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機車] [心得] YAMAHA FORCE、SMAX 155 選購分析:都市代步選 FORCE、長途休旅選 SMAX

 Yamaha Force、SMAX 選購分析教學參考
自從 YAMAHA FORCE 上市後,讓許多朋友為之瘋狂,也有很多人會拿 SMAX 和 FORCE 做為考量選擇。以下就是勞倫斯實際比較兩台車款,透過外型、動力、機能等分析,讓你更能選出適合自己的車款。


延伸閱讀:

外型設計:SMAX 沉穩步調、FORCE 更具跑格


大家都知道 SMAX 和 FORCE 兩台車共用相同的主車架和引擎,軸距也完全相同,即便 FORCE 尺寸和車重都小了 SMAX 一些,但兩者實際上尺寸差異其實不會太大。不過 YMT 巧妙在有限的外形下,透過不同設計語言,讓這兩台兄弟車款有了各自鮮明的特色。

SMAX 以「水冷跑旅」姿態問世,車身設計結合 RV 和跑車風格,大氣的頭燈,易讀的儀表,流線的車身線條,上揚高翹的車尾,給人動靜皆宜的視覺感。SMAX 帶來的穩重感,年輕朋友騎上去多了幾分成熟,中年大叔騎上去也相當適合。

FORCE 顯然以年輕化為取向,使用銳利線條和摺角設計,完全呈現出動感跑格,從車頭到車側的視覺更為緊縮,宛如是台小巧的 125 等級運動速克達。這也大大提升年輕族群的加入,相信會成為大學生、社會新鮮人的新寵。

YMT 在有限的外形下透過不同設計語言,讓這兩台兄弟車款有了各自鮮明的特色。

正面車頭設計完全不同,呼應兩台車不同的特性。

 FORCE 車頭更具侵略性,SMAX 則是傳遞流暢的線條設計。

車尾線條上,FORCE 同樣用大量折角形塑跑格,SMAX 上揚的收尾相當耐看。

兩台車都採用外露車把設計,儀表配置的差異也讓車主視角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兩台車的輪框完全相同,但原廠配胎不同。

兩台車前煞車碟盤和卡鉗完全相同。

後輪框、後煞車系統也相同。


一樣大的空濾箱。

踏板空間 FORCE 略大一些,但差距有限。

座墊自動開蓋和車廂空間,都是 SMAX 樂勝。

SMAX 原廠後檔泥版比較長,估計預大雨噴到後座的阻隔能力比 FORCE 好些。

FORCE(圖左)內建後土除,應該羨煞 SMAX 的車主。


動力表現:FORCE 起步爆發力更強


勞倫斯不是專業汽機車媒體,沒有測加速的 GPS 儀器和馬力機可以測試,但各大機車網站大多對兩台車做過測試,即便兩台車是使用同一顆引擎,但經過調整後 FORCE 扭力湧現比 SMAX 還要提前,加上 FORCE 車重輕了 6 公斤,整體起步力道更強。另外 FORCE 引擎符合六期環保法規,並裝設OBD車上診斷系統。

輪流在市區和山路騎乘兩台車,FORCE 提前的扭力湧現,更適合市區快節奏的起步騎乘節奏,不致於一綠燈就被其他速客達搶先鋒頭。跑山路時,低速出彎的扭力也能帶來更快的加速感受,加上輕量化和配重調整,天生更適合在蜿蜒的山道馳乘。

SMAX 原廠起步設定較為保守,整體呈現出順暢的騎乘感,不會明顯讓你感受加速上因為過高轉速和抖動帶來的不適。不過也別認為 SMAX 加速上從頭到尾被 FORCE 唉著打,SMAX 最大馬力還是比 FORCE 高出半匹,因此在尾速上 SMAX 並不會輸。


FORCE(圖左)扭力比 SMAX(圖右)更早湧現,起步和加速表現更好些,在蜿蜒山路上,有更好的出彎加速力道。

騎姿:差異不大


YAMAHA 運動速客達車種,長久以來為了更利於操控的黃金騎士三角,騎姿、腳踏空間、前騎姿設定通常較小,這點到了 SMAX 和 FORCE 上依然沒有改變,兩者都屬於相當戰鬥的騎姿,對於身高 180 公分以上的帥哥而言,都會覺得空間較為狹小。

值得注意的是,FORCE 座高 805mm 比起 SMAX 的 795mm 座高還高出 10mm,但透過椅墊兩側削薄設計,停車時雙腳其實更容易貼平地面。 

兩台車騎姿相當接近,都是相當戰鬥的騎士三角。

腳踏空間:FORCE 空間較長、SMAX 前斜腳踏空間較大



延續上一題騎姿的延伸項目,SMAX 腳踏空間不算寬敞,但已經足夠雙腳正常平放, 不會顯得憋腳。前斜腳踏空間也有做出來,能將雙腳往前踩做出 RV 騎姿,雖然比起前輩 Majesty 腳踏空間還差一截,但這是在講求操控騎姿的前提下,所能做出的表現。

FORCE 腳踏平放空間與 SMAX 相近,都是屬於比較小腳踏空間的車種,中間有重新調整過,能放入更大一些的貨物。但是前斜腳踏部分並無特別著墨,只有斜的造型但沒做出腳踏空間,此外寬度也不足,外側腳掌會明顯突出於車外,喜歡 RV 騎姿的朋友可能會感到小小失落。

腳踏平放空間,FORCE(圖左)和 SMAX(圖右)差不多,但 FORCE 空間較長,有更好的載運物品空間。

前斜腳踏空間,FORCE(圖左)就大輸 SMAX(圖右)。

雙載舒適性:FORCE 座椅較軟


SMAX 採用段落差的椅墊設計,前座墊和後座墊中間有兼具靠背的設計,後座高度則比 125 車款高出不少,教小的女性比較像是要「爬」上後座。

此外為了提昇車廂容量,置入一頂全罩安全帽的空間,在高翹的後座椅墊內做了半球形突起設計,但這也造成 後座椅墊海綿較薄,後座乘客容易頂到造成不舒服。雖然 2015 年小改款的 SMAX,似乎有重新加厚後座椅墊的海綿,但還是可以感受到突起。

FORCE 設計上與 SMAX 類似,一樣是前後椅墊有段落差、後座高翹的風格,依然逃不掉「爬」上後座的方式,椅墊同樣有設計半球形突起設計收納全罩式安全帽,但經過重新調整,比較不會有直接頂到後座乘客的感覺。


FORCE(圖左)和 SMAX(圖右)後座都屬於高翹形式,不過設計有不同。


FORCE(圖前)突起處較靠前,後座乘坐舒適性比起 SMAX(圖後)好一些些。

從這個角度,可明顯看出 FORCE(圖左)後座造型明顯和 SMAX(圖右)不同。

FORCE(圖左)和 SMAX(圖右)都使用相同的飛炫踏板。


車廂空間:SMAX 多了 3 公升,長途旅遊更好用


FORCE 將電瓶移到後車廂前側,提昇車輛的重心和操縱性,但也略犧牲後車廂空間,對短圖需求影響還好,如果是出去 2~3 天想把所有行李塞進車廂,差異就會比較明顯些。FORCE 座墊也少了自動開蓋機構,要自己徒手將座墊掀起,對於一台將近 9 萬的車而言,感覺有點刻意。

FORCE 和 SMAX 都可以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大帽體安全帽可能都需要小壓。放置的方式略有差異,SMAX 是將帽子正面朝前放置,FORCE 則是將帽子正面朝後放置。


FORCE(圖右)車廂空間多放了電池空間,比 SMAX(圖左)少了前方 3 公升的空間。


FORCE(圖前)座墊需手動開啟,角度比較大,SMAX(圖後)會自動開啟,比較方便。


SMAX 可以放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帽體正面朝前方式放置。


FORCE 也可以放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帽體正面朝後方式放置。

前方置物空間:還是 SMAX 勝


延續置物空間的比較,在前方部分,SMAX 置物空間依然贏過 FORCE,可以放置更多一點點的東西,不過右側都一樣可以放入特瓶或搖搖杯飲料,兩者的實用性不會相差太多。掛勾設計上,FORCE 也沿用勁戰4代的折疊式掛勾,並且為塑膠材質,視覺和質感上較 SMAX 遜色些,但比較不容易彈跳導致物品脫離掛勾。


前方置物空間,FORCE(圖左)比 SMAX(圖右) 小一些,不過右側都可以放入特瓶或搖搖杯飲料。

掛勾設計,FORCE(圖左) 和勁戰4代相同採用塑膠折疊式掛勾, SMAX(圖右)金屬設計比較有質感。

FORCE(圖左)掛東西比較不容易因彈跳導致物品脫落,SMAX(圖右)需要多費點心思自己把東西固定好。




儀表辨識:SMAX 識別度高更大器


SMAX 採用和大羊速克達相同設計的分離式儀表,儀表固定在車身上騎起來更添 RV 味,且儀表空間大、黑底白字反轉液晶辨識度高,除了沒有水溫表外沒什麼好挑剔的。

FORCE 採用單一液晶儀表,儀表風格有點像自家 GTR 車種,搭配外露車把又像是 BWS,不過不是黑白反轉液晶,加上顯示的範圍較小,整體判讀上比較吃力。


FORCE(圖左)採緊湊的單一液晶整合儀表,SMAX(圖右)則是大氣的分離式儀表。

FORCE(圖左)儀表較靠近駕駛,SMAX(圖右)則比較開闊,騎起來更具 RV 感。




停車空間:平手,都無法和 125 等級相比


FORCE 車身尺寸長寬高為 1990 x 715 x 1115mm,帳面數字比 SMAX 的 2030 x 715 x 1115 還要短了 40mm,但這差異簡直微乎其微,加上車重重、車尾高翹,都屬於停車較困難,移車較不易的類型。


FORCE(圖左)和 SMAX(圖右)車長都比 125cc 主流車種多出一截,加上車重重車翹,停車都比較考驗功夫。

保養成本:相同


兩台車採用相同的引擎配置,翻開保養手冊也都是相同的保養項目及里程,因此兩台車的保養成本可說是幾乎相同的。你需要擔心的,只有面對滿坑滿谷改裝品能否忍的住而已。
FORCE 和 SMAX 保養項目完全相同。

結論:FORCE 靈活刁鑽、SMAX 大器沉穩


本文所做出的評論,都是以兩台車為基準點比較下的結果,並非拿來和其他車種相比。FORCE 在市區靈活性還是不及勁戰等 125cc 運動車種,但帥氣車格和水冷引擎就是能獲得更多注目;SMAX 也無法達到正統 RV 車款的超大置物空間和舒適坐姿,但是相較下靈活且小巧的車身動態,讓騎乘更有人車一體的感動。這兩款車是以相同的出發點,各自朝向休旅和運動兩個方向所延伸的車款。

FORCE 目前是市場上的熱門車款,無論網路討論熱度和銷售量,都比 2013 年發表的 SMAX 還要高出許多。如果你正是在這兩台車之間猶豫的朋友,倒也不必一謂追求新車,畢竟兩台車的核心都是相同的,建議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挑選,才能更發揮出車子的價值。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10 則留言:

  1. SMAX裝了原廠風鏡後,騎長途舒適度大增~
    若喜歡遠程旅遊還是SMAX首選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對耶竟然忘了寫進去,感謝提醒~

      刪除
  3. s max大器質感多。f orce 大B155感

    回覆刪除
  4. 還是喜歡smax 我也是smax車主 哈哈
    Smax 外型更加沈穩內斂 且儀表遠勝force
    加上我也算是長途騎士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合式儀錶也不是不好,只是反差有點小不容易辨識
      另外原廠小風鏡真可愛,只幫儀錶擋風XD

      刪除
  5. s max大器質感多。f orce 大B155感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