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旅遊] [心得] 2018 機車環島 Part 5: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裝備配件大公開

 2018 機車環島 Part 5: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裝備配件大公開
環島可以很簡單輕鬆,也可以很嚴謹看待,但如果要讓一圈 1000 公里的旅程更顯愜意,有好的裝備當然是不可少。以下就是勞倫斯環島期間所準備的傢私,從車子、裝備、到使用 App 一次整理。


環島好像帶太多無用的東西了....



機車:YAMAHA SMAX 2015年式


雖然平日是以電動車代步為主,但環島騎電動車還是稍嫌自虐了些,所以水冷跑旅 YAMAHA SMAX 總算發揮他真正的功用了。155cc 水冷引擎,在多數路段動力都足夠使用,長時間連續騎乘下,也無須擔心引擎過熱動力衰退的狀況,真的是非常舒適。唯獨白牌不能上快速道路、以及得兩段式左轉稍嫌麻煩。SMAX 在 2017 年底發表新款,換上新的 LED 頭燈組和 ABS 防鎖死系統,安全更升級。


車子都入手三年才去環島,但果然沒讓人失望啊!

輪胎、制動:MAXXIS R1 120/70 R13 + 140/70 R13 + SBS來令片


車身耗材上,就屬輪胎最為重要,無論動力再強、車上繃品再多,車子最終就是靠著兩條輪胎與地面接觸,因此在輪胎選用上,一直都不客氣的使用抓地力較好的半熱融胎,反正跟大車比都很便宜就是了。MAXXIS R1 是這些年固定的選擇,趁著環島前夕一舉換上加大的 140/70 R13 後輪,視覺感加倍爽快,也有更多用不到的兩側胎肉,還好沒有出現明顯重拖的情形,也不會磨到兩側 case。

煞車系統沿用原廠未改裝,但小小升級 SBS 來令片,金屬燒結咬合力道當然是贏過原廠煞車皮,不過也會讓煞車皮和碟盤的壽命縮短些,就看個人取捨了。本次環島旅程遇到的三寶行徑多到都數不清了,煞車強化一下其實也只是剛好。

輪胎錢千萬不要省!

安全帽:OGK KABUTO Aeroblade V


如果想要日本製的虛榮感,又追求高 CP 值,OGK KABUTO 應該不會讓你失望,台灣代理商價格相當實惠,幾乎是日幣定價轉換成台幣,比買水貨還划算。空氣刀5 Aeroblade V 身為中高階跑旅帽款,主打輕量化和四種帽體尺寸,有著更流線的歐風鴨尾和側擾流設計,新的鏡片固定扣減少風噪聲,長時間戴著環島,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最近台灣也引進 Aeroblade VR 碳纖維版本,價格也是相當漂亮呢。


萬元有找買到日本製安全帽,很可以。

藍牙耳機:SENA 3S


三五好友一起跑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會一起開群組通話喇賽,也會開手機導航聽路線提示,安全帽藍牙耳機就是相當好用的配備。SENA 3S 是目前上唯一走隱藏式主機設計的機種,方便兩台 SENA 3S 互相通訊,或是連接手機使用 LINE 群聊、聽 Google 地圖或聽音樂。8 小時電力時間,如果不是拿來聽音樂其實可以用更久,絕對比 AirPods 有擋頭的多。


藍牙耳機是路途上講垃圾話的必備工具。

防摔裝備:KOMINE + 老貓手套


人身部品,是少數你會希望不要派上用場的東西,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跑長途我多半還是會選擇穿上它,多一層保障。選擇 KOMINE 防摔衣褲是因為日本品牌剪裁適合東方人體型,且主打高 CP 值入手門檻較低。老貓手套更不必多說,台灣品牌第一推薦,這次環島的三人通通都是老貓手套。

人身部品有穿有保佑。

行車紀錄器:隆盈 S100 D2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


這組行車紀錄器安裝有一段時間了,隆盈 S100 D2 當時算是相當實惠的 Full HD 1080p 前後鏡頭行車紀錄器選擇,使用起來也沒遇到什麼問題,反而是遇過記憶卡損壞問題,建議用在行車記錄器上的記憶卡,每月定期格式化一次,可以撐比較久。

詳細開箱請見 隆盈 S100 D2 雙鏡頭行車紀錄器:Full HD 一鏡一檔,機車前後雙鏡頭高CP值選擇 

行車紀錄器有錄有保佑。

手機架:Intuitive CUBE X-Guard


手機架是許多車友的標準配備,環島拿來看地圖是絕對必要的工具之一。過去使用過傳統的 X 型手機架,總覺得不掛手機時相當礙眼,這次趁機將手上幾台車都換上 Intuitive CUBE X-Guard,十字扣系統讓手機架簡潔小巧,只要單手 1 秒鐘拆裝手機更是帥氣滿分,每次看著隊友還在辛苦上手機,自己在翹腳等人的感覺非常良好。

詳細開箱請見 Intuitive Cube X-Guard 鋁合金手機架 + 多元配件開箱:最極簡快速的使用體驗 

手機架的好,環島環到老?


運動攝影機: GoPro HERO6 + Garmin VIRB XE


如果喜歡記錄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運動攝影機,可以增添許多回憶。環島當時 GoPro 機種還是 HERO6,現在已有新的 GoPro HERO7 ,強化數位防震、縮時攝影、還有 FB 直播功能。Garmin VIRB 系列一直也是騎車的好幫手,VIRB XE 雖然有些年歲了,但可以外接防水電源,是長時間記錄的好幫手,最長記錄可連續拍下 12 小時的路程記錄,屌了吧。

詳細開箱請見 Garmin VIRB XE 運動攝影機評測:防水邊充邊錄,內建 GPS 和動態感知的紀錄神器 

電源接的好,錄影錄到老?


空拍機:DJI Mavic Pro


這可能是整趟環島旅程最不需要的東西,但是對於喜歡紀錄影像的人而言,怎能抗拒空拍畫面的誘惑呢。可折疊小台的空拍機肯定是首選,Mavic Pro、Mavic Air、Spark 都是不錯的選擇,新款 Mavic 2 Pro 和 Mavic 2 Zoom 也已經上市。


記得不要在禁航區飛啊!

儲存:Pioneer P1 SSD 外接式固態硬碟


手上的相機、手機、運動攝影機、空拍機,各個都是吃記憶卡的怪獸,所以多半會準備。尺寸小巧,只有 65 x 45 x 10.5 mm,重量 29.5 g,絕對不會造成攜帶上的負擔。120GB / 240GB 兩種容量,最高傳輸速度可達 480MB/s,支援 Mac 和 Windows 作業系統,還採用 USB Type-C 傳輸,還可以跟手機和運動攝影機共用傳輸線呢。

詳情請看 Pioneer P1 外接式固態硬碟 APS-XS02:複合媒材美型外觀、小巧可攜式 USB Type-C SSD


SSD 尺寸小、讀寫速度快、還不怕壞軌,玩全適合環島攜帶使用。

App:Google Maps、世界迷霧、Relive


Google Maps 騎車記的要避開高速公路和收費路段啊。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Google Maps 可以記錄你的時間軸,做為另類的旅程記錄。

世界迷霧,就是一個地圖解鎖的 App,玩起來很有成就感,但有點耗電。

Relive,可以把 GPS 旅程記錄做成美美的影像,大推。

延伸閱讀-勞倫斯精選10款機車愛用品分享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