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科技] [周邊] YEVO 1 真無線藍牙耳機評測:搭載 NFMI 近場磁感應技術,小巧好配戴的高音質耳機

 YEVO 1 真藍牙耳機 NFMI 近場磁感應技術
真無線藍牙耳機是今年最熱門的耳機類型,各家耳機品牌都發展了自己的藍牙耳機。這次介紹來自瑞典的耳機品牌 YEVO,首款作品 YEVO 1 真無線藍牙耳機設計輕巧,採用 NFMI 近場磁感應確保穩定的連接品質,搭配充電收納盒提供 20 小時電池續航力。耳機採觸控操作、還可透過專屬應用程式客制化功能。使用 Knowles 平衡電樞單體、3組麥克風提供良好音樂聆聽和通話品質,並可調整聲音透明度收聽環境音功能。


YEVO 1 真無線藍牙耳機特色:
  • 真無線設計
  • 近場磁感應(NFMI)技術
  • 防汗水設計 - 適合運動健身時配戴
  • 3組麥克風 - 讓通話品質更清晰,支援聲控
  • 專屬應用程式APP
  • 客製化的觸控設定
  • 20小時的續航力
  • 聲音透明度功能 - 調整環境音的大小平衡
  • 被動式減噪 - 阻隔外界噪音

從 2016 年起真無線藍牙耳機逐漸嶄露頭角,2017 年更是蓬勃發展的一年,無論傳統耳機品牌或新創品牌無不發展真無線藍牙耳機。勞倫斯在今年就體驗過 5 款真無線藍牙耳機,發現不少耳機尺寸都偏大,對於東方人和女性族群配戴上容產生不適和負擔。另外各家耳機的開機連線速度和訊號傳輸品質也不盡相同,導致使用體驗差異很大。

這次體驗瑞典的耳機品牌 YEVO,首款真無線藍牙耳機之作 YEVO 1 就讓人感到驚艷,不僅設計高雅時尚,軟硬體功能也相當先進。首先在耳機外型尺寸設計,YEVO 1 可說是目前市面上最小巧的真無線耳機,幾乎等同一般入耳式耳機的尺寸,配戴時耳朵和耳洞不會感到壓迫,長時間聆聽也幾乎不會造成不適。耳機採用觸控方式操作,左右耳機的正面就是觸控按鈕,輕觸一下、兩下、三下可進行不同的操作。


YEVO 1 採藍牙 4.1 無線傳輸,並用上 NXP 恩智浦半導體的 NFMI 近場磁感應技術作為左右耳機配對。NFMI 屬於短距高頻的無線電技術,過去多用在助聽器材上,利用低功率磁場傳輸資料,相較一般真無線藍牙耳機用藍牙連接左右耳機的優點是所需電力更少,且能更穩定的傳輸音樂。YEVO 1 左右耳機各配置 60mAh 電池,聆聽音樂時間約 3~4 小時,搭配收納盒內建 600mAh 電池,可額外提供 4~5 次回充電力,最高達到 20 小時聆聽電力。

單體採用 Knowles 平衡電樞單體,搭配 3 組麥克風讓通話品質更清晰,也支援聲控搭配 Apple Siri、Google Now 等功能。入耳式設計和被動式減噪可阻隔外界噪音,YEVO 1 也可設定聲音透明度、也就是收聽環境音,可選擇開啟並在 0~100% 之間進行調整,掌握外界聲音。防汗水設計讓耳機也可使用在健身運動上。

YEVO 1 外盒設計相當高雅,用燙金字樣介紹各項特色。

打開外盒可看到 YEVO 1 本體,是款走氣優雅路線的耳機。

內容物一覽:YEVO 1 耳機、充電收納盒、耳塞X4、microUSB充電線、說明書。

YEVO 1 耳機、收納盒一同和 iPhone X 比一比。

YEVO 1 共有三種配色選擇,本次開箱為瑪瑙黑款式,收納盒和耳機都採用相同的金色線條設計。

耳機相當小巧,單耳重量只有 8 公克,在真無線藍牙耳機中算是輕巧的尺寸。

耳機採用觸控方式操作,耳機的正面就是觸控按鈕。

從側面看耳機尺寸,戴上後耳機不會明顯突出,變成科學怪人的模樣。

內側中間為金屬充電接點,兩側為 LED 燈顯示開機和配對狀態。

4 種尺寸矽膠耳塞,各種耳朵大小的男女使用者都照顧到了。

YEVO 1 最令人激賞就是配戴感,不會有多數真無線藍牙耳機尺寸較大造成的不適感。

耳機設計相當好看,適合絕大多數正式和休閒穿著。

左右耳機分別輕觸一下、兩下、三下、以及長按各代表不同操作指令,一開始需要花點時間記住左右耳功能,也可透過 App 客製化功能。

YEVO 1  耳機收納盒像是放大版的口紅,重量 80 公克。

抽屜式設計,拉開和收回的動作感覺相當高雅。

內建 600mAh 電池可額外提供 4~5 次回充耳機,最高達到 20 小時聆聽電力。頂端有 LED 燈號顯示耳機電量和充電狀態,也有 microUSB 端子用於充電使用。

YEVO App:用手機調整成喜愛的設定


透過 YEVO App,可為 YEVO 1 提供更多的客製化功能和音色設定,除可查看耳機電量以及預估可聆聽時間,還能透過客製化觸控按鍵,依照習慣自行調整設定。音色選擇上,可透過 EQ 等化器選擇電音、嘻哈、古典、流行/搖滾、R&B 模式,也可手動客製化 EQ 並儲存。音量平衡可調整平衡左右耳間的音量,也可透過低音增強 Bass Booster,增加低頻段的音量。

智慧裝置下載 YEVO App 後,只要和 YEVO 1 藍牙耳機連結就可進入 App 進行設定。

App 可直接觀看 YEVO 1 藍牙耳機電量,以及預估可聆聽時間。

客製化觸控按鍵,可依照習慣自行調整。

EQ 等化器可選擇電音、嘻哈、古典、流行/搖滾、R&B 模式,也可手動客製化 EQ 並儲存。

音量平衡,可調整平衡左右耳間的音量。

低音增強 Bass Booster,增加低頻段的音量。

聲音透明度,也就是收聽環境音功能,可選擇開啟並在 0~100% 之間進行調整。

YEVO 1 聆聽心得


以下是搭配 iPhone X,由 iTunes Store 購買 256kbps AAC 音樂的聆聽感受。


椎名林檎迎接出道 20 週年的第二張翻唱專輯《逆輸入〜航空局〜》,收錄近年寫給其他歌手的作品,經過椎名林檎重新翻唱,時而嬌嗔時而嘶吼的聲線賦予歌曲全新的生命。這首「人生は夢だらけ (人生處處是美夢)」依舊是濃厚的女王風格,YEVO 1 平衡電樞單體展現出豐富細節、清晰明亮的高頻音色,凸顯出椎名林檎的獨特嗓音。


來自英國艾塞克斯郡的獨立搖滾樂團 Nothing But Thieves 盜賊樂團,第二張專輯《Broken Machine》依舊不減年輕爆發力。以城市命名的歌曲「Amsterdam」(這座城市也同樣被 Coldplay、Daughter、Imagine Dragons 等團體作為歌曲名稱),在主唱 Conor Mason 聲嘶力竭的吶喊下,可聽出平衡電樞耳機的聲音特色,不外乎是乾淨利落的高解析音色,中高頻突出的人聲表現,以及偏冷硬的聲音風格。

   

日本搖滾樂團 LUNA SEA 睽違 4 年的第 9 張新專輯《LUV》,首波主打曲「Hold You Down」充滿了光芒、希望與力量,像要破繭而出般蓄勢待發,傳遞出整張專輯以「愛」為主軸的概念。YEVO 1 音色較著重在吉他、鼓組的跋和 Hi-hat 等高頻表現,透過 YEVO App 將 EQ 等化器設定為搖滾樂、並開起低音增強 Bass Booster,讓低頻表現提升許多。

結論:戴出門會被多看兩眼的時尚配件


YEVO 1 真無線藍牙耳機是 URBAN UNITS 台灣最新引進的耳機品牌之一,勞倫斯在 iPhone X 開賣前就入手了,一個多月以來已經是每天的隨身夥伴。時尚外觀設計,以及輕巧的耳機尺寸是最大賣點,畢竟許多真無線藍牙耳機都是以運動為主要訴求,外型和功能過度配合運動性設計,在一般穿搭下總覺得有些格格不入。另外這款 YEVO 1 是勞倫斯可以戴最久耳朵不會感到不適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就知道它的尺寸設計更符合東方人的耳朵。


在規格上,YEVO 1 軟硬體規格幾乎都是一時之選,電力表現方面也可圈可點,耳機可連續使用 3~4 小時,幾乎是真無線藍牙耳機中的前段班,搭配收納盒共可達到 20 小時電力,以每天聽 2~3 小時聆聽頻率,可一週才充一次電。YEVO 1 也具備防汗水的生活防水功能,運動健身流汗或淋點小雨也不會有問題(但收納盒不防水要妥善顧好),測試期間也有實際帶去健身房使用一切正常。

聽感上有著平衡電樞單體的動鐵耳機特色,走高解析度、細節表現佳、著重中高頻表現,搭配 YEVO App 可調整 EQ、低音增強、音量平衡、聲音透明度,讓耳機可調整成適合每個人的設定狀態。如果說較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未支援 AptX,不過 iPhone 使用者本來就無緣享受這項無損傳輸格式。


YEVO 1 真無線藍牙耳機技術規格:
  •  耳機內建電池
    • 電池容量(mAh): 60毫安培 
    • 聆聽⾳音樂時間: 3-4小時 
    • 接聽電話時間: 3小時 
    • 充電⾄80%費時: 1小時 
    • 充電至100%費時: 1.5小時 
  • 收納盒內建電池>
    • 電池容量(mAh): 600毫安培 
    • 可回充電耳機次數: 4-5 次 
    • 充電⾄80%費時: 1.5小時 
    • 充電至100%費時:2小時
  •  音響效果 聲音編解碼器
    • SBC 驅動單體:平衡電樞 
    • 響應平率: 20 Hz - 20kHz 
    • 敏感度: 96 ±3dB 
    • 阻抗: 32Ω±15% 
  • 麥克風
    • 類型: 全向式麥克風,內建CVC減噪功能 
    • 數量: 3組 
  • 藍牙規格
    • 藍牙4.1 
    • 藍牙傳輸協定: A2DP, AVRCP, HFP 
    • 無線傳輸距離: 10公尺左右 
    • 耳機配對技術: NFMI (近場磁感應技術) 
  • 商品規格 
    • 產地:中國 
    • 內容物:耳機 / 充電收納盒 / 備用耳塞 / USB充電線 / 說明書 
    • 保固:一年 
    • 材質:塑料 
    • 尺寸: 12 x 5 x 19 cm (含外盒包裝) 
    • 商品重量:8 克(耳機本體) 80 克 (充電盒) 
    • 本產品通過NCC認證:CCAJ17LP5572T1
  • 建議售價:新台幣 7,990 元
  • 中文官網: http://yevolabs.tw
  •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EVOTW/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