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機車] [周邊] Gogoro 原廠認證大通 GX1 前後鏡頭行車記錄器:行車保障的便利守護者

 Gogoro 原廠認證 PX 大通 GX1 前後鏡頭行車記錄器
Gogoro 開賣多年總算盼到原廠認證的行車記錄器,大通 GX1 為前後鏡頭的行車記錄器,採用 SONY 感光元件搭配 6 層全玻璃鏡頭,提供 146 度大廣角及 Full HD 1080P 一鏡一檔錄影,還搭載 WiFi 可用手機 App 存取檔案。鏡頭具備 IP67 防水防塵設計,能因應各種天氣及環境,重點是 Gogoro 全車系皆能加裝,不會影響原廠保固。



大通 GX1 前後鏡頭行車記錄器為台灣設計製造,並取得「Designed for Gogoro」的 Gogoro 原廠認證,享原廠保固不破保。產品分為前鏡頭和主機的 GX1前鏡頭行車記錄器 1080P - PX、以及後鏡頭配件包 BR3後鏡頭加裝組 1080P - PX)。GX1 可單獨安裝使用,BR3 則必須搭配 GX1 方可使用。

前後鏡頭採用 F1.8 大光圈 SONY 感光元件,鏡頭組為 6 層玻璃加上 1 層紅外線濾鏡,提供 146 度大廣角,可記錄 Full HD 1080P/ 30 fps 高解析度影像,前後鏡頭一鏡一檔。後鏡頭規格與前鏡頭相同,並搭載獨立的影像訊號處理器,以前後雙處理器讓影像畫質更清晰。前後鏡頭皆為 IP67 防水防塵,可應付各種天候環境。

GX1 可透過 WiFi 和手機的 PX GX1 App 連線,讀取即時影像、下載主機影像和進行相關設定。內建 G Sensor,開機後偵測到車輛移動即自動開始錄影,當車輛傾倒時也會自動鎖檔;亦整合有智慧感應不偷錄機制,減少不必要的錄影檔案。GX1 主機採用 Gogoro 專用電源線供電,主機內建超級電容金電容取代傳統鋰電池,即使關閉車子電源一樣能完成影像存檔動作,無需擔心電池壽命問題。

GX1 通過 BSMI、NCC、VSCC56-2 等多重認證,可抗電磁干擾、抗電源衝擊。 Gogoro 全車系皆可加裝 GX1,購買及安裝需至指定之門市領取或安裝,並酌收安裝工資費。

產品分前鏡頭及主機、後鏡頭配件包兩組,前鏡頭 GX1 能單獨使用,後鏡頭  BR3 一定要搭配 GX1 才能使用。

重點是包裝上的「Designed for Gogoro」標章,代表經過 Gogoro 原廠認證的配件,可享原廠保固。

首先開箱前鏡頭兼主機的 GX1(前鏡頭行車記錄器 1080P - PX

背面標註 GX1 特色規格。

開箱,GX1 主機和前鏡頭,主機上面印著 PX 大通電子的標誌,以及 Full HD 1080P 字樣。

GX1 主機、前鏡頭、以及配件一覽,包含一張 Kingston 16GB microSD 記憶卡。

主機為無螢幕和按鍵設計,尺寸也比較小。內建 G Sensor,偵測到車輛行駛開自動開始錄影,車倒也會自動鎖檔。亦整合有智慧感應不偷錄機制,減少不必要的錄影檔案。

主機有前鏡頭、後鏡頭訊號線,以及電源線。GX1 為原廠專屬電源線組,安心享原廠保固。

延長線足夠對應車廂內的主機和車頭的前鏡頭長度。

前鏡頭為 SONY 感光元件搭配 6 層全玻璃鏡頭,鏡頭具備 IP67 防水防塵。

鏡頭由 6 層玻璃加上 1 層紅外線濾鏡組成,確保成像細緻並可避免色偏,146 度大廣角可記錄更寬廣的範圍。錄影解析度 Full HD 1080P/ 30 fps。

接著是後鏡配件包 BR3(後鏡頭加裝組 1080P - PX

BR3 後鏡頭和配件一覽。

BR3 後鏡頭造型、尺寸、鏡片和感光元件規格與 GX1 前鏡頭相同。後鏡頭配置有獨立的影像訊號處理器 (ISP),不會佔用主機處理器處理前鏡頭影像的資源。

要安裝大通 GX1 前後鏡頭行車記錄器,直接用 App 或進線客服預約安裝即可。

Gogoro 全車系皆可安裝大通 GX1 前後鏡頭行車記錄器,依照 Gogoro 1、Gogoro 2 車型有不同的安裝時間及工資。(取得店家同意後拍攝)

走線都在車殼內,因此前後車殼都會拆下處理,工時約 2 小時。(取得店家同意後拍攝)

安裝完成,前鏡頭以 Gogoro 1 而言提供 3 種安裝位置,安裝在後照鏡是較推薦的選擇,才可看到鏡頭後方的 LED 指示燈。

整合麥克風、LED 顯示燈號於前鏡頭,一體式設計減少外部走線的複雜度。

後鏡頭裝在車牌架上方,為了走線會從內側塑膠飾版鑽洞。

主機安裝在置物箱內。

透過魔鬼沾可將主機拉出,方便拔取記憶卡。

GX1 透過 WiFi 連結手機的大通 PX GX1 App,進行檔案檢視、下載、和相關設定。

只要直接用手機讀取 GX1 的 WiFi 即可使用。

即時影像,可調整錄影 / 停止錄影、前後鏡頭切換、拍攝靜態影像、鎖檔。

錄影設定功能,可選擇錄音、以及調整單檔長度 2 / 3 / 5 分鐘。

主機影片可選前鏡 / 後鏡、一般 / 鎖檔檔案觀看。

檔案可儲存至手機記憶體。
直接用電腦讀取記憶卡內檔案,分為「DCIM」、「Lock」、「Parking」、「Photo」四個資料夾存放,一般循環錄影檔案會放在「DCIM」,鎖檔檔案會在「Lock」且無法覆寫。

檔案長度為每 2 / 3 / 5 分鐘一檔,檔案名稱以日期(年/月/日)+時間(時/分/秒)+鏡頭(F or R)組成。

影像解析度 1920 x 1080,編碼為 H.264 壓縮格式。

GX1 前後鏡頭都採用 SONY 感光元件搭配 6 層全玻璃鏡頭,提供 146 度大廣角及 Full HD 1080P 一鏡一檔錄影,以及 WDR(Wide Dynamic Range)寬動態範圍,可減少逆光過曝現象,軟硬體規格相當不錯。

錄影畫質表現上,GX1 與大通其他行車記錄器產品有不同的影像調教方式,WDR 寬動態讓畫面更不容易過曝,飽和度和對比度則會相對較低些;另外畫面可能有經過銳利化處理,能更清楚辨識車牌。

以下是大通 GX1 前後鏡頭行車記錄器實拍影像,提供日間、傍晚、夜間、雨天等不同環境下拍攝畫面。


大太陽晴天表現,可觀察陽光及陰影下變化,在 WDR 寬動態技術表現下車牌辨識相當清楚。


進出隧道的光線變化,約 0.5 秒會調整為正確的曝光值。


陰天表現更不是問題。


傍晚表現,車牌幾乎都可清楚辨識。


夜間表現,市區光照充足車牌辨識大致正常,後鏡頭高度較低,偶爾受到車燈照射產生耀光影響辨識。


夜間當車燈近距離集中在前車牌上,可能會有過曝情形,但只要距離約 2 公尺之外、或非正前方就能辨識車牌。


少了路燈較暗的環境下,一樣可清楚辨識停在路邊的車輛車牌。


夜間雨天(拍攝當天台北許多地方大淹水),多數時間可正常辨識畫面。

連續一週每天騎乘超過 1 小時測試下,讀取 GX1 記憶卡內影像檢查並沒有發生漏秒、或是壞檔的狀況發生。以產品內建 16GB 記憶卡,單鏡頭、單次循環錄影時間可達約 150 分鐘,前後雙鏡頭、單次循環錄影時間約 90 分鐘。原廠建議每一個月將記憶卡格式化一次,降低長期覆寫可能壞卡或是漏秒的機率;此外也要留意鎖檔容量是否額滿,需清理檔案保持鎖檔空間,以免造成鎖檔影像佔滿記憶卡狀況。

另外會建議安裝 GX1 的車友,將 Gogoro 車輛關機採用開啟座墊的方式,徹底斷電確保 GX1 跟著存檔關機。如果是按壓 Keyless 鑰匙直接將車輛關機,可能因為大電池會持續為車內小電池充電,造成停車狀態下 GX1 持續錄影的現象。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5 則留言:

  1. 讚 但是我9/1裝了PX GX1 ,9/3 WIFI 就故障了,可以錄影,就是無法做連線,gogoro客服說無法判斷要我直接找大通客服,大通客服跟工程師討論了一個禮拜才說可能要換主機,然後就沒有了,大通跟gogoro的聯繫還有問題,現在還在等看誰能負責,但安裝費gogoro倒是收了 在八德gogoro裝的,我車號 MGK-5990 被當皮球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也有遇到抓不到 WiFi 的狀況,打大通客服處理後拿到新的韌體,更新後使用正常,提供參考

      刪除
  2. 好麻煩,怎不設定停多久就斷電,還要每次開置物箱,好煩。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