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

[機車] [配件] 隆盈 S100 D2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Full HD 一鏡一檔,機車前後雙鏡頭高CP值選擇

 隆盈 S100 D2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
過去針對機車族販售的 Full HD 規格雙鏡頭行車紀錄器,價格動輒萬元起跳,最近隆盈科技新推出 S100 D2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引起一陣話題,前後雙鏡頭皆為 1080p 30fps 規格,一鏡一檔讓畫面更清晰,雙鏡頭搭配 2.7 吋螢幕主機售價新台幣 6,800 元,只需要同級競品一半價格。


對於地狹人稠車多三寶多又不太守秩序的台灣交通亂象,透過行車紀錄器自保是相當重要的,紀錄到事故畫面時可避免遭到對方誣賴,也有助於協助釐清肇事責任。因此近幾年汽機車安裝行車紀錄器幾乎成為標準備配,連每天新聞也有播不完的行車紀錄器畫面。

為什麼要裝雙鏡頭行車紀錄器:防止哪個違規逆向衝出來然後還怪你害他摔倒。

為什麼要裝雙鏡頭行車紀錄器:看清楚馬路三寶優哉騎車到底有沒有在看路。

為什麼要裝雙鏡頭行車紀錄器:看清楚違規停車阻擋地球旋轉的汽車,甚至是忽然開車門造成後方機車族受傷。

對於機車的行車紀錄器需求,勞倫斯過去都是掛上 GoPro Session  和 Garmin VIRB XE 當成行車紀錄器使用,但騎車停車都要花時間拆裝、長時間使用會遭遇電池續航力問題,以及要記錄前後影像就要準備兩台機器,種種不便讓人想要直接安裝雙鏡頭行車紀錄器。

目前規格較好的 1080p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價格幾乎都是從萬元起跳,對於速客達代步族群負擔比較大。隆盈科技新推出的 S100 D2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直接把實際價格壓到新台幣 7,000 元以內,可說是目前最便宜的 Full HD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

S100 D2 主打 Full HD 一鏡一檔,讓畫質、解析不壓縮,更清楚辨識畫面細節。2.7吋主機可隨錄隨看立即回放,並可調整 3 段靈敏度自動鎖檔;記憶卡最大支援 128GB 容量,還搭配 18650 鋰電池提供。鏡頭為 1/3" 感光元件 120 度廣角鏡頭,具備 IP66 防水性能可淋雨使用。

S100 D2 盒裝,產品特色清楚列在盒裝上。

內容物:主機、前 / 後鏡頭、鐵粉芯、鏡頭固定座、12v 轉 5v 充電線。

主機尺寸可接受,搭載 2.7 吋螢幕以及操作按鍵。

機頂為電源開關,接上車用電源即可隨著車子自動開關機。

輸入端子:電源接孔、前 / 後鏡頭接孔、GPS 天線接孔

另一端輸出入端子:HDMI、miniUSB、microSD 記憶卡插槽、以及 Reset 鈕。

前鏡頭線長 120 公分、前鏡頭線長 200 公分。

鏡頭尺寸不小,但為了 1080p 畫質可接受。

12v 轉 5v 充電線,電壓輸入主機就會自動起動。全時點燈車種可以從小燈接,一般車種可從電門接。

鏡頭固定架可調整仰角和左右調整,固定架上方還有穿孔能以束線帶固定

防干擾率波的鐵粉芯,安裝在鏡頭連接主機處,讓畫質不受干擾。

選購的藍牙遙控器,讓你可以在電門關閉狀態遙控啟動主機,用內建鋰電池錄影。

前後雙鏡頭含主機的行車紀錄器,安裝上需要拆車殼走線、以及接電等動作,一般都會請店家代為安裝;安裝時間則依照主機、鏡頭走線位置有所不同,約  1~3 小時不等。本次 S100 D2 安裝委由貓工坊工作室施工,施工時間約 2 小時,並依照勞倫斯需求將前鏡頭藏在擋風板大盾內、後鏡頭裝在牌照燈上方,主機則置於車廂前側,走線都要盡量隱藏不要露出。

以下就是 YAMAHA SMAX 安裝過程,每種車款安裝方式不盡相同,僅供參考。

S100 D2 於貓工坊施工縮時攝影。

來到店家後,先跟老闆確認安裝方式,取得共識後就開始施工。首先拆下正面擋風板大盾和兩側下護片。

接著拆下整個前面板,以及將馬桶拔起,方便研究走線方式。

確認 SMAX 車內的走線,看到束帶內還有空間,就讓前鏡頭傳輸線和電源線跟著原本的走線一起走。

後鏡頭安裝,因為想讓走線盡量隱藏,直接請老闆在後檔板鑽孔。

後鏡頭安裝完畢。由於 S100 D2 鏡頭尺寸不小,只好走外露式的安裝方式,並鑽洞把線接回車內。

接著進行主機的安裝。SMAX 車廂後方是置放全罩式安全帽的空間,因此把主機盡量裝在車廂前側,走線從工具箱鑽洞拉出,並用魔鬼沾把主機固定住。

開始處理電源。把電源拉回車頭的龍頭串接,只要開電門就可同步供電給 S100 D2;如果是全時點燈的車款,可直接接小燈。

最後安裝前鏡頭。為了達到隱藏效果,指定裝在大盾內的進風口,老闆又得出動手工藝,在內側割出底座安裝空間。

裝上前鏡頭後,假組確認視野角度,沒問題後再確實把鏡頭固定住。

S100 D2 完工照。將前鏡頭隱藏在大盾中,相當低調。

你可以靠近一點。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後鏡頭安裝就比較高調些。

挖了一個洞讓走線更簡潔些。

放置車廂內的主機,為 2.7 吋螢幕,並且有「電源開關」、「Up」、「Enter/Menu」、「Down」按鍵。主機也有收音麥克風和喇叭。

正確接上電源後,只要車子一過電就會自動開機錄影,斷電就會自動存檔關機,主機內含 18650 鋰電池儲存檔案綽綽有餘。

主機可即時觀看正在錄製影片,影片會以子母畫面呈現前/後鏡頭影像,按「Up」可將該檔案鎖定、按「Down」可切換子母畫面主鏡頭、按「Enter」停止錄影。主機也可回放觀看已錄製影片。

Menu 選單,分為「錄影設定」、「基本設定」、「系統」、「影片播放」4大選項。

「錄影設定」可調整工作模式、檔案解析度、影像時間長度、循環錄影和日期戳記顯示。

「工作模式」預設為前後雙鏡頭錄影,並可手動調整只啟動前/後鏡頭。「影像解析度」預設 Dual FHD(30),想節省記憶卡可選擇 FDH+720P(30) 。如想使用更高的 1080P(60)規格,必須在工作模式選擇前/後單鏡頭時才可解放。

「循環錄影」長度,可選擇 1 / 3 / 5 分鐘。「日期戳記」功能強烈建議打開,遇到狀況需要提供影片舉證時比較方便。

「基本設定」選單可設定碰撞自動鎖定檔案、按鍵聲音、音量、螢幕休眠等。

「碰撞自動鎖定」可選擇高 / 中 / 低靈敏度或關閉。「螢幕休眠」可選擇 1 /3 /5 分鐘或關閉。 

「基本設定」可調整日期時間、語言、頻率、GPS 和藍牙配對。

「系統」可恢復原廠設定、顯示韌體版本、記憶卡資訊和格式化。

「影片播放」選單可選擇鎖檔影片和一般影片資料夾再播放檔案。

挑選檔案後觀看影片。
S100 D2 錄影的檔案,會存放在記憶卡的「VIDEO」和「EVENT」資料夾內,其他資料夾則是空的。

「VIDEO」資料夾會顯示所有錄製的檔案,檔名會以日期時間開頭並加上「F」「R」 區別前/後鏡頭檔案。影片為 H2.64 壓縮方式的 MOV 檔案。

「 EVENT」資料夾內會存放鎖定的檔案。


前/後鏡頭白天表現。

前/後鏡頭進隧道光線變化表現。

前/後鏡頭夜間表現。

前/後鏡頭雨天表現。

前/後鏡頭雨天夜間表現。

S100 D2 鏡頭採用 1/3" 感光元件、6片鏡片組 120 度廣角鏡頭,從範例影片來看 S100 D2 整體表現是符合價位水準和期待,白天畫質銳利度都沒問題,進出隧道和夜間車燈照射下光線變化反應也很快;夜間面對車燈強光不免會出現溢光及耀光情形,不過大多還是能正確辨識車牌。如果認為 1080p / 30FPS 幀數過低,還可切換為單鏡頭 1080p / 60FPS 格式錄製,不失為一個替代方案。至於某數字網站評測時出現明顯果凍狀的畫面震動,勞倫斯認為純粹是安裝的車輛震動過大的緣故。

S100 D2 安裝以來,只出現過一次當機現象,就是在店家剛安裝結束第一次啟動時,但後來使用上並未遇到任何熱當和記憶卡相容問題。另外由於麥克風是設在主機上,因此影片錄到的聲音就是主機周遭的聲音,不過聲音本來就較難做為舉證項目,這點不算太大的問題。

在細節選擇上,S100 D2 也給的很有誠意,例如鏡頭連接線是以旋轉固定方式,比起許多低價品牌用 mini USB 端子連接要牢靠得多,還提供鐵粉芯讓畫質不受干擾。鏡頭固定架可調整仰角和左右調整,固定架上方還有穿孔讓使用者能以束線帶徹底固定住。另外還可選購藍牙遙控器、外接 GPS 天線使用。

雖然沒有外置式麥克風和控制器,也沒有 WiFi 連線傳檔功能,但反應在售價上是可以接受的,畢竟這些並不是必要功能;主機沒有對應的果凍套,雖然對勞倫斯的車並無影響,不過不少檔車和重機車主滿需要的,期待廠商能推出果凍套。

溫馨提醒,如果安裝完使用後發現畫質軟軟的,那是因為 S100 D2 前後鏡頭前面有貼一層膠膜,記得要撕掉啊。

S100 D2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賣場資訊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