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5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3:運動 / 復古街車抉擇,要年輕帥氣還是要老味耐看?

 重機日記03:運動 / 復古街車抉擇,要年輕帥氣還是老味耐看
自從有購買重機的念頭後,就不斷考量適合哪種車種,仿賽車、運動街車、復古街車、美式機車、多功能車和大型速克達都各有特色,如果能每個都來一台就太棒了。但現實上只能先選一種入手,考量年紀、預算、用途後,決定從運動 / 復古街車先下手。


會選擇街車做為第一台重機,是因為街車兼顧性能與舒適性的中性表現,可以騎慢不丟臉,也可以騎快練心臟,整體設計允文允武,加上街車對多數車友接受度高,未來要轉售也比較容易些。

接下來就是選擇運動街車,還是復古街車了。運動街車多半車身線條銳利、肌肉感十足、有更好用雙腿夾持的油箱,更運動風的騎士三角。不過近年來復古當道,許多車廠都推出充滿情懷的復古街車,無論是全新創造的車款,或是在同引擎和車架下的微整型。

這年頭,把運動街車外型重新捏一捏變成復古街車正夯。

許多復古車款其實是運用現有車款延伸出來的雙生車,透過一些巧思傳遞出復古老靈魂,例如原形頭燈、水滴式油箱、雙環表等,或是畫蛇添足般在引擎外蓋刻上散熱鰭片、模仿化油器外型等。

這些車都是勞倫斯心中考慮的名單之一。

選擇水冷或氣冷引擎,已經不太重要的選項了,在全球日益嚴峻的環保法規下,許多知名氣冷引擎都已經下台一鞠躬,連 Triumph 都把經典的並列雙缸引擎從氣冷改為水冷。目前氣冷引擎的新車款,大概只剩 Honda CB1100 和 BMW R nineT 可選。以下是勞倫斯很喜歡且考慮過的復古街車。

BMW R nineT 水平對臥引擎初次起動的晃動感令人印象深刻,最近被阿湯哥在電影中加持後再度引起注目,這也是難得的氣冷引擎。

Triumph Thruxton R 肯定是當今最假掰的 Cafe Racer 車種,即便換上噴射系統和水冷引擎,卻還保留著化油器外型和引擎散熱鰭片。

YAMAHA XSR900 是拉皮進化的 MT-09,換上圓燈和渾圓油箱,前後懸吊硬到一拜,初次體驗狂爆的扭力讓人底褲一包。

KAWASAKI Z900rs 根本是批著羊皮的狼,外表是套上 Z1 外觀件的大叔車,內在則是用上水冷引擎、單搖臂的性能街車。

HONDA CB1100EX/RS 也是當今少見的 4 缸氣冷引擎和大街車配置,咻咻咻的聲浪箱當動聽,令人不得不佩服 HONDA 的用心。

Ducati 停產復古車型後,選擇由入門子品牌 Scrambler Cafe Racer 接替,入門價位、輕巧車身加上相對溫馴動力表現,成為許多新朋友的選擇。


以上大概就是 2017~18 年熱門的復古街車選擇,週末去重機車友常出沒的地點,都不難見到這些車款。下一集再慢慢分享更多購車的心得和煎熬。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