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

[科技] [手機] Nextbit Robin 羅賓雲端手機:正妹試用、雲端儲存進階玩法分享(30天評測心得、中)

 Nextbit Robin 羅賓雲端手機
前面我們介紹 Nextbit Robin 羅賓雲端手機的主要特色,包含雲端系統動手玩、《Pokemon Go》電力實測、相機實拍等。這回則是要深入玩翻 Smart Storage 智慧儲存功能,看看封存 App 是如何運作,以及找來勞倫斯身邊的朋友,一起玩玩 Robin 羅賓手機的雲端及照相功能。

Day 10:Nextbit Robin 正妹朋友體驗


勞倫斯每天帶著 Nextbit Robin 上班,通常都是女同事反應最大,經過看到桌上的手機大喊「這什麼手機!也太可愛!」,這才驚覺好像都沒有請女性朋友來試玩。因此接下來會請幾位好朋友來玩玩 Nextbit Robin 並分享心得。

第一回請到的是前同事 Rene,擁有多年報社記者和雜誌編輯的經驗,還曾主跑過手機線、抽屜打開滿滿都是手機呢!真是再適合不過的試玩對象了。

Rene 試玩 Nextbit Robin

Rene 本人很嬌小,拿手機習慣也是以小尺寸為主,目前是拿 4 吋螢幕的機種,現今主流 5~6 吋螢幕的手機則是鮮少使用。第一次拿 Nextbit Robin 覺得手機很薄、螢幕很大,先花了些時間適應大螢幕尺寸,Rene 認為很少看到手機外型和配色這麼有特色,覺得這配色很適合女孩子,而且手機很輕拿著沒什麼負擔。

Nextbit Robin 外型和配色很適合女孩子~

從相機功能玩到指紋辨識解鎖,Rene 認為指紋解鎖速度頗快,雙擊指紋解鎖鍵快啟相機功能也很好用。不過可能手機又大又薄,小手的 Rene 用單手操作有點提心吊膽(也可能因為不是自己的手機的關係),還是以雙手操作居多。

1300萬畫素相機拍照很夠用,相機對焦速度也頗快。

隨手拍的中餐。

餐廳一角,雙色溫閃光燈補光不會太死白。

哎呀,單手自拍好像有點按不到快門鍵...

只好用雙手自拍了,前鏡頭是85度大廣角,手不用伸很長就很夠用。

自拍照。

系統和介面的使用上,從原生 App icon 到桌面底圖,都跟手機是一整套的視覺搭配,覺得廠商很用心。即使雲端系統是在背景默默運作,但可以從機背的 LED 燈看到正在同步備份,這一點也很特別。

拍完照片就會自動同步到雲端!看到閃爍 LED 燈號表示正在備份很特別。

經過短暫午餐時光的相處,Rene 認為晴空藍配色的 Nextbit Robin 超適合繽紛的女孩子,也打出有別於傳統智慧手機的特色,讓她留下深刻印象。

Day 11:封存的 App 現身!


我玩到 Nextbit 精隨了!原本想讓 Nextbit OS 雲端系統的「封存的 App」功能在這 30 天的體驗中自然發生,但內建 32GB 儲存空間也不是幾天內就能用的完,因此刻意塞了些大容量檔案,希望能快點看這套系統的運作模式。(欲了解Nextbit OS 雲端系統詳細功能請觀看 Day 2 介紹)

就在今天,發現桌面出現幾個半透明狀態的 App,這就是 Nextbit OS 雲端系統的獨家功能「封存的 App」。雖然官方並未公開這套模式的發生條件,但不難猜測會被列入封存的 App 的條件順序大概是內建儲存空間剩下幾 GB,接著從安裝後從未啟動過的 App、極少使用的 App、本身檔案較大的 App 開始逐步封存。


「封存的 App」 是當手機空間不足時,就會將備份過的 App,從手機端刪除以釋出空間,桌面上的 App 也會變成灰色圖示,可看到一開始只有封存 3 個 App,再隔一天提高到 6 個。

點選「封存的 App」 選項,可看到被封存的 App 列表。

Nextbit OS 雲端系統會將手機上的所有 App 先同步到雲端上,即便手機上的 App 被封存後從本機上刪除,但 App 的相關設定都還是完整的保留在雲端空間,使用者可還原回完整的 App,不用怕重新下載後 App 內建設定和檔案都被刪除。


可直接點選封存 App、或是在「封存的 App」 選項中點選 App 進行還原。圖為還原 Uber App。


還原完成的 App,又變回彩色啦!(右上 Uber App)


系統封存 App 後,可以點選右上方海苔條,以批次方式快速還原所有 App 、或解除安裝所有 App。

在系統刪除 App,跳出的視窗為「您要解除安裝這個應用程式嗎?」

如果是刪除封存的 App,跳出的視窗為「您要從手機和智慧儲存解除安裝此 app 嗎?」

常用的 App 不希望被系統封存,就手動勾選「釘選的 App」,未來即使手機空間不足系統自動清理手機空間也不會動到這些 App。

勞倫斯認為,「封存的 App」功能可視為一個不錯 App 管理術,因為這些都是你安裝以來極少使用的 App,如果根本也沒在用趁機刪除也是不錯的選擇,讓你的手機可以更乾淨些。


Day 12:空間魔法師 Smart Storage 智慧儲存心得


今天進一步來看 Smart Storage 智慧儲存的運作機制。Nextbit OS 的智慧儲存分為兩大部分,一個是 App 的同步備份管理,另一個則是照片媒體的備份。使用者在「設定」中點選「智慧儲存」選單,可看到雲端和本機的儲存容量,並可進行簡單的設定。

Nextbit Robin 預設是開啟「備份我的應用程式」和「備份我的媒體(僅照片)」,使用者可自行調整要備份的項目。智慧儲存設定中也沒有其他的參數調整選項,一切都交由系統在底層自動進行備份、封存等動作,使用者就放手把一切交給 Nextbit Robin 自己處理即可。

當手機內建儲存容量快用完時,智慧儲存就會自動封存 App 和照片,將手機內建空間釋出。可看到原本內建容量只剩下 200MB,晚點看發現騰出 2GB 空間了。

當自動封存 App 和照片時,也會跳出「已釋出容量」通知提示,顯示封存的 App 和照片數量。

備份選項包含「備份我的應用程式」和「備份我的媒體」,並可限制在 WiFi 環境和充電時進行備份。

App 部分就如同前一天介紹,當手機內建容量不足時,會透過系統底層運作機制,將不常用的 App 封存清出手機空間,需要使用時再按下還原功能把 App 快速回復。

啟用「備份我的應用程式」後,手機空間不足時封存的 App。

照片媒體也是相同運作方式,當使用者拍攝照片後,都會自動同步備份到雲端空間,當手機內建空間快用完時,系統會將高解析度照片刪除,並在本機轉存低解析度照片換得儲存空間。當使用者需要原尺寸檔案時,也只要點選照片兩下,就可從雲端重新下載還原高解析度原始照片。

啟用「備份我的媒體」封存的照片,可能看縮圖還沒發現原檔已經被取代為低解析度影像。

點選照片放大,會發現圖片是糊的,此時下方就會跳出還原提示,將還原為高解析度照片。

勞倫斯給 Smart Storage 智慧儲存功能下的註解是「空間魔法師」,很多人說備份軟體也不是現在才有,差異在無論是  iCloud 或是 Google 相簿,都只是負責「把檔案備份到雲端空間」,但是不會自動做本機儲存空間的控管。Nextbit OS 的智慧儲存功能除了備份之外,還提供「封存 App 和照片清出手機內建空間」,實際使用上可感受到明顯的差異,當手機儲存容量快滿了不用自己慢慢刪照片檔案,讓人忍不住驚呼 Nextbit 手機實在太智慧了!

另外,有人詢問「備份我的媒體」是否可備份照片以外的檔案,如影片、文件等內容,經查詢目前僅提供照片備份功能。勞輪斯認為可能是考量雲端空間容量、以及大尺寸檔案容易因網路環境中斷備份失敗,如果有其他重要檔案,就還是自己用其他備份軟體或 microUSB 備份到電腦上吧。


Day 13:寶可夢孵蛋列車 Go!


又是一個週末在家發荒時想出來的鬼點子,搭著《Pokemon Go》的話題,進行不出門的孵蛋里程計畫。

首先把珍藏的電動樂高火車和鐵軌搬出來拼成軌道,接著把 Nextbit Robin 固定在火車上,開啟電源開始繞圈圈。

孵蛋專車,Go!

繞這個圈子不知道夠不夠大?

手機很剛好的固定在列車上,也方便隨時監控孵蛋里程是否增加

心得:還是出門走路比較實際。


Day 14:USB 3.0 Type C QC2.0 快充體驗


快充功能在這兩年已是高階機的主流配備,不過中階以下機種可能在成本考量下,並大量導入快充功能。Nextbit Robin 不但搶先使用 2016 年新機陸續導入的 USB 3.0 Type C 端子,也具備 QC2.0 快充功能,充電速度就跟旗艦機充電一樣快。

電力從 3% 充到滿電,耗時 1 小時 34 分鐘。

Battery Monitor App 歷史紀錄。

Nextbit Robin 只要 1 小時就可以充進 60~70% 的電力,1個半小時就能把手機充滿電,表現在水準之中。而且在快充時,手機不會發燙到另人不適,這點也相當重要。



Day 15:智慧儲存進階隱藏秘技,控制權自己掌握!


前面已經多次介紹 Nextbit 的招牌雲端功能 smart storage 智慧儲存功能,但這套機制會在背景自動運作,對於喜歡「掌控一切」的使用者就會感到空虛不踏實。好在 Nextbit 還滿體貼人心的,為各位控制狂準備了「除錯設定」進階模式,就可以手動清理容量、封存所有 App 和照片、立即上傳等動作。

點選「設定」、「smart storage 智慧儲存」、點選右上角「選項」

滑到最下面點選「版本」區塊五次,就可開啟隱藏秘技「除錯設定」

開啟「除錯設定」後,選項上面多了塊「釘選app」

「選項」中多了「其他」、「除錯」兩大塊功能。「其他」提供「立即清理」、「全部清理」、「立即上傳」3個選項。

「立即清理」可立即釋出容量,「全部清理」是封存所有可管理的 App 和影像,「立即上傳」則是將佇列中待上傳雲端的檔案立即進行上傳。

這邊提供一個好用的技巧,若手機有太多 App 沒有使用,想要手動封存清出空間,就可以用「釘選」搭配「全部清理」功能,將需要保留的 App 先釘選後,再按全部清理,手機就會只剩下保留的 App 啦!這招密技能極大化可用空間,又不影響日常使用。

「除錯」中的兩個選項,「在Launcher中顯示智慧儲存」也就是在桌面建立智慧儲存的捷徑,「Notify backup progress」則是當備份暫停時發出通知。

如果要關閉「除錯設定」功能,只要點選「版本」區塊就會停用。



Day 16:DxO Mark  相機評比,81分中階機最狂!


以前當編輯時,都會參考 DxO Mark 網站的評比,它會針對各品牌數位相機進行各式專業評測以及量化分數,在業界具有相當的指標性。隨著手機的相機功能逐漸取代消費行相機 ,DxO Mark 也有針對手機的相機進行類似的跑分評比。

(圖片來源:DxO Mark)

DxO Mark 也有針對 Nextbit Robin 做了完整的測試,獲得了 81 分的佳績,值得注意的是分數比 Robin 高的手機通通都是價格貴一倍以上的旗艦機種,因此可以解讀 Robin 是 2016 年中 DxO Mark 分數最高的中階機種。

(圖片來源:DxO Mark)

DxO Mark 表示 Robin 的 1300萬畫素主相機曝光準確、對焦快速,尤其適合戶外低對比度場景,拍攝複雜場景和紋理時細節保存良好。在光線不足的低光環境雜訊較明顯,但透過雙色 LED 燈補光也能獲得不錯的室內照片表現。

(圖片來源:DxO Mark)



Day 17:4K 錄影分享


前面已經介紹過相機實拍照片,以及 DxO Mark 評測獲得不錯的相機表現,今天就來分享最近用 Robin 拍攝的 4K 影片。4K 錄影在近年旗艦機已經算是主流規格,但中階機搭載 4K 錄影的比例則是很少,因此 Nextbit Robin 提供 4K 錄影也算是相當有誠意。

由於本人很喜歡錄影,因此這些日子也用 Robin 拍了各種不同場合。4K 影片好處是未來當 4K 螢幕成為主流,4K 影片也不會顯得過時;且如果有靜態截圖需求,4K 影片的截圖也是 800 萬畫素,比 Full HD 影像的 200 萬畫素實用的多。


大白天高溫戶外錄影,非常考驗手機的耐熱程度,還好這場漂亮的戶外婚禮 Robin 手機全程稱住,又錄影又拍照整場並沒有過熱當機。


公館某間咖啡店所養的烏龜,剛好起床覓食被拍下來。低光環境下背景暗部雜訊較明顯,好在主體依舊清晰,對焦也沒失準。


Day 18:Nextbit Robin X 正妹體驗 Part 2


又到了勞倫斯正妹朋友的 Nextbit Robin 體驗時間!這次請到另一位多年好友 Kate,會請她來把玩還有一個特殊的理由:她的心上人也是拿 Nextbit Robin!這個理由夠特殊了吧。

Kate 試玩 Nextbit Robin

Kate 接過 Nextbit Robin 手機,跟多數女性朋友一樣都是大喊「這顏色好可愛!」,也順道把雲端功能、智慧儲存等功能介紹一番。不過 Kate 一開始並沒有意會到這隻手機跟心上人是同一隻 Nextbit Robin,因為對方是拿黑色的款式,顯然顏色上的差異,能讓同一隻手機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視覺和氛圍。

「什麼!這手機原來跟我心上人是一樣的手機!」

「之前只注意到外型,沒發現原來還有這麼智慧的雲端功能」

「相機功能肯定是要試試看的」


Kate 認為 Nextbit Robin 配色很適合女生,螢幕也是主流尺寸又大又好用,加上滿滿的設計感外型,看不出這是隻萬元有找的中價位手機。

「啊!這就是傳說中的情侶機嗎(羞)」

「就用今天的晚餐作為結尾吧~」



Day 19:2016 紅點設計大獎、2016 IDEA 獎獲獎


今天看到數位時代報導的 2016 IDEA 獎揭曉新聞IDEA 美國工業設計優秀獎是除了 iF 設計獎、紅點設計獎外最大的設計獎項。今年共有超過 1700 件作品參賽,其中金銀獎共選出 73 件設計作品,赫然發現 Nextbit Robin 也名列其中,榮獲 2016 IDEA 通訊工具類的金牌獎。

Nextbit Robin 手機榮獲 2016 IDEA 美國工業設計優秀獎通訊工具類的金牌獎。

Nextbit Robin 今年也已經獲得 2016 Reddot 紅點設計大獎,被認證過的設計手機當之無愧。


Day 20:優閒的午後時光


又到了周末,只要天氣不錯且時間允許,總是喜歡騎著單車悠哉去吃早餐、再邊聽著音樂邊在城市緩慢遛達,度過愉快的午後時光。這樣既不用花大錢、可以看許多有趣的景色、還可以順道運動一下。


以前出門都要帶一台相機,現在只要帶手機就夠了。

隨時要準備 Facebook 和 Instagra 的照片素材,拍!

水管橋的紅和單車的黃都相當搶眼。

路過一片花圃,拍!

每次慢慢騎單車,才發現城市裡許多角落的美好景致。

肚子餓了,來吃個庶民小吃。

美好的一天又愉快的度過了,下次再見。



(30天實測心得連載中)



Nextbit Robin 重點規格: 
  • 作業系統:Android 6.0.1 Marshmallow 
  • 螢幕:5.2 吋 1,920 x 1,080pixels 解析度 IPS 觸控螢幕
  •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08, 1.8GHz + 1.5GHz 六核心處理器
  • 記憶體:3GB RAM / 32GB ROM,附贈 100GB Smart Storage 雲端儲存空間
  • 相機:
    • 1,300 萬畫素主相機、F2.2 光圈 
    • 500 萬畫素前鏡頭、F2.2 光圈 、85度大廣角
    • o 主鏡頭錄影支援 4K 規格
  • 行動網路:4G LTE、Wi-Fi 802.11 a/b/g/n/ac(2.4GHz & 5GHz)雙頻無線網路 
  • 無線傳輸:藍牙 4.0 + LE、NFC
  • 指紋辨識:支援五組指紋辨識
  • 傳輸:USB Type-C 規格,支援 Quick Charge 2.0 快速充電
  • 電池容量:2,680mAh(不可拆卸)
  • 機身尺寸:149 x 72 x 7mm
  • 重量:150g


Nextbit Robin 賣場資訊


現在遠傳也可以買的到羅賓手機囉~ 
月付$599手機只要$1990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