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科技] [家電] TECO 東元 8L一級能效除濕機 MD1631W:搭載智慧舒適模式,省電又環保的 MIT 製品

 [科技] [家電] TECO 東元 8L一級能效除濕機 MD1631W:搭載智慧舒適模式,省電又環保的 MIT 製品
除濕機已是台灣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家電夥伴,但一台節能省電、又有智慧科技的除濕機更能大大提升居住的舒適度。東元除濕機 MD1631W 為 8L/D 額定除濕力規格,是可以幫你省電費的 1 級能效機種。各種智慧功能包含多段濕度控制、定時功能、滿水停機,以及根據溫度自動調節濕度的舒適模式,讓你用了就回不去了。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冬天有東北季風降雨、春天有吹南風的濕氣、夏天有午後的雷陣雨,加上多山地形迎風面容易累積水氣,導致台灣全年濕度普遍多在 70~80% 以上。潮濕的室內常常導致屋內發霉現象,牆壁出現壁癌、榻榻米和地毯濕氣、木製傢俱受潮損壞,浴室磁磚縫和矽利康發霉變黑,甚至整個家裡散發一股霉味。

別以為潮濕只會對傢具造成傷害,許多人會出現過敏現象,是因為潮濕環境裡滋生黴菌所導致,潮濕同時也會是塵蟎、蟑螂等過敏原的溫床。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關節炎惡化也都與濕度有關。所以勞倫斯認為台灣家中都應該要有台除濕機,維持住家的居住品質,並減少身體的不適感。


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很需要除濕機。

除濕機的挑選上,可從所需坪數挑選額定除濕力、採用 R134a 環保冷媒的壓縮機、以及 1 級能效幾個指標做選擇。這次介紹的東元除濕機 MD1631W ,額定除濕能力 8L/D、適用坪數 5~10 坪,相當符合台灣多數室內格局坪數、以及外宿學生和小資族的雅房套房使用需求。

MD1631W 智能功能包含多段除濕調節、舒適模式維持適合環境、定時和滿水停機。除濕模式可挑選連續模式,也可手動調節 40~80% 濕度選擇,另外還有舒適模式,會依照室內環境溫度,自動調節 50~60% 之間的濕度,智能維持乾爽舒適的室內環境。定時可設定 1~24 小時,風量可調整強弱兩段,在室內晾衣服相當適合使用強風量增加空氣流動效果。

貼心的細節還有前置奈米銀濾網的入風口,除濕之外還能抗菌除臭。水箱容量 4 公升,在同等級的機體尺寸中算大容量的,另外還可外接排水管提供連續出水,替代水箱除濕不受限。13.5 公斤身型體積小重量輕,底部也設置滑輪可輕鬆搬運。


東元除濕機 MD1631W ,尺寸 524 x 300 x 239mm,純白搭配玫瑰金配色相當亮眼。


額定除濕能力 8 L/D,適用空間坪數 5~10 坪,相當適合租屋族、小資族的雅房套房,以及台灣多數房間格局。


採用 B 式壓縮機及 R134a 環保冷媒,是目前主流除濕機形式。額定消耗功率 135W,每年耗電量約 75 度,為 2018 年 1 級能效。


上方有控制部面板,以及固定出風口。智能控制功能下面會有詳細完整介紹。


正面以簡潔面板呈現,歸功於水箱設計在後方緣故,看起來相當大氣漂亮。


入風口配有奈米銀前置濾網,除濕功能之外也能具備抗菌除臭效果。


水箱容量 4 公升,並配有連續出水口,方便長時間控制濕度時使用。

水箱有提把,也有開蓋設計,方便進行倒水。


重量 13.5 公斤,算是輕巧身型,頂部有隱藏式把手設計可提起,女性也能輕鬆搬移。


底部也配有滑輪方便移動。


控制區由右至左為電源按鈕、風量選擇、濕度設定、環境溼度顯示器、定時選擇。


電源開啟預設為連續模式(CO),並沒有記憶功能。


風量可選擇強、弱兩段,上方燈號會顯示風速檔位。勞倫斯喜歡在廁所廚除濕時開強風,增加室內空氣對流效果。


濕度設定,選擇依序為連續模式(CO)、40%、50%、60%、70%、80%、舒適模式(AU),可依照需求手動調整濕度。


連續模式(CO)顧名思義就是持續啟動壓縮機運轉,直到定時時間到、或水箱滿水位才會停止。


手動濕度選擇下,當室內濕度較設定濕度少3%時,壓縮機就會自動關機,風扇則會持續運轉,直到室內濕度高於設定濕度 3%時,壓縮機便會再行啟動。


舒適模式(AU)則是會搭配室內溫度自行啟動,設定直如下:
環境溫度 < 5 度,壓縮機停止運作
20 度 < 環境溫度 < 5 度,會自動設定濕度於 60%
27 度 < 環境溫度 < 20 度,會自動設定濕度於 55%
環境溫度 < 27 度,壓縮機停止運作  50%


定時設定按鈕,可設定 1~24 小時,設定定時功能會以燈號及螢幕顯示。


官方在實驗室測試噪音值 47dB(環境噪音23dBA),但這種事當然要搬到現實中實測比較準。


勞倫斯家中實測,距離除濕機 1 公尺距離測量,先看看未開機前家中環境噪音為 32~35 dB 之間。


壓縮機開啟、風量選擇強的噪音值為 57~59 dB 之間。


壓縮機開啟、風量選擇弱的噪音值為 50~52 dB 之間。一般使用會選擇風量弱使用,對於日常環境來說聲音不會太明顯。
接下來實際測試耗電量,搭配多功能計量插座使用。


在連續模式(CO)壓縮機開啟、風量選擇強運轉 1 小時,耗電 0.1304 度。

如以連續運轉耗電每小時耗電 0.1304 度來估算,如 1 度電 3 元計算,每小時電費約 0.3912元,一天運轉 2 小時約 0.7824 元,一個月 30 天則是 23.472 元。每月電費不到一杯手搖飲料的錢,就可以維持室內的事宜濕度,絕對是相當划算的事

勞倫斯的除濕機使用習慣,最常用於洗完澡後除濕浴室空間,另外當雨天在室內晾衣服時,也會搭配除濕機使用。在休息前、或外出前設定定時功能,就完全不會影響作息或被運作聲音影響,更好的建議是當使用除濕機時,人可以移動至其他房間空間活動。


勞倫斯家中平時有兩台除濕機服役,一台是有搭載智慧功能的日系品牌、一台則為 10 年機齡且無智慧功能的國產機種,這次使用東元除濕機 MD1631W 剛好有非常好的對照基準。MD1631W 從整體外觀質感、運作質感及聲音、到智慧功能上,完全不輸給日系品牌機種,可說是有顏值又有腦袋的實力派代表。1級能效耗電相當省,這點在長時間使用下會更加有感。

MD1631W 除濕能力也同樣優異,8L/D 額定除濕力可對應 5~10 坪空間,對於勞倫斯家中格局多約 3~5 坪,都能在短時間控制適宜的濕度。加上智慧模式可手動設定濕度、或搭配舒適模式,不會有傳統除濕機除過頭讓人皮膚乾裂,令口腔、鼻黏膜、喉部水分喪失導致口渴不適現象。這點也是勞倫斯推薦有智慧功能機種的理由,沒有濕度設定和定時功能的除濕機並不是太方便的選擇。


最後,要提到東元除濕機 MD1631W 產地台灣,產地台灣,產地台灣,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東元除濕機 MD1631W 賣場資訊(貨物稅減免$500 全新福利品)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