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機車] [部品] OGK KABUTO AEROBLADE 5:空氣刀 5 日製輕量旅跑全罩安全帽

OGK KABUTO Aeroblade 5 空氣刀5 安全帽
提到進口安全帽,除了貴桑桑的大品牌外,其實萬元內也能買到日系進口帽。OGK Kabuto 的全罩帽 Aeroblade 5 空氣刀 5 強調行進間輕量化、先進流體力學設計,新的雙軸鏡片機構和中置扣片有效減少風切聲,提供 4 種帽殼 6 種尺寸有效縮小帽體尺寸,搭配高強度複合帽體提供更好的安全性。




故事源起是目前配戴的國產全罩帽已邁入 3 歲,加上最近騎重機的次數比較多,心想是該升級一頂帽子了。這次在預算、需求功能、重量、產地等綜合考量下,選擇 OGK Kabuto 的全罩帽 Aeroblade 5 空氣刀 5。OGK Kabuto 是日產知名安全帽品牌,旗下安全帽種類齊全,從全罩帽、3/4帽型、可樂帽等一應俱全。

OGK KABUTO AEROBLADE 5

Aeroblade 5(以下稱空氣刀 5)是 2017 年發表、台灣代理商 2018 年引進的帽款,定位以偏休閒和旅跑需求為主,但融入不少賽事帽 RT-33 特色。帽體以尖下巴、擾流鴨尾設計勾勒出旅跑帽風格,新一代流體力學設計,減輕騎乘時風壓造成的負擔,並提供 4 種帽殼、6 種尺寸,以多帽體提供更好的配戴緊實度。新的通風進氣口方便單手戴手套操作開閉,並提升負壓排出頭盔內部廢熱氣;新改版的浮動鏡片座跟全新中置扣片鏡片系統,減少高速風切聲的干擾。

內襯為 CoolMax 五件式內襯,為全可拆洗,並貼心提供眼鏡溝設計,讓四眼田雞也能輕鬆配戴。兩側耳窩有預留藍牙耳機安裝孔位,如欲安裝耳機可拆掉內襯再行安裝,減少壓耳狀況。台灣代理版本取消 OGK 招牌齒排扣,改成雙 D 扣版本。

前陣子好友去了 2018 東京車展,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帶回 OGK 型錄當禮物。


看了一下新的空氣刀 5 覺得外型、規格、價格都相當不錯。


然後就不小心路過人身部品店。


試戴帽子,除了確認尺寸外,還要確認能否符合頭型、長時間配戴是否有夾頭現象。


KBN鐵馬堂老闆和店員都非常客氣,會教導正確的安全帽配戴方法、使用和保養建議,也能讓你戴 15~20 分鐘,更能確認是否符合頭型。


然後就拎著這頂箱子回家了,箱子重量好輕還以為裡頭沒有東西呢。


OGK KABUTO 外箱都是黑色配色。


側面有標註帽型和尺寸規格。

內容物一覽:空氣刀 5一頂、原廠帽袋、下巴罩、說明書。


空氣刀 5 帽體外型設計和前代空氣刀 3 不同,變成有尖下巴、擾流鴨尾設計的旅跑帽風格。


OGK 透過新一代流體力學設計,減輕騎乘時風壓造成的負擔。


帽體材質為 A.C.T 高強度複合材料帽體,安全規格認證通過日本 JIS、台灣 CNS、歐規 ECE。


由帽頂往下看,更能看出拉長的帽體設計。


空氣刀 5 共有 4 種帽殼 6 種尺寸,多帽體全罩帽在穿戴緊度會維持比較好。一般國產帽多以單一帽體搭配不同尺寸內襯,缺點是帽體明顯偏大且戴久容易鬆掉。


這次選擇素色帽,是因為 OGK 彩繪帽看來看去都不太對我胃口,就選低調一點的顏色了。


空氣刀 5 進氣孔與空氣刀 3 設計不同,變成類似自家賽事帽 RT-33 的設計。上方從兩側進氣孔改為中央進氣孔,實際進氣通道尺寸不小。

後方負壓孔,呼應頂部進氣孔同為長條型設計。此外可看到小鴨尾造型,頗有歐系安全帽的味道。


下巴進氣口也是致敬 RT-33 設計,可兩段式開啟,出氣是直通鼻罩導向鏡片,提升外鏡片內部除霧的效率。

內建的小鼻罩,另外可選購大鼻罩。

新的浮動鏡片座和中置扣片鏡片系統,能減少行駛下產生風切聲。過去空氣刀 3 風切聲較大是滿多人反應的缺點。


無需工具即可拆卸的鏡片快拆系統,方便更換原廠淺墨、深墨、電鍍鏡片。

鏡片支援 Pinlock 系統,可額外加裝 DAF Pinlock 原廠防霧片。


眼鏡溝設計,配合眼鏡鏡腳所製作的溝型,配戴更方便


再往下看,空氣刀 5 帽體兩側下方設計兩道開孔,可在行進間將熱氣從內襯排出。


安全帽內襯開口較窄,官方表示穿戴安全帽時請將扣具往外撐開後載上脫下。


內襯為 CoolMax 五件式內襯全可拆洗 (頂/頰/頤帶) ,材質為透氣網布、COOLMAX_3D吸排內襯。


內襯固定方式如同多數安全帽,拆裝難度不算高。

兩側耳窩有預留藍牙耳機安裝孔位,如欲安裝耳機可拆掉內襯再行安裝,減少壓耳狀況。


帽體內側有印上產品型和製造日期,以及各式安全標章。


原本 OGK 招牌齒排扣,在台灣法規下不得不變成雙 D 扣版本。


接下來是實戴測試,以單日騎乘 300 公里、配戴 8 小時體驗。

帽體的通風孔和負壓排氣設計不俗,氣孔全開狀態下熱氣都能有效被帶離帽體,夏天配戴正常騎乘並不會讓人感到悶熱。(圖片來源


新的雙軸鏡片機構和中置扣片,讓低速騎乘風切聲減少許多。不過這機構也增加打開鏡片的難度,手要頗用力將中置扣片解鎖、再一鼓作氣將鏡片上掀。圖片來源


流體力學設計不錯,高速騎乘風壓對頭部和脖子的負擔是小的,偶爾想使壞也沒問題。不過高速時就會有較明顯的風切聲。圖片來源


一整天騎乘下來,頭部完全沒有不適現象,這算是我人品好頭型跟這頂帽很合的原因。(圖片來源

OGK 帽款一向被台灣車友譽為 CP 值超高的進口帽選擇,加上台灣代理商價格開的很漂亮,與日本售價價差不大,更讓人能放心直接在台灣選購。勞倫斯認為能用萬元內買到日本製造的安全帽算是挺超值的。

第一次接觸 OGK 帽款,空氣刀 5 長時間騎乘下可明顯感受到和國產帽的差距,無論在配重、通風性、風切聲抑制、乃至高速風壓下的表現都好上幾個層級。比較可惜的是空氣刀 5 取消附贈 Pinlock 原廠防霧片,另外日系帽通常都配全透明鏡片,想換淺墨、深墨鏡片乃是電鍍鏡片得花錢更換。

幾次長時間長距離配戴,並無造成脖子不適和疲勞,顯見帽體配重做的相當均衡;高速騎乘下,也不會因風壓造成頭部和脖子過大負擔。進氣孔看似不多,但導入氣流和負壓排氣設計,帶走熱氣表現依然算水準之中。重量上,L 帽體加內襯約 1450 公克並不算重,但安全帽重量與實際配戴的感受並不全然成正比,建議數值參考即可。


過去 OGK 帽款如空氣刀系列、RT-33 都有底部膠條脫落、內襯皮革脫皮等通病,新款空氣刀 5 是否延續這些特色就要等時間驗證了,不過購買台灣代理商版本,如遇到上述狀況都可將帽子寄回請廠商處理。


延伸閱讀-勞倫斯精選10款機車愛用品分享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8 則留言:

  1. 下大雨,兩頰前端下方會濕嗎?因為看到有部份材質不是用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像SHOEI Z7 那樣雨水自動吸進內襯變濕嗎?
      空刀5目前沒有遇到這樣的狀況

      刪除
    2. 請教一下,像是冬天或寒流時騎乘慢或停等紅燈容易起霧嗎?

      刪除
    3. 會,天冷且濕氣高靜止狀態下會起霧
      只要有點速度(10km/h)以上很快就能把鏡片上的霧氣吹開
      要改善只能用防霧貼片或防霧噴罐解決了

      刪除
  2. 感謝分享 :D 最近買了RT-33R後因為想裝藍芽耳機 原本裝在舊的RT-33還是會卡耳 看來還是要選有預留耳機窩的帽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只能盡量選揚聲器薄一點的藍牙耳機了
      還好空刀5預留耳窩的空間滿大的

      刪除
  3. 您好:最近想換帽!目前是戴F2C,這已經是第二頂了!因為以國產來講找不到其他更好的選擇!但買來的第二頂不知道是不是商品製程問題,感覺風切聲跟鏡片與帽子的密合度跟第一頂差距有落差但沒這麼嚴重!所以,一直勉強使用至今!朋友介紹進口的空刀5,目前正在蒐集其它使用者評價!全罩帽的通風性很重要,F2C能在我時速30.40以上時就不悶熱,50以上就感覺有風灌進來。再快一點雖涼快但那風切聲有時真無法接受!
    請問1.空刀5能否在40左右就有像f2c的通風效果(小弟通勤騎乘時8成都在40~50間)?
    2.文中您提到鏡片要開起比較費工?這是否一段時間後會改善(機構磨合後)?
    3.您購買至今還有無其他小缺點想要再補充的呢?
    例如:我的f2c上通風口的進氣蓋很容易被撞飛,它前端是尖的不小心碰到就脫落 @@a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前一頂也是 F2C
      戴了空刀5感受是天壤之別啊(現在它是我的通勤帽)
      1.低速的通風我覺得差不多 要通風把鏡片打開就好了
      2.鏡片還是很緊(這是好事) 熟練後開鏡片會比較順
      3.缺點是高速的風切聲和穩定性還是輸我戴的另一頂 Arai RX-7X
      以及歐風小鴨尾不注意會碰到後面的牆壁
      2.用了一年鏡片機構一樣很緊
      3.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