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生活] [咖啡] Kalita Next G 咖啡磨豆機:手沖玩家的進階之路

[生活] [咖啡] Kalita Next G 咖啡磨豆機:手沖玩家的進階之路
喜歡自己沖咖啡的玩家們,無論是玩義式、手沖、虹吸式、摩卡壺、法國壓等各種沖煮器材,到頭來都會升級磨豆機,獲得更好的咖啡風味。這次決心升級 Kalita Next G 新世代磨豆機,以陶瓷平刀搭配極低轉速馬達,提供更乾淨明亮的口感。


磨豆機是影響咖啡風味的一大關鍵,研磨形式也有非常多種,例如刀盤種類分為平刀、錐刀以及鬼齒,材質則有金屬或陶瓷。不同的磨豆機所磨的咖啡粉,即使用相同沖煮器材和沖煮方式,口味也會有所差異,因此鑽研咖啡沖煮技術的玩家,升級磨豆機都是相當合理的行為。以上幾句話只是要解釋為什麼會花上萬把塊升級磨豆機。

手沖三寶:磨豆機、濾杯、手沖壺(其實根本沒手沖三寶這種東西,純粹想展示目前在使用的手沖組合)

日本Amazon賣場連結

Kalita Next G 屬於日本市場獨賣機型,想買只能從日本扛貨回來,或找代購和水貨商,前陣子看到日本 Amazon 特價且直送台灣,就下單當做自己的生日禮物。會選擇 Kalita Next G 的原因,是因為近年大多以手沖為主,選擇專為手沖設計的 Kalita Next G 也就沒什麼好意外的。

家中剛好有 Kalita 另一款 Nice Cut Mill 機種,對比 Next G 可感受到兩者間明顯的差異。首先是 Next G 馬達轉速極低,有種慢條斯理的感覺,廠商宣稱整體噪音減少 65%,高頻音減少尤其明顯;低速研磨也降低了刀盤溫度升高對咖啡香氣的影響,正是 Next G 主要訴求,當然在相同咖啡克數下,磨完的時間也變更長了。刀盤為平刀式陶瓷刀盤,可減少發熱與研磨過程的細粉產生,並且比舊款降低 50% 的細粉量;Next G 在粉末出口還多了一個防靜電設計,可減少落粉時產生的飛粉情形。

Next G 身為手沖專用機種,整體都是偏向粗磨的方向,即使轉到最小的刻度,比起同等級磨豆機都還是偏粗,不太適合給義式和摩卡壺使用。刻度提供 14 格調整,但轉盤上沒告訴你什麼刻度適合什麼形式的沖煮方式,這是為了讓錙銖必較的手沖玩家更能微調粗細,細膩調整手沖咖啡的沖煮口感。許多咖啡玩家對 Next G 的評語是細粉量少,導致口感太過乾淨,這點可能要多款磨豆機放在一起比較才容易感受的出來。

從日本空運來台的 Kalita Next G ,外盒是一貫的 Kalita 品牌包裝。

Next G 有海軍藍跟陸軍綠兩種消光色系可選,都是相當優雅的顏色。

尺寸 123 x 215 x 401 mm,重量 3.2 公斤,算相當秀氣的身形。

Next G 採用轉速極低的馬達,減低研磨造成的熱度對咖啡風味的破壞,且運轉噪音減少 65%,尤其在高頻音抑制相當顯著。

研磨 14 段可調,轉盤上未標示適合的沖煮器材。

粉末出口的防靜電設計,讓研磨出來的粉末更能夠完整地落在杯中。

底座可拆卸,方便清理撒落的咖啡粉。

細長的豆槽設計,豆槽容量到 MAX 標線可容納 60 克咖啡豆。

豆槽有斷電設計,只要拿起豆槽機器就無法運轉。

豆槽下方有金屬檔板,可控制咖啡豆進入刀盤內。

採用平刀式陶瓷刀盤,可降低研磨時產生的溫度,並且較舊款降低 50% 的細粉量。

清潔刀盤只要用手轉下兩個螺絲即可,相當方便。

實際體驗 Next G 研磨的魅力。

特殊造型的接粉杯,搭配 Next G 防靜電設計,咖啡粉都乖乖的掉進杯中,鮮少飛散的細粉。

來看看 Next G 研磨粗細度。

最細(左)、中段(中)、最粗(右)。

Next G 最細刻度的顆粒大小,大概是小富士鬼尺和小黑馬刻度 3 左右,目測細粉量沒有很多。

中段刻度 7,已經有明顯的塊狀,顆粒體積看起來並沒有非常一致,可以說式平刀的特性。

最粗刻度 14,明顯看出平刀磨出的顆粒形狀為扁長形的片狀。

雖然喜歡喝咖啡,但勞倫斯並非鑽研磨豆機的專家,風味表現也只能與自家現有的器材做相比。Kalita 磨豆機多採用平刀式刀盤,Next G 也不例外,平刀研磨的形狀屬於片狀,對於手沖而言可讓咖啡粉吸水的路徑變長,讓粉粒不會太早吸飽,但平刀相較於椎刀和鬼齒,終究有研磨均勻度略差、細粉量較多的特性,更講究的人可搭配使用篩粉器,把不規則的細粉篩除掉。對比手上其他電動和手動磨豆機,Next G 產生的細粉量明顯是比較少的,在研磨中淺培咖啡豆時更加明顯,手沖時濾杯比較不會受到細粉影響出水,口味也更加乾淨。

咖啡機和磨豆機的世界博大精深,Kalita Next G 充其量也只是手沖玩家邁向進階之路的一個敲門磚,上投還有更多進階機種可選。總之在能接受的預算內,選一台適合自己使用需求的機種,找出喜歡的風格設定,享受咖啡世界的美好,就對了。

用了 Next G 之後,手沖咖啡的風味完全提高一個層次啦!咖啡粉的粗細度和細粉量,果然是影響風味決定性的關鍵之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6 則留言:

  1. 你好可以分享一下amazon的連結嗎?我找到的都無法送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這個連結買的
      但目前無法送台灣了
      (該不會是寫文章分享後太多人買了嗎...)
      https://www.amazon.co.jp/gp/product/B01ANJ5WZA/ref=ppx_yo_dt_b_asin_title_o00_s00?ie=UTF8&psc=1

      刪除
    2. Dating for everyone is here: ❤❤❤ Link 1 ❤❤❤


      Direct sexchat: ❤❤❤ Link 2 ❤❤❤

      I0 .

      刪除
  2. Dating for everyone is here: ❤❤❤ Link 1 ❤❤❤


    Direct sexchat: ❤❤❤ Link 2 ❤❤❤

    kZ .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