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科技] [手機] vivo V9 Youth 開箱評測:萬元內享 6.3 吋 19:9 全螢幕,後置 AI 智慧雙鏡頭

 vivo v9 youth 6.3吋19:9全螢幕後置AI智慧雙鏡頭
手機界這兩年間最大的變革,就在螢幕上了,去年主流從 16:9 變成 18:9 全螢幕不夠看,今年更要加入異形切割的 19:9 全螢幕才是王道。這次介紹的 vivo V9 Youth 就是擁有 6.3 吋 19:9 全螢幕、1600 萬 + 200萬畫素雙鏡頭、AI 智慧拍照和知性美顏的機種,定價更只有新台幣 7,990 元,是相當有價格競爭力的機種。


vivo V9 Youth 特色規格:
  • 全新 6.3 吋 19:9 全螢幕
  • 後置雙鏡頭 - AI 智慧拍照
  • 1600萬畫素 - AI 自拍鏡頭
  • 4GB RAM+32GB ROM
  • AI 臉部辨識
  • 遊戲模式2.0

一般來說,中高階旗艦機比較能吸引網友目光,但中低價位手機才是各手機品牌真正的銷售主力,也因此各家品牌在同價位帶下,能端出什麼牛肉就相當重要。vivo 是一家專注智慧型手機研發的品牌,2011 年成立短短幾年間,已在 2017 年拿下全球智慧手機市占率第五名的成績,也是 2018 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官方合作夥伴。vivo 也在 2017 年底進軍台灣市場,這次體驗的就是 2018 年中新登場的 V9 Youth。

如果對 vivo 產品線有點研究的朋友,應該知道 vivo 已經有款中階機種 V9,V9 Youth 則是定位稍低一階的版本,在相同的 6.3 吋 19:9 全螢幕和機身外觀下,前鏡頭從 2400 萬畫素調整為 1600 萬畫素,後置景深鏡頭從 500 萬畫素調整為 200 萬畫素。處理器也從高通 Snapdragon 626 調整為 Snapdragon 450 八核心處理器,儲存空間縮減為 32GB ROM 同樣支援外接 microSD 記憶卡最大到 256GB。


入門價位即享 19:9 全螢幕


V9 Youth 配備新一代 19:9 比例全螢幕,透過異形切割技術,在傳統 5.5 吋機身內裝進 6.3 吋螢幕,搭配 1.75mm 窄邊框設計屏佔比高達 90%。螢幕材質為 IPS LCD,解析度為 FHD+ 2280 x 1080,超大全螢幕視野視覺上絕對讓人滿足。

機身提供瓷釉黑、香檳金兩種色系,並在後置鏡頭以及指紋辨識的邊緣,使用金色描邊,提升時尚感。


vivo V9 Youth 外盒包裝,清晰顯現商品特色,上方也有 2018 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的標誌。

背面有標註產品重點規格,以及出廠資訊和相關檢驗標章。

側面再次提示 vivo 為 2018 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官方合作夥伴。

內容物一覽:V9 Youth、耳機、說明書、USB傳輸線、充電器、取卡針、手機保護套
、螢幕保護貼 (出廠已貼於螢幕)

螢幕為 6.3 吋 19:9 全螢幕,解析度 FHD+ 2280 x 1080 ,1.75mm 極窄邊框和高階手機完全相同的視覺感受


異形切割螢幕為 IPS LCD 面板,中間的瀏海造型內有喇叭、前鏡頭、感應器。

手機尺寸 154.81 × 75.03 × 7.89mm,重量 150g,算是近期最輕的 6.3 吋手機,也等同於傳統 5.5 吋手機的寬度,可以輕鬆用單手持握操作。

出廠已經直接貼上螢幕保護貼,如有需進一步強化螢幕保護,市面上也有許多保護貼品牌可選擇。

機身背面採用弧形設計,背面有 vivo 標誌、雙鏡頭相機和指紋辨識鍵。

金屬色澤相當漂亮,背面下方標註 Designed by vivo。


機身厚度 7.89mm,帶有弧度的邊角設計讓視覺更顯纖細。

底部有 microUSB 接口、3.5mm耳機插槽及揚聲器。

右側有電源鍵和音量鍵。


左側有SIM卡和記憶卡插槽,雙卡雙待支援 4G+3G。


3卡槽、3卡槽、3卡槽,很重要所以說 3 次,microSD 記憶卡最大支援 256GB。

原廠提供 V9 Youth 空壓殼。

安裝空壓殼正面視覺。

透明背蓋完全不會擋到漂亮的機身色彩。


空壓殼連 microUSB 連接埠都有做卡榫覆蓋。

V9 Youth 設有指紋解鎖及臉部解鎖。

可應用在螢幕解鎖,以及隱私與應用程式加密。

全新 AI 臉部辨識,拿起手機螢幕亮屏瞬間,就會完成臉部特徵辨識,如果環境較暗可設定加強螢幕背光進行補光。

機背指紋解鎖適合使用食指操作。臉部和指紋解鎖適合互相搭配使用,平時使用臉部解鎖速度較快,當戴口罩無法辨識臉部時,也能快速用指紋解鎖。


雙鏡頭景深相機,AI 智慧拍攝加持


初見到 V9 Youth 背後的雙鏡頭,以為是常見的廣角+望遠鏡頭組合,等到實際把玩後才發現是景深鏡頭的雙主鏡頭架構。主打 AI 智慧拍照,透過 1600 萬畫素 F2.0 大光圈後置主鏡頭,提供更清晰的表現,搭配 200 萬畫素輔助鏡頭加強景深效果。vivo 也運用大量圖片數據庫資料學習強化 AI 智慧拍照演算法,模擬出更佳的景深拍照效果。

前鏡頭為 1600 萬畫素光圈 F2.0,提供自拍光效功能,透過 AI 演算法將照片進行 3D 立體光線處理,將人像背景虛化或人臉打光,可讓照片套用多種專業攝影棚等級光效。AI 應用還包含 AI 知性美顏,透過收集全球百萬張人臉照片資料庫,運用 AI 演算法依性別、年齡、表情、膚色、臉部特徵等進行識別分析,無論在逆光或暗光場景下,提供最合適的自然美顏效果;手機還會學習記憶用戶拍照參數習慣,下一次拍照時自動調整參數設定。


 1600 萬畫素 F2.0 大光圈後置主鏡頭,搭配 200 萬畫素輔助鏡頭加強景深效果。


拍攝選單上方中央的「人像背景模糊」也就是景深模式。

AI 智慧拍照範例1:一般模式

AI 智慧拍照範例1:景深模式

AI 智慧拍照範例2:一般模式

AI 智慧拍照範例2:景深模式

景深模式拍攝照片,可事後重新調整對焦點、以及光圈大小。


AI 智慧拍照範例3:景深模式調整。

相機設定選單。

一般模式

一般模式

一般模式

一般模式

一般模式

一般模式

景深模式

景深模式

景深模式


前鏡頭為 1600 萬畫素 F2.0 光圈。


自拍光效功能,透過 AI 演算法將照片進行 3D 立體光線處理,將人像背景虛化或人臉打光。


AI 知性美顏會依性別、年齡、表情、膚色、臉部特徵等進行識別分析,提供最合適的自然美顏效果。

知性美顏範例1:關閉

知性美顏範例1:開啟

知性美顏範例2:關閉

知性美顏範例2:開啟

AR 萌拍提供多種趣味貼圖,拍照時可在人臉上疊加個性可愛動態效果。


中階性能、以省電為主的硬體表現


V9 Youth 採用高通  Snapdragon 450 八核心處理器,搭配 4GB RAM 和 32GB ROM 記憶儲存空間,並搭載基於 Android 8.1最新 Funtouch 4.0 深度客製化,有效提升優化使用者體驗以及電池續航能力、啟動應用程式速度和安全性能,處理效能更加流暢不卡頓。

vivo 的  Funtouch OS 最新版 Funtouch 4.0 是基於 Android 8.1 深度客製化。

待機畫面、解鎖桌面。

主畫面由底部往上滑動可叫出快速選單、由頂部往下滑則是通知欄。

PC Mark 測試成績。

安兔兔測試成績。

Geekbench 4 測試成績。

遊戲模式 2.0,提供防止突然彈出的電話、即時通訊訊息和通知的遊戲防干擾模式。

新增遊戲子母畫面,只需三指輕輕下滑,即可啟動遊戲子母畫面。


結論:更超值的全螢幕手機門檻


拿著 vivo V9 Youth 測試的這段期間,許多朋友看到都驚呼:哇!這隻手機應該要 2 萬元吧!告知定價只要新台幣 7,990 元時,大家都驚呼這價位怎麼可能買的到這種全螢幕手機。許多手機品牌在產品定位下,是不太可能見到萬元內手機給這麼好料的規格,不過 vivo 做到了,它讓你在較低的預算下,依然能獲得更佳的視覺滿足。

萬元內提供 6.3 吋異形切割 19:9 全螢幕,肯定是 V9 Youth 的一大賣點,螢幕佔比高達 90%,搭配 1.75mm 超薄邊框,擁有絕佳的視覺感受,在同價位帶產品當中相當具有優勢。雙鏡頭帶來現在最夯的景深相機,搭配 AI 智慧拍照透過演算法持續優化拍攝表現,也抓住時下年輕人的胃口。

處理器等硬體規格屬於偏入門的中階規格,如果是以滑滑 Facebook、傳傳 LINE、看看 YouTube 為主絕對沒問題,玩高效能遊戲、或處理影片等繁重任務使用下,與高階機相比會稍微吃力一些。這顆 14nm 的處理器相當省電,搭配 3260mAh 內建電池使用下,超過 1 天使用電力綽綽有餘。

最後回到售價上,vivo V9 Youth 空機價只要 7,990元,已在中華電信全台門市獨家開賣,如搭配月繳 999 元綁約 30 個月,vivo V9 Youth 手機更只要 0 元,提供各位朋友參考選購。



vivo V9 Youth 規格表:
  • 螢幕尺寸:6.3吋 
  • 螢幕解析度:FHD+ 2280 x 1080 
  • 螢幕材質:IPS觸控螢幕 
  • 觸控螢幕:電容式多點觸控
  • 相機:
    • 前置 1600 萬像素 
    • 後置 1600 萬像素+200 萬像素 
  • 光圈:前置鏡頭光圈f2.0 / 後置鏡頭光圈 f2.0 
  • 閃光燈:後置閃光燈 
  • 場景模式:超高畫質、文件校正、專業拍照、慢鏡頭、縮時攝影、濾鏡、動態照片、AI智慧後置雙攝、前置人像虛化、AI逆光拍照、AI知性美顏、後置全景拍照、前置全景拍照、手掌快門、性別檢測、自拍螢幕補光、AR萌拍貼圖
  • 處理器:高通8核心 450 
  • 記憶體:4GB RAM 
  • 內建使用記憶體:32GB ROM (外接記憶體最高支援至256GB MicroSD) 
  • 電池容量:3260mAh (標準容量) 
  • 指紋辨識:支援 
  • 顏色:瓷釉黑、香檳金 
  • 作業系統:Funtouch OS 4.0 (基於Android 8.1)
  • SIM卡:內建三卡槽,可插2張SIM卡+1張Micro SD卡 
  • 待機模式:雙卡雙待 支援4G+3G
  • 尺寸:154.81×75.03×7.89mm
  • 重量:150g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