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科技] [手機] vivo X21 開箱評測:全球首款隱形指紋手機,AI 加持炫光紅新色耀眼登場

 vivo x21全球首款隱形指紋手機
在科幻電影中,我們常看到按在螢幕上就能進行指紋辨識,這個在過去只是電影特效,如今已是真實存在的技術。vivo X21 是目前首款隱形指紋手機,將指紋辨識藏在 6.28 吋全螢幕內,完全不影響 90.3% 螢幕佔比設計,另外也有全新升級 AI 臉部辨識達成雙重辨識解鎖。前後鏡頭均採用 2400 萬感光元件,後雙鏡頭支援景深模式,還有多種 AI 拍攝模式,是款越拍越聰明的手機。


vivo X21 特色規格:
  • 隱形指紋辨識 
  • 6.28 吋 19:9 全面屏,90.3% 螢幕屏佔比 
  • 高通 660 AIE 處理器
  • 6G RAM /128G ROM 
  • 前置鏡頭 2 x 1200萬畫素 
  • 後置雙鏡頭 2 x 1200 萬畫素 + 500 萬畫素
  • AI逆光拍照、AI夜間人臉識別 
  • 4G+4G雙卡雙待 

首款隱形指紋手機,科幻電影技術實現


智慧型手機經過十數年發展,成長已日益趨緩,各家品牌規格也越來越相近。進兩年陸續實踐的新規格,無疑就是異形切割技術的全螢幕搭載,另一個只聞樓梯響許久的技術:螢幕指紋辨識技術,則是率先被 vivo X21 發表,這次就讓我們來好好體驗這款手機。

X21 定位為 vivo 高階機種,當然有時下最流行的全螢幕規格,搭載屏佔比高達 90.3% 的 6.28 吋 Super AMOLED 全螢幕,解析度為 2280 x 1280。藏在螢幕中的螢幕指紋辨識技術,更是這款手機最大亮點,當手指一輕觸螢幕,螢幕上會出現「隱形指紋」引導式圖形 UI,指紋反射光線穿透螢幕到達感測器,進行識別立即解鎖。隱形指紋功能完全不浪費全螢幕手機的正面空間,使用上相當直覺且科技感十足,初次體驗會有種超越世代的新鮮感。

X21 帶來兩種解鎖方式,除了隱形指纹外,還有臉部辨識功能。全新升級的 AI 臉部辨識透過智慧演算法立體辨識臉部特徵,可在 0.1 秒快速解鎖,拿起螢幕亮屏即解鎖完成。X21 還搭載紅外線功能,夜晚環境下透過紅外線補光,提高臉部辨識率。雙辨識系統的好處在於,當帶口罩、戴全罩式安全帽等環境下,臉部辨識無法使用時,可立即使用指紋辨識,完全不減方便度。



vivo X21 盒裝為漂亮的深藍色正方型設計,在現今手機盒裝上已經越來越少見。


有在關注 2018 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的朋友,就知道 vivo 是官方贊助商,因此盒裝上也看到世界盃的 logo。


開箱後,就見到 X21 手機本體。


內容物一覽:X21、耳機、說明書、USB傳輸線、充電器、取卡針、手機保護套、螢幕保護貼 (出廠已貼於螢幕)


手機尺寸 154.45 x 74.78 x 7.37mm,重量 156.2g,算是主流手機尺寸。


手機背蓋採 3D 玻璃設計,炫光紅為新登場的顏色,是非常亮眼且具深度的色彩


背面運用全新調色技術,在色彩裡加上紋理,當手機翻轉時會產生漂亮的光影變化。


6.28 吋全螢幕屏佔比 90.3%,帶來幾近無邊的寬闊視覺,面板規格 Super AMOLED ,解析度 FHD+ 2280 x 1080,支援 DCI-P3 廣色域 99.5% 以及 99.9% sRGB 色域。

頂部超窄 U 型槽瀏海設計,上邊框尺寸 1.79mm,左右邊框僅 1.66mm。

螢幕下方同樣有做圓角,下邊框各為 5mm。

搭載 Always On Display (AOD) 功能,螢幕可長時間顯示時間、未接來電、簡訊提醒等資訊。


AOD 功能功能預設為關閉,可自行啟動、設定開啟關閉時間,並能調整款式與顏色,以及動態鎖定個性化設定。


X21 最大特色:螢幕指紋辨識技術。待機畫面螢幕出現「隱形指紋」引導式圖形 UI 的位置下,就是指紋辨識位置。


手指壓隱形指紋 UI 位置,指紋反射光線穿透螢幕到達感測器,就會進行識別解鎖。


在設定上,當然最好用的是左右手拇指,建議使用指紋辨識時稍微用力按壓,效果較好。


X21 也提供臉部辨識功能。全新升級 AI 臉部辨識,通過智慧演算法立體辨識 1024 個臉部特徵,只要 0.1 秒即可快速解鎖。


在夜晚、暗處環境下也可透過紅外線補光,提高臉部辨識率。實測在關燈全黑房間下也可辨識成功。


手機右側有電源鍵和音量鍵。


手機頂部有 3.5mm 音源孔。


搭載 Hi-Fi 晶片 AK4376A 及自主研發的 Deep Field深空音效,音訊支援格式 AMR、MIDI、OGG、FLAC、WAV、APE、MP3 等多種格式。

底部有 microUSB 端子,提供雙引擎閃充功能。

搭配原廠 9V/2A 雙引擎閃充充電器和 USB 傳輸線,可達到 9V/2A 閃充規格。電池充到滿電時間約 1 小時 20 分鐘。

內建雙卡槽,可插 2 張SIM卡,或 1 張 SIM卡+1 張 micro SD 卡。


值得一提的是雙卡雙待是支援 4G + 4G 版本。

接著介紹 X21 的操作介面。

X21 採用基於 Android 8.1 最新 Funtouch 4.0 深度客製化版本,有效提升優化使用者體驗以及電池續航能力、啟動應用程式速度和安全性能。

主畫面由頂部往下滑則是通知欄。

主畫面由底部往上滑動可叫出快速選單。

在設定選單中可設定智慧體感,使用 Smart wake、智慧開啟關閉螢幕等更多控制方式。


可設定隔空解鎖、智慧降低提醒音量、智慧提醒、傾斜手機縮放圖片。

前後 2400 萬感光元件,AI 加持越拍越美


身為兵家必爭之地的相機功能,X21 也端出了不錯的軟硬體規格。後鏡頭採用 1200 萬畫素(2400萬感光元件)+ 500 萬畫素雙鏡頭配置,前置鏡頭同樣為 1200 萬畫素(2400萬感光元件)。這兩顆 2400 萬感光元件每個像素感光面積高達 1.28μm,以更大的進光量提供更好的低光源拍攝效果,讓雜訊更少成像更清晰。2400 萬感光元件還帶來 Dual Pixel 對焦技術,這項源自於數位單眼的對焦技術,讓對焦速度縮短至 0.03 秒,幾乎都是瞬間完成對焦。


後置相機為 1200 萬像素(2400 萬感光元件)+ 500 萬像素雙鏡頭組合,前鏡頭同樣為 1200 萬像素(2400 萬感光元件)。

vivo 主打的 AI 技術,也運用在各種拍攝功能上。「AI智慧後置雙攝」可模擬單眼相機的淺景深效果,並可在拍攝後重新調整對焦點和光圈大小;「AI 逆光拍照」會智慧辨識逆光場景,在逆光或低光源環境中拍攝獲得更好的拍攝效果。

喜愛自拍的女性使用者,還有「AI 知性美顏」 當妳的專業彩妝師。利用 AI 演算法識別性別、年齡、膚質、膚色等進行分析,提供最適合的自然美顏效果,並且透過記憶和學習不斷優化,即使在逆光下臉部沒有暗區,一樣可拍出更明亮清晰的自然美顏。「AR 萌拍技術」則是即時人臉上疊加個性動態效果,令人驚豔的自拍光效,還有媲美攝影棚等級的光效,拍出的照片專業又有藝術風格。

人像背景模糊,是以「AI智慧後置雙攝」模擬單眼相機的淺景深效果。

 人像背景模糊範例

 人像背景模糊範例

 人像背景模糊範例

拍照模式,可使用「AI 逆光拍照」自動選擇 HDR 啟動時機。

逆光模式(HDR)範例

逆光模式(HDR)範例

專業模式,可手動調整光圈、快門、感光度、曝光補償、白平衡。

專業模式,可快速啟動水平線。

專業模式,可快速切換 1200 萬 / 2400萬超高畫質。

錄影提供標準、慢動作、縮時攝影選項,最高可錄製 4K 規格。

AR萌拍可直貼套用多種趣味貼圖,拍照時可在人臉上疊加個性可愛動態效果。

「AI 知性美顏」 會利用 AI 演算法識別性別、年齡、膚質、膚色等進行分析,提供最適合的自然美顏效果。

設定選單。

vivo X21 拍攝範例














AI 為王,高通驍龍 660  AIE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660 AIE 處理器,AIE 代表為 AI 特別版,在 Snapdragon 660 基礎上強化 AI 性能,因此可達成前面介紹的 AI 臉部辨識、一連串 AI 拍攝功能,以及 AI 智慧引擎、AI 遊戲模式等應用。其他硬體規格為 6GB 記憶體,提供流暢不卡頓的處理效能。儲存空間為 128GB,並可額外擴充 microSD 記憶卡空間。電池容量 3200mAh,提供雙引擎閃充技術,可應付長時間的使用電力。


Snapdragon 660 AIE 處理器為 14nm 製成,配備 4x2.2GHz A73大核+4x1.8GHz A53 小核設計,內置 GPU 為 Adreno 512,支援 LPDDR4 內存、UFS2.1 快閃記憶體。

安兔兔測試成績。

Geekbench 4 測試成績。

PC Mark 測試成績。

3D Mark 測試成績。

「AI智慧引擎」在使用過程中,不斷學習主人的使用習慣,更有效分配系統資源,將耗電量降到最低,智慧背景管理會管控不必要程序,讓常用軟體的優先運作,讓手機在整體使用上流暢又持久。全新升級 AI 遊戲模式,開啟遊戲模式時會提昇運算效能、優化內存空間、加快遊戲載入和切換速度外,還提供背景通話功能,可邊遊戲邊通話不影響遊戲進行;遊戲防誤觸模式,不怕遊戲時突然跳出,影響遊戲的進行甚至輸贏。

遊戲模式 2.0,提供防止突然彈出的電話、即時通訊訊息和通知的遊戲防干擾模式。

遊戲模式可新增遊戲,變可啟動遊戲助手、背景通話、自動拒接來電、隱藏頂部選單等設定。

遊戲子母畫面能以多任務形式同時秀出 WeChat、WhatsApp、Line 等資訊。

X21 承襲 vivo 經典 Hi-Fi 風格表現,搭載 AK4376A DAC 晶片,音訊支援格式 AMR、MIDI、OGG、FLAC、WAV、APE、MP3 等多種格式。搭配 Deepfield 深空音效,提供多種虛擬音場模式,包含全景環繞、超重低音、清澈人聲,還有更多場景選擇和 EQ 等化器可調整。在許多手機紛紛取消 3.5mm 耳機孔之下,X21 更顯得照顧耳機玩家,勞倫斯也樂得放進珍藏的 WAV 格式音樂好好享受一番。

X21 繼承內建 DAC 晶片的優良傳統,非常照顧耳機發燒友。

搭載 AK4376A DAC 晶片,以 Hi-Fi 高音質將數位音訊流忠實轉換到耳機原音重現。

Deepfield 深空音效可調整多種音效,包含全景環繞、超重低音、清澈人聲、KTV、演唱會、浴室、音樂廳、健身房、圖書館。

設用者還可調整等化器, 如果是使用 vivo 原廠耳機還能直接選取型號,獲得更佳的聆聽體驗。


結論:有新意的高階機種,重新愛上指紋辨識

根據市調機構 IHS Markit 發布 2017 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統計,vivo 已經站上全球出貨量第五名的成績,雖然進入台灣市場的時間較晚些,但引進機種速度快又齊全,其中 2018 上半年的高階機種 X21,在一片機海中成功打出自己的特色。

vivo X21 身為 2018 上半年高階機,隱形指紋帶來不同以往的特色。

身為首款量產的螢幕下指紋辨識手機,X21 隱形指紋開啟了全螢幕新時代,過去因為全螢幕潮流下被犧牲的 Home 鍵和指紋辨識功能,總算能重新以順手的方式呈現在正面區域,不再被迫放置於側面或機背,導致總是先摸到後鏡頭的窘境。指紋辨識和 AI 臉部辨識的雙重生物辨識下,0.1 秒瞬間解鎖速度更快更全面,也更加安全。

如今全螢幕已鋪天蓋地深入高中低階手機中,X21 搭載 6.28 吋 19:9 全面屏 90.3% 螢幕屏佔比,無論更幾近無框的視覺表現,以及面板規格 Super AMOLED 支援 DCI-P3 廣色域 99.5% 以及 99.9% sRGB 色域,如果有機會和入門機相比,當然是輕鬆勝過入門機種的螢幕。

1200 萬 + 500 萬雙後置鏡頭和 12MP 前置鏡頭、1.28μm 像素感光面積、Dual Pixel 對焦技術,在多種 AI 拍攝模式輔助下也讓 X21 拍照相當強悍。高通 Snapdragon 660 AIE 處理器雖然效能上不若 845 系列,但日常體驗上其實並不會有多大差距,且針對遊戲模式優化下,玩大型遊戲的表現也絲毫不輸 845 系列。另外因 X21 沒有搭載 NFC 感應支付功能,無緣使用 Android Pay 電子支付,但要使用 Line Pay 等第三方支付都是沒有問題的。

vivo X21 單機售價 16,990 元,再享原廠延長保固至18個月,即日起於全台指定通路開賣。



vivo X21 規格表:
  • 螢幕尺寸:6.28吋 
  • 螢幕解析度:FHD+ 2280 x 1080 
  • 螢幕材質:Super AMOLED 
  • 觸控螢幕:電容式多點觸控
  • 相機:
    • 前置 1200 萬像素(2400 萬感光元件) 
    • 後置 1200 萬像素(2400 萬感光元件)+500 萬像素 
  • 自動對焦:後置主鏡頭支援AF快速自動對焦 
  • 光圈:
    • 前置鏡頭光圈 f2.0
    • 後置鏡頭光圈 f1.8 + f2.4 
  • 閃光燈:支援前置螢幕補光 / 後置閃光燈 
  • 場景模式:AI逆光拍照、AI知性美顏、AI智慧後置雙攝、AR萌拍貼圖、前置人像虛化、前置全景拍照、後置全景拍照、自拍螢幕補光、超清畫質、專業拍照、濾鏡、動態照片、4K錄影、縮時攝影、慢鏡頭、文件修正、手掌拍照、性別檢測
  • 處理器:高通 660 AIE 
  • 記憶體:6GB RAM 
  • 內建使用記憶體:128GB ROM (外接記憶體最高支援至256GB MicroSD) 
  • 電池容量:3200mAh (標準容量) 
  • 快速充電:雙引擎閃充 
  • 指紋辨識:隱形指紋 
  • 顏色:冰鑽黑、炫光紅 
  • 作業系統:Funtouch OS 4.0 (基於Android 8.1)
  • 尺寸:154.45 x 74.78 x 7.37mm 
  • 重量:156.2g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