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網路] [心得] Facebook 全民直播時代來臨:5 個直播心得和建議

Facebook 最近對所有使用者開放了直播功能,無論你是一般人、或是普通粉絲團通通都可以開直播,不再是大咖藍勾勾粉絲團才有的福利。但到底要直播什麼好?直播的眉角是什麼?就讓喜歡亂拍影片的勞倫斯告訴你(笑)

直播必要條件:你要有隻 iOS / Android 手機或平板


Facebook 初期只提供 iOS 裝置提供直播功能,總算在 4~5 月起針對 Android 使用者陸續加入直播功能,只要在發文介面跳出直播按鈕,就可以開始直播嘍!
這絕對不是指 Android 用戶是次等公民,但是打從 Facebook 對藍勾勾認證粉絲團開始提供直播功能以來,一直都是限定 iOS 裝置使用。這點想必是因為 Android 的破碎化對於直播功能支援是困難重重,因此真想玩直播的朋友,撿一台便宜的 iOS 裝置吧。



加入直播功能的捧油,按下「近況更新」就會出現直播的按鈕選項。


輸入直播影片的標題、全縣設定後,按下「現場直播」就開始 Live 啦!


直播結束後,會告知里程碑、哪些朋友觀看了直播,也可設定儲存影片、上傳高畫質影片。


先想好主題是什麼,正妹除外


直播是影片的一種呈現形式,差別只是在 Live 生中繼,勞倫斯一開始拿到直播功能時,也不知道該聊些什麼好,因此第一場直播是很無聊的洗車還在直播中說怎麼會有人無聊在看我洗車直播結果事後被朋友罵真的有點無聊。後面幾次直播學乖了,開始設定比較像是主題的內容,例如直播淡水河面局部霧去 Gogoro 保養實況。晚上更是臨時發想來當 DJ 播歌,覺得滿有趣的互動。不過直播一次只能 30 分鐘,時間掌握要拿捏好。

清楚的主題呈現,包含畫面和聲音兩個要素。畫面永遠是引讀者的第一要素,清楚且正確的主題能讓讀者點下影片繼續看下去。聲音也同樣重要,清楚的讓讀者聽到你在講什麼是吸引人看下去的關鍵,如果在吵雜的環境下,可以搭配耳機麥克風一起使用。

當然,如果你是正妹,上面這段話就當我沒講。


星期一上班前來聽胖猴放歌歌單:01. War - Low Rider02. Norman Greenbaum - Spirit in the Sky03. Go Johnny Go - Chuck Berry04. Van...
Lawrence Hou 貼上了 2016年3月6日

網路訊號是直播順暢的關鍵,正妹除外


測試幾次直播之後,發現 Facebook 直播約會有 10~30 秒不等的延遲,這不意外、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 WiFi 或 4G / 3G 訊號不良時,可會大大影響直播的順暢度,此時畫面可能會出現 lag 狀況。真的訊號差到一個程度,直播影片便會自動暫停,待訊號恢復正常就會恢復直播。

如果你是正妹,上面這段話就當我沒講,宅男對正妹特別有包容力,停格的畫面也是一種美。


把畫面穩定好,正妹除外


除非你是刻意在拍《厄夜叢林》、《科洛佛檔案》這種風格,不然一直手持 iPhone 邊移動邊直播,很容易讓人暈車。最好是準備一個手機支架、自拍棒等方便把手機固定住的方式,這樣不僅畫面穩定大氣,你的手也不會痠。

老話一句,如果你是正妹,上面這段話就當我沒講。

讓畫面穩定直播者有責。


另存檔案,方便後製或直接上傳 YouTube


如果你直播的影片是一段驚天動地的片段,不希望影片只停留在 Facebook 塗鴉牆上,在直播結束後可選擇「將影片儲存到相機膠卷」,即可將直播的影片檔案另外進行後製,上傳到 YouTube、Vimeo 等平台。

影片想回收重複利用,就另存在手機中吧。

除了以上心得之外,還建議可以透過事先宣傳的方式,例如預告 30 分鐘後將開啟直播,讓朋友心理有個底,或是讓小粉絲不致於錯過你的直播;如果是比較私人或特定主題的直播,也可以設定隱私權,鎖定朋友、特定族群、或是排除特定使用者。最後是在直播時,跟網友交流也是非常有趣的一環,可以多跟看直播還願意留言的朋友互動吧!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