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機車] [心得] Gogoro S2 / YAMAHA EC-05 / 宏佳騰 Ai-1 Sport 怎麼選:Gogoro Network 車系抉擇

[機車] [心得] Gogoro S2 / YAMAHA EC-05 / 宏佳騰 Ai-1 Sport 怎麼選:Gogoro Network 車系抉擇
期待以久,YAMAHA 台灣山葉和 AEON 宏佳騰兩家與 Gogoro 結盟的機車品牌,都在今年夏天推出基於 Power by Gogoro Network 的電動車款,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接下來的問題,可能就是:我該買 Gogoro S2、YAMAHA EC-05、還是宏佳騰 Ai-1 Sport 呢?





YAMAHA EC-05:一甲子外型設計功力展現的台日混血


EC-05 並非 YAMAHA 首款電動車,過去曾推出過 EC-02、EC-03、E-Vino 等電動車款,但動力都是綠牌以下等級,這回藉由與 Gogoro 結盟合作,EC-05 以 Gogoro 能源網路平台及現有車款為基礎,採用 Gogoro S2 馬達、車架、煞車系統等規格,透過自行設計的外觀,以台日混血進攻主流白款電動車市場。

YAMAHA EC-05

共用車架底盤概念,在汽車界早習以為常,兩輪界也有前例可循,YAMAHA 就是最喜歡出衍生車型的品牌之一。即便與 Gogoro S2 共用車架,EC-05 外型則是做出明顯的差異化,依照過往 YAMAHA 外型設計的功力來看,都會是非常前衛且耐看的外型,甚至成為市場主流外觀風格的領導者,LED 頭燈和尾燈設計讓車更高貴時尚,在路上行駛也是一個顯眼的存在。

YAMAHA 也藉由調整座墊等方式,微調騎士的騎乘三角,造就略微不同的騎乘感。有些人發現 EC-05 在車架規格和動力等數據上與 Gogoro S2 略有些差異,但據了解其實是完全相同的硬體架構。

遍佈全台數量龐大的 YSP 頂級服務廣場,只要販售 EC-05 的店家也都是可以提供保養維修的地方,EC-05 售後服務將會是 Gogoro 聯盟中最多的品牌,相信會是車友們在選擇上值得考慮的一點。

YAMAHA 在台灣選擇與 Gogoro 結盟採用其換電系統規格,在日本則是日系 4 大機車品牌 Honda、Suzuki、Kawasaki 共同聯手電動機車的電池與硬體設備規格,也讓 EC-05 極有可能是台灣專屬車型。

EC-05 建議售價新台幣 99,800 元(未扣除補助),比 Gogoro S2 貴上 3000 元,不過在 YAMAHA 品牌價值、以及強大的售後服務網加持下,還是有其吸引力。

EC-05 與 Gogoro S2 有濃厚血緣關係,但藉由重新設計的外型語彙、微調的騎乘三角,造就出不同的性格。


宏佳騰 Ai-1 Sport:更智慧的儀表、更親民的售價


第二家推出 Gogoro Network 聯盟車款的本土二輪品牌宏佳騰,不同於 YAMAHA 委託 Gogoro 生產製造的方式,宏佳騰 Ai-1 Sport 選擇自行開模開產線生產,加入自家開發的 Croxera 智慧儀表板,還在全台陸續開設專屬智慧電車門市,宣告電動車款將會是長期計畫,更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宏佳騰 Ai-1 Sport 

Ai-1 Sport 採用 Gogoro S2 車架、G2 S-Version 水冷永磁同步馬達,10.18 hp 最大馬力確保符合主流動力需求;煞車系統雖然未沿用幅射對向 4 活塞卡鉗,透過優化 CBS 連動煞車系統和加大煞車片,可確保更短的煞車距離。較銳利的車身線條多了分帥氣性格,新設計的 5 幅 10 爪輕量化輪框,相信會讓許多它牌車友羨慕不已;還有不得不提的雙置杯架,更是懂得台灣騎士的需求。

Croxera 智慧儀表板,更是 Ai-1 Sport 屌打對手們的最大亮點。與手機連線後,可透過儀表板提供 Turn-by-turn 導航、測速照相提醒等資訊,AI Assistant 智慧助理當偵測到電量偏低時,還可透過一鍵導航功能,引導到最近的換電站,這點是更智慧更體貼的功能。

Ai-1 Sport 建議售價新台幣 89,800 元(未扣除補助),比對手便宜整整 1 萬元,讓 CP 值瞬間高出不少。

 Croxera 智慧儀表板,加入導航、智慧助理、測速照相提醒,更能體現何謂智慧電車。


Gogoro S2 ABS:安全加分登場


Gogoro S2 是 Gogoro 車系中的熱銷車款,新登場的 S2 ABS 版本,搭載重車級 BOSCH 10 ABS 雙迴路煞車系統,並標配 MAXXIS ABS 性能胎,提昇加減速的抓地力表現。

Gogoro S2 ABS

頂規 ABS 煞車系統與 ABS 性能胎,ABS 系統會以每秒 200 次的高頻率監測前後輪轉動狀況,在車輪即將鎖死的瞬間自動釋放煞車,車重僅增加 580 公克,並佔掉前置物箱空間,相信是可令人接受的妥協。前後輪採用與 MAXXIS 獨家共同研發的 ABS 性能胎 M6237 STREET,在雨天溼滑路面更能充分發揮 ABS 的安全制動性。

相信大家對 Gogoro S2 性能表現已不陌生,文章就不再贅述。相較其他 Power by Gogoro Network 合作車款,S2 熱銷的背後也意味著有大量的第三方改裝品可選擇,以及數不盡的官方或車友車聚活動。

Gogoro S2 ABS 建議售價新台幣 105,980 元(未扣除補助),Gogoro S2 建議售價新台幣 96,980 元(未扣除補助)。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