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科技] [相機]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花東實拍,先拍照後對焦的絕妙科技體驗




光場相機,有關注科技和攝影的人應該都有聽過,一般人則是對這個名詞感到霧煞煞。但看到光場相機拍出來的照片,你一定會大喊「哇靠!可以事後重新調整對焦點和景深的照片!這太變態了!」

在進入正題前一定要分享一下,勞倫斯本次趁著清明連假帶著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到花東取景。在淡季的六十石山山頂走路交會過一家四口時,聽到後面傳出爸爸的聲音:「哇!那是光場相機耶!LYTRO 光場相機」。我整個掩飾不住炫耀得意的笑。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整個走專業機的fu,與第一代小巧可愛的造型截然不同。

回到正題,從攝影術發明以來,相機拍照原理從沒改變過以單一鏡頭、感光元件(以前是底片)接收單一光束的原理。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的概念是透過龐大的顯微鏡頭陣列(microlens array)感光元件記錄下整個光場數值,再透過軟體運算還原影像,並可隨意調整對焦點、虛擬光圈值重新運算出新的影像。

光場相機概念其實已經出現很久了,也有不少實驗室作品,但推出商業化產品則是  2011 年由 LYTRO 這間廠商首度推出。


2011年發表的第一代 LYTRO 光場相機,內建 8GB / 16GB 記憶體、8 倍光學變焦 F2.0 鏡頭。8GB 款式售價 399 美金,台灣沒有引進。


2014 年再發表新的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一口氣將硬體規格向上提昇許多。台灣也有代理商引進。


(以下光場照片皆可用滑鼠重新點選對焦點、移動滑鼠轉換視角、用滾倫縮放)


點選樂高小人,對焦點就會移到它身上,太神奇了傑克!


無論是什麼相機,近拍通常景深都很淺。此時用光場相機拍攝,就能在事後重新調整焦點。



野餐一定要有假掰食物,光場照片可以切換視角看起來有點厲害。



即使是動態的畫面,也是可以拍的很清楚啦!拍完再調整對焦點和虛擬光圈更是方便。


看到妹,把光場相機拿起來隨便拍就是了。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外觀、功能


誠如前面提到,LYTRO 繼 2011 年發表第一款光場相機後,在 2014 年底再度推出第二款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但這次整體性能大幅提升,用上 8 倍光學變焦 F2.0 大光圈鏡頭、還具備 0 公分最近對焦距離,比前代高出 4 倍解析度的 40 Megaray 光場解析度感光元件(實際可輸出 500 萬畫素影像),還搭載熱靴座、翻轉觸控螢幕和 AEL 曝光鎖定、無限遠對焦鍵等功能,針對專業攝影玩家來勢洶洶。

LYTRO ILLUM 操作上也具備 P(自動)I(感光度優先)S(快門優先)M(手動曝光)拍攝模式,光圈是固定 F2.0 但可透過虛擬景深功能在後製中調整。雖然光場相機強調先拍照後對焦,但實際上還會有個區間,拍攝時可按下機背的「AF」鍵進行對焦,如果再按下「景深預覽」鍵就會表示光場的清晰範圍。


LYTRO ILLUM 外觀讓人聯想起多年前的高倍變焦類單眼相機,是實上它的體積比現在絕大多數微單眼、入門單眼相機都還要大台。以下就是外觀和介面操作介紹。


加上遮光罩整個就霸氣了起來。


在操作上重心會放在左手,可順道操作變焦環和對焦環,鏡頭採內對焦內變焦形式。


背面只有大片的螢幕,和簡單的 4 顆按鈕。


握把上有最大顆的是快門鍵,旁邊是景深預覽鍵;快門下方有功能轉盤。


機背上也有一組功能轉盤。4顆按鍵的功能就誠如上面所標示。


螢幕可向上90度、向下10度翻轉,具備觸控功能。


上掀式翻轉螢幕方便低角度取景。

在操作方面,眾多功能都得透過觸控螢幕操作進行,包含對焦、功能選擇、設定選單。不過參數調整可透過前後的轉盤幫忙。


拍攝介面,最右側為相機模式選單,旁邊則是距離表,會列出光場可捕捉的清晰範圍。


按下機背的「AF」鍵、或是透過觸控螢幕都可進行對焦,但即使不對焦多半也都會在光場清晰範圍內。


按下「景深顯示」鍵就會表示光場的清晰範圍,都可在拍攝後進行重新對焦。


拍攝模式有P(自動)I(感光度優先)S(快門優先)M(手動曝光)


還可調整白平衡、連拍、定時拍照等功能。


等效 30~250mm 鏡頭組,光圈固定 F2.0,但可事後使用虛擬光圈功能。


等效 30mm 焦距(點圖可放大)


等效 250mm 焦距,找找看這個涼亭在上圖中的哪裡(點圖可放大)


LYTRO 應用程式


光是有 LYTRO 光場相機,是成不了氣候的。因為 LYTRO ILLUM 拍出來的檔案是附檔名 .lfr 的光場相機專用 RAW 檔,非得使用桌機版或行動版 LYTRO 應用程式,才能讀檔、調整設定、上傳分享。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拍的照片,必須要用桌機版的 Lytro 應用程式才能觀看、調整、輸出、上傳到網路。




匯入應用程式的檔案,同樣能用滑鼠點選重新選擇對焦點。

光場相機還是可顯示 EXIF 相關資訊,只是光圈都是固定 F2.0,可透過事後調整虛擬光圈縮小光圈值。

照片調整也直接包辦了,簡單的白平衡、色調、飽和度調整是沒問題的。

光場相機的精華來了,重新調整光圈值、焦點、範圍,這絕對是一般相機和軟體辦不到的事情。

光場照片還可以輸出成動畫,呈現焦點移動、光圈縮放的華麗效果。

Lytro 應用程式也可輸出 3 種 3D 影像規格。



照片輸出選項中提供的格式。


重新對焦影像 JPG 檔。


全彩 3D 影像 JPS 檔。


可編輯的景深圖 PNG 檔。

更多光場相機實拍照片























結論:真的很好玩,但價格...


LYTRO 光場相機帶來的全新拍攝體驗,是相當有趣且美妙的過程,它能做到許多相機辦不到的事情:0秒對焦和0公分近拍,對於搶拍、近拍都是絕對優勢的強項,先拍照再對焦也能避免移焦、對焦後重新構圖後脫焦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拍照後重新展示不同對焦點,簡直就是一種炫耀。

不過 LYTRO ILLUM 也當然不是沒有缺點,首先是價格,新台幣定價 49,800 元基本上就註定它是預算充裕者的玩物了,我猜測它的鏡頭和感光元件成本肯定非常高,但這可能是短期無法調整的因素。再來是拍攝必須得拍 RAW 檔,LYTRO ILLUM 的一張 RAW 檔 50MB、一張 xRAW 檔 100MB,如果記憶卡速度不夠快就得等著一直做寫入的動作。最後是呈現上,必須再透過轉檔成靜態圖片、或動態影片效果,如果要把玩光場重新對焦的功能就必須上傳到 LYTRO官方相簿再把檔案嵌入,都是讓光場相機成品推廣上的阻礙。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規格:

· 1/1.2 吋的光場技術 CMOS 感應器;影像比例為 3:2;裁切率 3.19
· 40 Megaray 光場解析度、2D 解析度為 2,450 x 1,634 約 5MP 照片畫素
· 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
· 等效 30 - 250mm 恆定 f/2.0 光圈固定式鏡頭(實體焦段為 9.5 - 77.8mm)
· 影像格式為 Light Field Picture(.lfp 檔)
· RAW 檔約 50MB、xRAW 約 100MB
· 採用 SDXC / SDHC 記憶卡
· 快門速度:32 ~ 1/4000 sec(s);快門同步時間 1/200 sec
· 感度範圍:ISO80 - 3,200
· 焦平面快門;支援自動對焦
· 3fps 連拍;不能錄影
· 具備程式自動、感光度先決、快門先決與手動曝光模式
· 4 吋可上下翻轉多點觸控螢幕(-10 到 90 度),解析度為 480 x 800
· micro USB 3.0 傳輸;搭載閃燈熱靴
· 3,760mAh 電池,可透過 USB 與快速充電器充電
· 尺寸:86 x 145 x 166mm、機身含電池重 1,029g
· 支援 802.11a/b/n/ac Wi-Fi 無線,可與 iOS 裝置連線傳輸影像
· 需搭配 Lytro Desktop 桌面軟體做為後製與上傳檔案使用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