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科技] [手機] Google Pixel 3a 中階機開箱: 以下犯上同 Pixel 3 相機規格,價格只要一半怎麼選(內含實拍比較)

 [科技] [手機] Google Pixel 3a 中階機開箱: 以下犯上同 Pixel 3 相機規格,價格只要一半怎麼選(內含實拍比較)
Pixel 系列手機身為 Google 親兒子,PIxel 3 系列去年正式在台灣上市,定位為高階機種,規格和價格都比較高。這回推出 Pixel 3a 系列,定位為中階機種,售價幾乎是 Pixel 3 系列的一半,且延續著 Pixel 手機的特色,包含相機規格和 AI 攝影技術功能,究竟兩者在使用上差異如何,是本次探討的主軸。




Pixel 3a 跟 Pixel 3 系列一樣有兩種尺寸,有 5.6 吋的 Pixel 3a 以及 6 吋的 Pixel 3a XL。本次範例 Pixel 3a 為 18.5:9 比例 OLED 螢幕,解析度 2220 x 1080、441 ppi,不支援 HDR 顯示,沒有瀏海設計頭頂的黑邊也較粗。螢幕上覆蓋 Dragon Trail 玻璃保護,並非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

Pixel 3a 正面少了前置雙揚聲器,下方揚聲器移到機身下方,麥克風也從三組縮為兩組;機身頂端多了 3.5mm 耳麥孔,這對許多朋友而言應該是加分。機身兩側的 Active Edge 側壓感應保留,可以設定不同指令。可選購的官方保護殼,外層採編織布料,內層則是超細纖維,由於機身尺寸和上下開孔與 Pixel 3 不同,不能共用。背蓋維持雙色風格,相機、補光燈、指紋辨識佈局也與過往 Pixel 系列相同。Pixel 3a 材質上並沒有採用玻璃材質,而是使用塑料外殼。

盒裝是標準的 Pixel 手機風格。

#teampixel 代表 Google 出品驗明正身

開盒!熟悉的 Pixel 風格手機。

配件一覽:Pixel 3a、Type C 充電傳輸線、Type C 轉 AC 充電頭、USB Type C 轉接頭、退卡針、說明書。

直接開機了,Pixel 3a 搭載 18.5:9 比例 OLED 螢幕,解析度 2220 x 1080、441 ppi,不支援 HDR 顯示,Pixel 3a XL 螢幕尺寸為 6 吋。Pixel 3a 系列都沒有採用異形螢幕,因此上下兩側邊框較厚。

背面同樣為 Pixel 家族雙色風格,相機、補光燈、指紋辨識佈局也與過往 Pixel 系列相同。

螢幕支援 Always On Display 顯示,可快速查閱日期時間和 App 通知。

機身兩側的 Active Edge 側壓感應,捏一下即可啟動 Google 助理或其他預設功能。

Pixel 3 系列的正面雙揚聲器設計,到了 Pixel 3a 系列被取消了,揚聲器被移到傳統的下方位置。

右側有電源鍵及音量鍵,電源鍵用不同顏色顯現出年輕感。

機頂多了 3.5mm 耳機孔,真是可喜可賀。

Pixel 3a 材質上並沒有採用玻璃材質,而是使用塑料外殼。

單 SIM 卡插槽,亦無搭載 microSD 卡。

Pixel 3a 原廠保護殼,外層採編織布料,內層則是超細纖維,是非常好看的官方保護殼。

機身尺寸及上下開孔與 Pixel 3 不同,保護殼不能共用。

我知道大家想看看 Pixel 3a 和 Pixel 3 的差異,這不就來了嗎。圖左為 Pixel 3a、圖右 Pixel 3,可看出機身和螢幕尺寸差異,雙揚聲器和雙自拍鏡頭也是可供辨識的不同點。

背面配置佈局是相同的,材質不同得近看實際摸過才能感受出差異。

厚度上 Pixel 3a(圖左)的 8.2mm 比起 Pixel 3(圖右)的 7.9mm 厚上一些,不過裝上保護殼就沒明顯差別。

官方保護殼,相同風格一樣好看,但尺寸不同無法交換使用。

主相機採用 1,220 萬畫素、f/1.8 鏡頭,支援自動對焦、Dual Pixel 相位對焦、光學及電子式防手震,規格與 Pixel 3 系列相同。前置相機為 800 萬像素鏡頭、f/2.0 規格,從雙鏡頭變成單鏡頭,且不支援廣角自拍,這點也是跟 Pixel 3 較大的差異。拍攝功能上,縮時攝影、夜視模式、Playground(遊戲園)、自動攝影、肖像等模式完全相同。


Pixel 3a 主相機採用 1,220 萬畫素、f/1.8 鏡頭,支援自動對焦、Dual Pixel 相位對焦、光學及電子式防手震,與 Pixel 3 系列相同規格。


Pixel 3a 正面只有一顆 800 萬像素 f/2.0 自拍鏡頭,是與 Pixel 3 正面雙自拍鏡頭最大的硬體差異。

Pixel 3 系列有的縮時攝影、慢動作、自動攝影、夜拍等功能,Pixel 3a 系列通通都有。

Pixel 3a 系列的肖像模式,是採用與 Pixel 3 相同的 AI 攝影技術,並可在拍攝後調整虛擬背景程度

Playground 遊樂場,可以玩出許多 AR 擴增實境的照片。

Pixel 3、Pixel 3a 鏡頭規格相同,也都採用相同的 AI 攝影技術,影像品質是相同的,差別只在 Pixel 3a 少了 Visual Core 圖型晶片,照片處理時間會稍微久一些。不得不說 Pixel 手機的做法打破過往靠固定功能硬體的作法,藉由計算攝影與連拍,透過高效率的機器學習技術取代傳統演算法,以 Google 的巨量資料作為基礎,配合 Google 的機器學習建立模型,讓單鏡頭表現絲毫不輸多鏡頭,位手機計算攝影。

猜猜看哪張是 Pixel 3a 拍攝的,哪張是 Pixel 3 拍攝的?答案 Pixel 3a(圖左)和 Pixel 3(圖右)除了白平衡略不同外,細節表現都是相同的。

同樣拉兩倍數位變焦,Pixel 3a(圖上)和 Pixel 3(圖下)細節看來沒什麼不同。

來張華燈初上的台北夜景,未使用夜景模式,Pixel 3a(圖上)和 Pixel 3(圖下)曝光度和細節表現大致相同。


用夜景模式拍攝半夜的市區,Pixel 3a(圖左)和 Pixel 3(圖右)都能把完全無光源的大樓和吊車形體展現出來。


肖像模式,Pixel 3a(圖左)視角上對比 Pixel 3(圖右)會稍有裁切,不過在背景虛化判斷及表現程度幾乎是相同的。

 再一張肖像模式,Pixel 3a(圖左)和 Pixel 3(圖右)比對可以明顯看出影像裁切、以及白平衡上的的些微差異。

 前鏡頭也來一張肖像模式比較,Pixel 3a(圖左)膚色演繹比起 Pixel 3(圖右)更為紅潤,卷髮的虛化表現差不多,前鏡頭在肖像模式上影像沒有裁切。

Pixel 3a 實拍









(數位變焦:無)

(數位變焦:第一段)

(數位變焦:第二段)

(數位變焦:第三段)

(肖像模式)

(肖像模式)

(肖像模式)

(肖像模式)

(肖像模式)

(前鏡頭肖像模式)



(夜景模式)

(夜景模式)

(夜景模式)

(夜景模式)

(夜景模式)

高通 Snapdragon 670 處理器,是目前多數中皆機採用的處理器,RAM 僅有 4GB 則是比較弱,但日常使用下表現一樣很順暢。Pixel 3a 內建電池 3,000 mAh、Pixel 3a XL 為 3700 mAh,USB-C 充電傳輸支援 PD 快速充電 18W。Pixel 3a 系列硬體差異,還包含少了無線充電、容量只有 64GB、照片不能無壓縮及無限制的上傳 Google 相簿。

安兔兔成績,座落中階手機水準。


Geekbench 4 成績,效能位於 Pixel 和 Pixel 2 之間。

PCMark for Andorid 跑分。



整體而言,Pixel 3a 操作性對比 3 系列其實沒有明顯差異,相機拍攝的表現幾乎無差異,各種好用的 Google 服務也都完全相同,包含喊出「Ok Google」的 Google 助理中文版、Google 地圖 AR 步行導航功能;也享有 Google 保證三年以上的安全性更新服務,不怕一年半載就成為手機孤兒。

Google 智慧助理,可用語音進行多種設定和回答。

智慧鏡頭,讓你查詢東西變得更方便。

原生系統直覺且乾淨的介面,是 Pixel 系列手機讓人著迷的地方,且具有 3 年系統保固不怕變孤兒。

拍照功能部份主相機幾乎 Pixel 3a 系列與 Pixel 3 系列規格畫質都相同,想要 Pixel 強悍拍照的話全系列都有幾乎相同的體驗,雖然 Pixel 3a 缺少了 ViusalCore 圖型晶片,在肖像模式和夜景模式等運算處理時間會拉長個 1~2 秒,但實際感受上差異並不明顯。如果只是想要有好的拍照品質,Pixel 3a 系列絕對可以勝任。

Pixel 3a 系列有著相似的設計風格、相同的原生 Android 系統和 3 年原廠支援、相同的相機和 AI 攝影技術,整體使用感受可說有 87% 像,但價格硬生生便宜將近一半,如果你不介意這支手機在部分硬體規格降級、或是你根本不知道這些硬體差異在哪的話,建議就直接入手 Pixel 3a 了吧。反之,如果你介意要用高階處理器、無線充電、真正的 Google 相簿無損照片免費上傳、跟一大群妹子自拍需要廣角自拍鏡頭,Pixel 3 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如果你不是非常計較極致硬體效能,又希望能有媲美旗艦機的拍照表現,Pixel 3a 系列是非常值得考慮的選擇。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