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科技] [家電] BAIRAN 白朗小清新 UV 塵蹣吸塵器 FBSC-G01:遠離塵蹣過敏的親民選擇

 BAIRAN 白朗小清新 UV 塵蹣吸塵器 FBSC-G01:遠離塵蹣過敏的親民選擇
你知道全台過敏人口高達七成嗎?其中又有 90% 過敏患者中是因塵蹣所引起,因此除蹣吸塵器也就成為越來越多家庭的必備小家電。這次介紹 BAIRAN 白朗小清新 UV 塵蹣吸塵器 FBSC-G01,走的是親民平價路線,但集結高頻震動拍打、紫外線 UV 照射燈殺菌、以及熱風除濕抑菌,以 3 種方式同步對抗皮屑塵蹣除菌,不需荷包失血就能守護家人的健康。




終究,你還是需要一台除蹣吸塵器


文章一開始,想先來聊聊為什麼需要除蹣吸塵器這件事。相信許多使用除蹣吸塵器的人,是因為自己或家人上床睡覺時,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等過敏現象,才開始尋求解決方案。然而使用空氣清淨機、勤換床單被套依舊不見改善,直到使用除蹣吸塵器後,才發現床鋪竟然可以藏著這麼多過敏源。事實上台灣有 90% 過敏患者中,都是因為塵蹣所引起,塵蹣可以吃人類的皮屑過活,而塵蹣的屍體和排泄物,正是引發人類過敏反應的元兇。

你是否有想過,你家的床正是引發家人過敏的溫床呢?

如果你自認為不是過敏族群,難道真的就不需要除蹣吸塵器了嗎?換個簡單的角度來看,你都知道要把髒衣服換下、定期清潔家中地板、固定清洗床單棉被套,那麼你怎麼能忍受每天躺在一個充滿皮屑塵蹣的床上呢。

勞倫斯介紹過多款除蹣吸塵器,其中不乏萬元以上的產品,不過這幾年看到許多網友許願,希望能介紹入門產品,因此本次測試了這款 BAIRAN 白朗小清新 UV 除蹣吸塵器 FBSC-G01,它除了搭載多項主流規格外,最讓人感到驚奇的是售價,幾乎是目前最便宜的塵蹣吸塵器之一。

震動拍打、紫外線殺菌、熱風除濕抑菌都給你


白朗小清新 UV 除蹣吸塵器 FBSC-G01(以下簡稱白朗 FBSC-G01),是專門用於床墊、沙發除蹣需求的機種。尺寸 283 x 235 x 95 mm,重量 1.2 公斤,躋身底部為平整設計,並設計了滾輪,使用者能輕鬆放在床鋪上來回滑動,幾乎不需要花力氣提著吸塵器。

機身配備高頻震動拍打、紫外線 UV 照射燈殺菌、以及熱風除濕抑菌,以 3 種方式同步對抗皮屑塵蹣除菌。這些各別功能是除蹣吸塵器常見的除蹣方式,佷難想像能集合在一台售價不到新台幣 2 千元的機種上。以下就讓我們一邊看白朗 FBSC-G01 的各項細節吧。

BAIRAN 白朗小清新 UV 塵蹣吸塵器 FBSC-G01 外盒小巧,特色也直接秀在盒面。

內容物一覽:FBSC-G01 一只、說明書、保證卡。

白朗 FBSC-G01 是針對床鋪和沙發專用的塵蹣吸塵器,尺寸相當小巧,重量也僅 1.2 公斤。

從正上方角度看,有點像是海中轟炸機魟魚的設計。

中間的透明集塵盒設計相當亮眼,有畫龍點睛之效,這設計還有另一個妙用,這邊先賣個小關子往下看就知道了。

機身中間為電源鍵,切換啟動及關閉,並沒有提供吸力段數調整。

只要用單手握著後方握把,就能輕鬆的前後推動。

接著讓我們看到底部的設計。

底部前方的拍打震動頭,以每分鐘 5000 次頻率將灰塵和塵蹣拍打出來。

位於拍打震動頭和吸塵口中間的紫外線 UV 照射燈,將拍打出來的蹣蟲強力照射,達成除蹣除菌。

紫外線 UV 照射燈啟動的樣子。 

前面賣的小關子,進到集塵盒之後,紫外線 UV 照射燈會再進行 2 次照射,進一步強化殺菌效果。

握把處下方的板機指壓開關,為高頻震動板和紫外線 UV 照射燈開關,這兩項功能需按住開關才會啟動。

除了板機開關之外,底部兩端的滾輪也是安全開關,需要放置於平面上才能啟動高頻震動板和紫外線 UV 照射燈。

機身底部的熱風排氣孔,啟動後會將馬達的熱氣排向床鋪,以熱風除濕破壞塵蹣的環境。




接著看看集塵盒的設計,直接上拉即可將集塵盒抽起。

集塵盒和 HEPA 濾網兩者都可以水洗,記得要完全陰乾後才可裝回使用。

集塵盒與機身接處面四周,以及開孔處都有做密閉處理,避免灰塵外洩。

白朗 FBSC-G01 採用有線設計,這價位使用有線很正常,不怕沒電還有輕量化效果。

電源線長度為 4 公尺,符合多數房間插座和床鋪之間距離需求。

線材附上魔鬼沾固定,讓電源線也能整整齊齊的收好。

一個月實測:每天吸,小兵也能力大功


到了大家最關注的實際使用體驗,這部份主要會以文字敘述。初次體驗感受到白朗 FBSC-G01 使用相當輕鬆,因為主機是平躺於床鋪上,使用上只要單手輕鬆前後推動,不需要額外花力氣提起。

使用時,除了開啟電源鍵之外,還需要以手指按壓握把下方的開關、並同時將主機至於平面上,才會啟動震動板和紫外線 UV 照射燈,這方面是有其安全考量,避免紫外線對使用者的傷害,廠商才設計此三點式觸控開關。

實際試用 白朗 FBSC-G01,是一款相當好操控的機種。

第一次使用,可看到 HEPA 濾網和集塵盒四周有些灰塵。


HEPA 濾網凹折處內藏有灰塵。

第一次使用後,迫不及待取出集塵盒,觀察盒內和 HEPA 濾網上的灰塵量,但老實說沒有想像中的多,原本還懊惱是自己使用方式錯誤,或是入門機種的能耐就是如此,不過幾秒後就想通了,「我本來就一直有在清理我的床鋪,它一直都處於很乾淨的狀態」。

我決定把戰線拉長到一個月,每天想到就會拿來清一下床鋪,此外也吸了幾次客廳的沙發組。以下是實際使用一個月後的戰果。

連續使用一個月後,看到這個灰塵量,我就放心了。

HEPA 濾網整個也是塞滿灰塵。

如果拿白朗 FBSC-G01 對決價格高出五倍十倍的機種,吸力上的確有些差距,不過清潔這種事情持之以恆更為重要,只要養成固定打掃好習慣,透過白朗 FBSC-G01 的高頻震動拍打、紫外線殺菌、熱風除濕抑菌加持下來回多吸幾次,依然能吸出不少灰塵,且同樣能抑制過敏現象,至少這一個月的使用期間,沒有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的反應。

如果你正要幫家中添購塵蹣吸塵器,愛護家人、或是拿來孝敬父母,又不希望讓荷包大失血,BAIRAN 白朗小清新 UV 塵蹣吸塵器 FBSC-G01 是值得考慮的選擇。

BAIRAN 白朗小清新 UV 塵蹣吸塵器 FBSC-G01 賣場資訊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