紅燈
  • 軟體更新:紅燈恆亮
  • 鏡頭無法讀取:紅藍燈交換閃
  • 記憶卡無法讀取:兩紅一藍的燈號閃爍(2秒閃一次)

天蠍座實際拍攝畫面


檔案格式 Full HD 1920 x 1080 30FPS、.MOV 影片格式

天蠍採影片檔與 GPX 檔分離,可另外透過第三方軟體觀看行車軌跡和車速資訊。

觀看行車軌跡,可以採用星易科技自行研發的程式 Astrofamily GPS 地圖行車軌跡,亦可使用其他地圖行車軌跡程式,如 RegistratorViewer GPS 地圖行車軌跡

示範 RegistratorViewer GPS 地圖行車軌跡,可看到左下方有速度資訊、右方則有座標軌跡。

以下是天蠍座前後雙鏡頭行車紀錄器實際拍攝畫面,原檔上傳 YouTube 未經過任何後製。由於 CB1000R 安裝前後鏡頭位置的車身塑膠件,會隨著引擎轉速提昇或經過路面坑洞出現共震現象,導致部分影響會有震動或果凍狀畫面出現,還請見諒。



白天的畫質細節,已經直逼運動攝影機等級了。在明暗反差較大的地方曝光都正確呈現,沒有曝光過度或不足的狀況。


鏡頭 140 度廣角視野夠廣,畫面四周的畫質也不算差。這段影片因為引擎轉速較高導致車殼共震,部分片段出現果凍狀畫面,還請見諒。


來到山區路段,純粹是喜歡在蜿蜒山道騎乘的感覺。畫質表現依然無懈可擊,甚至可回收拿來剪成出遊影片也沒問題。


傍晚天黑前算是最考驗行車記錄器的時候,很多機種因為光線變暗感光度提昇,造成畫質下降雜訊增加。天蠍座畫面看起來畫質依然相當銳利,也沒有感光度過高雜訊,或曝光過度的狀況。


晚上在面對車燈、路燈的情況下,許多鏡頭容易跟燈光對幹下容易產生溢光現象,以及車牌曝光過度現象。天蠍座的現象算是非常輕微的。


最後分享夜深人靜路燈較少的區域,天蠍座的畫面細節依然相當清晰,曝光也沒有太大問題。

經過 2 個月時間的體驗,天蠍座行車記錄器無論白天或晚上的畫質表現,都不會讓人失望,白天夜晚的細節皆豐富、曝光準確不亂跑,車牌辨識絕大多數都沒有問題,也沒有出現訊號干擾或紫頻現象。讀取記憶卡內檔案,也未曾發現壞檔、或漏秒的問題。使用上會建議每個月固定格式化一次記憶卡,提昇記憶卡使用壽命。

GPS 冷開機需要約 1 分鐘時間抓取定位,如果是從室內停車場出發移動,會需要再多一些時間,車主可依照控制器上的燈號判讀是否正確讀取時間日期和 GPS 定位。因為沒有實際使用前一代雙子星行車記錄器的經驗,無法確認雙模 GPS 天線表現是否有明顯提昇。


天蠍座主機提供裸機防水性能,也讓日常使用安心不少,因為檔車在下雨或洗車時,水都還是會跑進手套箱內。有些人會認為天蠍座沒有內建螢幕、也沒提供 WiFi 傳檔功能,讓讀檔稍微不便。但以勞倫斯的使用經驗,無論有沒內建螢幕和 WiFi 的機種,最後都會直接把記憶卡取下,用讀卡機讀取到電腦或手機,因為這是最快且最直覺的傳檔方式,用內建小螢幕或 WiFi 找檔案傳輸,式非常不便且耗時的體驗。

搭配 PM12 電源管理器,也讓天蠍座的守護範圍更廣,停車狀態下也能偵測到震動自動觸發錄影,這對於有人惡意移車、停車造成的碰撞,都能多一份記錄和證據,相當推薦車友一同購買使用。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