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汽車] [配件] GARMIN GDR E560 行車紀錄器:超小巧 1440p 高畫質、聲控指令超方便

 GARMIN GDR E560 行車紀錄器
行車紀錄器早已是現代駕駛不可或缺的車上配備,但如何用的方便、快速解決各種需求,就各憑本事了。GARMIN 新推出的 GDR 系列主打「記錄你行車的每一刻」,GDR E560 具備 1440p 高畫質錄影,主打語音聲控功能,無須操作雙手就能執行拍照、影像保護、停止錄音、旅程錄影等功能,還能用 WiFi 快速將檔案傳至智慧手機。還有主動式行車安全提示、中文語音測速照相警示、G-Sensor 碰撞感測器,是款功能強悍的行車紀錄器。



GARMIN GDR E560 行車紀錄器特色:
  • 業界最長、三年保固,品質有保障
  • 如火柴盒般的精巧外型,讓您安裝在擋風玻璃前也不影響視線遮蔽。
  • 370萬畫素感光元件,Garmin獨家調教影像品質,可拍攝1440p高畫質影像,夜間攝影一樣遊刃有餘。
  • 無須操作雙手,即能以聲控指令操控機台。執行拍照、影像保護、停止錄音、旅程錄影等功能。
  • 最完整的主動式行車安全提示,搭配中文語音測速照相警示,行車更放心
  • 透過內建G-Sensor碰撞感測器,發生疑似碰撞事件時,將自動保存錄影片段,確保事件完整保存不複寫。


GARMIN 新推出的 GDR 系列行車記錄器共有三種款式,有 1080p 畫質和 WiFi 無線傳檔的 E530、搭載方向盤遙控器的 S550、以及本次介紹具備 1440p 高畫質和語音功能的 E560。GDR 系列皆具備輕巧外型與高畫質錄影,並透過主動式行車安全提示和 G-Sensor 碰撞感測器,保障駕駛人的權利。

GARMIN 不愧是擅長做戶外休閒產品的品牌,實際開箱 GDR E560 時,訝異行車記錄器尺寸可以做到這麼小,大概就是運動攝影機尺寸,裝設在擋風玻璃上可大幅降低視線遮蔽,讓行駛的存在感更低一些。磁吸式固定座則方便停車時一秒取下。感光元件規格 370 萬畫素,並搭載獨家低照度、低雜訊影像處理技術,大幅降低暗部雜訊;錄影可選擇最高 1440p@30fps,對比 1080p 規格畫素提升 77% ,優於絕大多數行車記錄器的 Full HD 規格,另外也可選擇 1080p@30fps HDR 或 1080p@60fps 高禎數影像規格。

機背的 2 吋螢幕剛好塞滿整個機身,搭配側邊的 4 顆按鍵讓操作相當方便,不過用過 E560 主打的中文語音聲控,更能享受雙手無需離開方向盤操作機台的便利性,只要開口說出「OK GARMIN」後就能下拍照、存檔、靜音、旅程錄影功能指令。內建 WiFi 無線傳輸,透過智慧型裝置和 GARMIN VIRB App 連結,就能快速瀏覽、下載、剪輯錄製影像並分享。

E560 也搭載各種中高階行車記錄器指標性功能,內建 GPS 資料會一同嵌入錄製的影片或照片中,在影片上顯示座標、行車速度等資訊;還搭載主動式行車安全提示,包含 FCWS 前車車距警示、LDWS 車道偏移警示、前車起步提示、固定式測速照相提示,即使是舊車也能立即提昇被動安全提示,讓行車更多一層安全保障。G-SENSOR 碰撞碰撞感測器當然也是必備功能。

最後一個讓勞倫斯大心的功能,就是全新的Travelapse 旅程錄影功能,只要出發時對著 E560 說出「OK GARMIN 旅程錄影」,就會透過 Garmin 智慧演算法,一路上自動截圖最後將旅程濃縮為數分鐘的縮時影片,讓行車記錄器除了盡本身錄影職責外,更多了幾分貼心。

勞倫斯手上拿的是美版的外盒,但盒子實在很漂亮還是忍不住分享一下。

打開外盒,便見到 E560 本體連同磁吸式固定座。

內容物一覽表:E560 主機、車充充電線、說明書。

E560 主機尺寸相當小巧,為 56.2 x 40.5 x 35.3 mm,約等同時下運動攝影機大小。鏡頭視角 126 度,最高提供 1440p 錄影規格,具備寬動態範圍(WDR)和高動態範圍(HDR)。

背面的 2 吋螢幕幾乎塞滿整個空間。

右側的 4 顆按鈕,控制著選單和參數調整,按鍵很好按不易誤按。

左側有 microUSB 接頭,用來連接車充使用。

底部有喇叭孔、microSD 記憶卡插槽。

磁吸式固定座,連結主機側為萬向球頭,方便調整鏡頭角度。

車充接頭,隨著點菸器供電提供 E560 電力。另外可以選購專用電瓶電源線,在車輛熄火斷電後,也能進入停車錄影模式。

與絕大多數行車記錄器相同,只要開機就會自動開始進行循環錄影。畫面中央的十字線是為了讓 E560 辨識車道之用。

所有未存檔的影片為每分鐘一個檔案,如果存檔的話會是 3 分鐘(記錄前1分鐘、記錄後2分鐘)為一個段落,如果在存檔中間又發生震動觸發或手動存檔,時間會再往上疊加。




中文語音聲控


E560 主打中文語音聲控,過去需要手動按按鍵存檔的動作,現在全部都交給聲控處理,讓駕駛人可以持續專注在眼前路況。喊出「OK GARMIN」通關密語後,可下達存檔、拍照、靜音/收音、旅程錄影指令,已經可應付平時使用需求。勞倫斯在路上遇到難得一見的千萬超跑、或是看到馬路三寶的荒唐行為,都不用再冒著危險按存檔或拿出手機記錄,只要動嘴一喊「存檔」、「拍照」,事後再用 WiFi 傳到手機就輕鬆搞定。

當然,如果想要調整細部選單參數,還是請在停車安全狀況下,動動手指調整吧。


說出「OK GARMIN」後,可進行存檔、拍照、靜音/收音、旅程錄影共4種指令。

用聲控就能存檔影片、或是記錄靜態拍照,非常方便。

如果不想錄到車內交談,也可聲控靜音關閉收音功能。

主動式行車安全提示


如果不是高科技房車、或是有點年份的車,車上多半不會有主動式安全防護提示功能,此時 E560 還能化身高科技守護者,提供影像記錄之外更多的加值功能。FCWS 前車車距警示、LDWS 車道偏移警示、前車起步提示、測速照相警示都是非常實用的配備。駕駛者可依照依序決定是否開啟。

實際測試時,無論白天、或是夜間照明良好路段,各項提示功能皆能正常運作。不過這些都只是輔助提示功能,還是得靠駕駛者自身的高度專注,才能有效減低意外的發生。

FCWS 前車車距警示,會在48 公里/小時以上啟動。這項功能會與本身車速,還有設定項目裡的警示距離設定有關。

LDWS 車道偏移警示,會在速度超過 64 公里/小時啟動。GDR只有偵測實線,虛線不會真測,所以只有偏向路肩或實線分隔的對向車道時才會叫。

中文語音測速照相警示,會提示道路速限、目前時速(GPS測量)、與測速照相桿距離。

如果目前車速高於速限會以紅底提示。

前車起步提示,當車輛在靜止狀態、前車起步約 1~2 秒後會進行提示。如果這個訊號響起,就代表你根本不專心!


駕駛人可從設定中的「駕駛補助系統」選擇是否開啟各項安全提示功能。

前車車距警示可選擇提示距離。

 1440p 高畫質錄影


E560 搭載 2560 x 1440 (1440p)解析度錄影,應該屬於現階段行車記錄器的前段班規格Garmin 還加入獨家低照度、低雜訊影像處理技術,大幅降低暗部雜訊。影片可嵌入日期、時間、GPS座標、速度資訊,並確保不間斷、不漏秒的循環記錄。

除了 1440p@60fps 之外,還提供 1080p@60fps 和 1080p@30fps HDR 格式可選,依照需求獲得更流暢的影片,或是高寬容度清楚辨識車牌影像。各位可直接觀看以下範例影片,將 YouTube 畫質調整為 1440p 格式播放。

1440p 畫質白天

1440p 畫質雨天

1440p 畫質光線轉換




1440p 畫質夜間



設定中可選擇「攝影機」進行相關參數調整。

解析度最高達 1440@30fps,另外也有 1080@60fps 和 1080@30fps HDR 格式可選。 

資料疊加可將日期、時間、GPS座標、速度資訊放入影片中。斷電後錄影可選擇最長 1 分鐘。 


旅程錄影


過去想要拍公路電影般的旅程記錄,都得另外拿一台手機或運動攝影機架在擋風玻璃前,現在 E560 直接幫你做到啦!勞倫斯超愛這項功能,不僅可以作為 VLOG 素材,也可拿來放在 Facebook、跟親友分享旅途中的景緻變換,實在是非常貼心的功能。

旅程錄影

旅程錄影可聲控或從選單啟動,到達目的地可手動或關機停止旅程錄影,並匯出為縮時影片檔案。



WiFi 連線:與智慧裝置 VIRB App 對接


一般行車記錄器要取檔案都必須把記憶卡拔下來,再用電腦讀取存出,不僅麻煩且耗時。E560 內建 WiFi 功能,可和智慧裝置 GARMIN VIRB App 連線,將檔案直接備份到行動裝置上,讓駕駛人更快速方便分享,或是做為特定需求使用。

智慧裝置與 E560 連線後,開啟 GARMIN VIRB App 就可讀取檔案。

檔案不只能讀取,還能以時間軸模式進行簡易編輯。

選定影片可儲存到行動裝置上。


結論: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擋風玻璃上的安全指揮官


過去勞倫斯車上安裝的行車記錄器,都只是單純做好記錄的本份,且為了降低存在感多選擇後視鏡形式,卻因為重量超出關節承重會出現垂頭癥狀。這回體驗 GARMIN GDR E560 確實讓勞倫斯對行車紀錄器徹底改觀,尺寸小巧、安裝簡單、功能豐富,是對 E560 的最大感受。

E560 在小體積內提供了 1440p 高畫質影像、GPS 模組、主動式行車安全提示、旅程錄影、WiFi 連線功能,大幅提昇行車記錄器的附加價值。簡單來說,就是在單純的行車記錄之外提供更有意義的各式偵測提醒,減少自己當三寶駕駛的機會,又兼具旅遊紀錄的貼心功能、以及 WiFi 連線的便利性,絕對是一款稱職的車內助理,相當值得花點小錢擁有。



GARMIN GDR E560 行車紀錄器規格表:
  • 尺寸:5.62 × 4.05× 3.53 cm 
  • 重量: 59.5公克 
  • 螢幕: 2吋 320 x 240 TFT LCD 
  • 鏡頭: f/2.0 
  • 感光元件: 370萬畫素 
  • 攝影範圍: 可視角度為對角線126度 
  • 幀率: 最大可達60 FPS (限1920 x 1080, 60fps選項) 
  • 影片格式: MP4(H.264壓縮技術)
  • GPS:有
  • 循環錄影: 有
  • Travelapse: 有
  • Wi-Fi連線: 有
  • 碰撞感測器:有
  • 電池 :最長可使用30分鐘
  • 麥克風 :有
  • 喇叭:有
  • 記憶卡槽:最高支援至64GB microSD記憶卡,建議使用Class 10等級以上產品 
  • 操作溫度:攝氏-20~55度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