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科技] [儲存] 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隨身碟:SSD 等級 IC,4K 檔案傳輸最優化

 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急速隨身碟
隨著 4K 影片逐漸成為主流、消費者對大檔案移動需求,隨身碟也必須不斷優化讀寫速度,以及提升 4K 傳檔能力。本次介紹的 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碟搭載 SSD 等級 IC 晶片,128GB 版本讀取速度 350MB/s、寫入速度 200MB/s,並針對 4K 小檔案傳輸最優化,官方表示傳輸 1000 張照片只需 50 秒、傳輸一部高畫質電影只需 25 秒。


TCELL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碟特色:
  • SSD等級IC,50秒鐘傳完1000張照片
  • USB3.1 128GB(向下相容USB3.0/2.0/1.1)
  • 128GB讀寫速度:讀速350MB/s、寫速200MB/s
  • 4K小檔案傳輸最優化:4K讀速15MB/s、4K寫速5MB/s
  • 鋁合金堅固外殼,散熱導槽設計
  • 狂野迷彩軍事風格設計
  • 吊飾孔設計
  • 產地台灣,終身保固(維修保固詳見冠元科技官網)

TCELL 冠元 USB3.1 128GB / 64GB 4K PLUS 迷彩極速隨身碟

TCELL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碟為傳統隨身碟外型,未使用伸縮 USB 接頭或雙接頭等設計,好處是體積小、且耐用性高。鋁合金堅固外殼,加上散熱導槽設計,可確保高速讀寫運作時良好的散熱表現,金屬材質搭配迷彩軍事風格,無論視覺和觸感都相當好。


搭載 SSD 等級 IC,擁有高速連續讀寫速度,比起一般 USB 3.0 隨身碟速度快 4.5 倍,並具備驚人的 4K 傳輸表現,也能解決傳統隨身碟多檔傳輸緩慢的問題。128GB 版本高速讀寫效能擁有讀取 350MB/s、寫入 200MB/s 性能,以及 4K 小檔讀取 15MB/s、4K 寫入 5MB/s 表現。無論傳輸照片文件等零碎小檔案、還是4K影片大檔案,都能得到相當好的成效。官方實測傳輸 1000 張照片只要 50 秒、傳輸一部 4K 高畫質電影只要 25 秒。

除了應用在 4K 影片、以及大量檔案傳輸外,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碟的高速讀寫能力,也可做為  Windows To Go 開機隨身碟,一掃過去 Windows 開機碟給人讀寫速度不足無法順暢使用的問題。

TCELL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碟吊卡及產品本身都採相同設計元素,容量分為 128GB 和 64GB 版本,讀寫速度也有差異。

背面有隨身碟相關硬體規格和支援系統標示。

外觀採鋁合金堅固外殼加上散熱導槽設計,搭配迷彩軍事風格。

Made in Taiwan 讓人看了心情大好。

採用 SSD 等級 IC,USB3.1 規格並向下相容 USB3.0/2.0/1.1。

Windows 平台實測


官方表示 128GB 版本讀寫效能為讀取 350MB/s、寫入 200MB/s,4K 檔案讀寫表現更是下足功夫,擁有讀取 15MB/s、4K 寫入 5MB/s 表現。64GB 版本讀寫速度則是讀取 300MB/s、寫入 100MB/s,4K 檔案讀寫同樣為讀取 15MB/s、4K 寫入 5MB/s 。

本次也實際以 CrystalDiskMark 以及 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 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碟的讀寫表現。測試機為 msi GE72VR 7RF Apache Pro 電競筆電。除了常見的測試軟體外,後面也會實際使用 4K 影片,以及照片檔案來測試讀寫速度。


測試平台:msi GE72VR 7RF Apache Pro
  • 處理器:Intel Core i7  
  • 記憶體:DDR4-2400
  • 儲存:1x M.2 SSD Combo (NVMe PCIe Gen3 x4 / SATA )+1x 2.5" SATA HDD
  • 作業系統:Windows 10 64位元

128GB 版本 CrystalDiskMark 測試連續讀取 326.7 MB/s、連續寫入 175.9 MB/s,讀寫速度相當接近原廠公佈數值。

64GB 版本 CrystalDiskMark 測試連續讀取 326.5 MB/s、連續寫入 90.7 MB/s。讀取速度超過原廠標示,與 128GB 版本相當。

128GB 版本 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讀取最佳 327.4 MB/s、寫入最佳 176.2 MB/s。


64GB 版本 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讀取最佳  325.8 MB/s、寫入最佳  87.2 MB/s。


兩款產品測試讀寫速度都接近原廠標示數據,其中 64GB 版本的讀取速度更超過原廠標示與 128GB 版本平起平坐。如果重視寫入速度,128GB 版本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4K傳檔實測


冠元強調這款產品為 4K 檔案讀寫做了優化,勞倫斯也直接用空拍機拍攝的 4K 影片做為讀寫測試素材。勞倫斯出門空拍一次、總共約 1 小時的飛行時間,約會產生 10~20GB 不等的 4K 檔案。加上跟朋友一同出門空拍,會用外接裝置互相分享空拍影片,4K 影片的讀寫速度就顯得相當重要。


本次直接用勞倫斯平常拍攝的 4K 影片作為測試素材。


隨機選用空拍機拍攝的片段,67段 4K 影片檔案大小合計 14GB。

128GB 版本讀取 14GB 4K 檔案速度 49.1 秒、寫入 14GB 4K 檔案速度 1 分 45 秒

64GB 版本讀取 14GB 4K 檔案速度 50.3  秒、寫入 14GB 4K 檔案速度 2  分 57 秒


用 FastCopy 所實測的數字,128GB 版本讀取 293.4 MB/s、寫入 137.1 MB/s,64GB 版本讀取 286.1 MB/s、寫入 81.2 MB/s,再度印證兩款產品讀取速度是同一水平,寫入時間則是差了將近一倍時間。

照片傳檔實測


測完 4K 影片檔案傳檔能力,再來看看照片傳檔表現。本次挑選 1000 張 2000 萬畫素照片,檔案共計 4.68GB,藉以測試 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隨身碟小尺寸多檔傳輸能力。


1000 張 2000 萬畫素照片,共 4.68GB。

128GB 版本讀取 1000 張照片速度 24.2  秒、寫入  1000 張照片速度 39.4 秒。

64GB 版本讀取 1000 張照片速度 02 秒、寫入  1000 張照片速度 1  分 06 秒。


用 FastCopy 所實測的數字,128GB 版本讀取 198.7 MB/s、寫入 121.8 MB/s,64GB 版本讀取 197.0 MB/s、寫入 72.4 MB/s。本次測試因為為小尺寸且多檔案關係,讀寫速度本來就會稍慢些,不過得到的結論與前一回相當類似,兩款產品讀取速度幾乎如出一轍,寫入時間一樣是差了將近一倍時間。



Mac 平台實測


勞倫斯平時是使用 Mac 陣營,也選用 MacBook Pro 13" 2015 做為測試機,同樣支援 USB 3.1 Gen 1 規格,實際觀察 4K 影片傳輸效能。測試檔案為同一包素材,為 67段 4K 影片檔案、大小合計 14GB。


測試平台:MacBook Pro(Retina,13 英吋,2015 年初)
  • 處理器:2.7GHz 雙核心 Intel Core i5 處理器
  • 記憶體:8GB 1866MHz LPDDR3 記憶體
  • 儲存:128GB PCIe 快閃儲存
  • 作業系統:OS X 10.11 El Capitan

128GB 版本讀取 14GB 4K 檔案速度 52 秒、寫入 14GB 4K 檔案速度 1 分 36 秒。

64GB 版本讀取 14GB 4K 檔案速度 1 分 0 秒、寫入 14GB 4K 檔案速度 2 分 55 秒。

 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隨身碟在 MacBook Pro 13" 2015 測試表現,幾乎等同 Windows 筆電下的數據。

本次加碼一款它牌 USB 3.0 隨身碟當對照組,測試相同的檔案傳輸速度。

對照組 USB 3.0 隨身碟讀取 14GB 4K 檔案速度 3 分 39 秒、寫入 14GB 4K 檔案速度 8 分 55 秒,對比 TCELL 冠元 USB3.1 128GB 4K PLUS 迷彩極速隨身碟大概差距 4 倍的傳輸時間。


夠格做 Windows To Go 開機隨身碟

從 Windows 7、Windows 8 到 Windows 10 ,都允許使用者將作業系統安裝到 USB 儲存裝置中,作為 Windows To Go 開機碟,可在任何電腦上以該 USB 儲存裝置來開機使用。過去 USB 隨身碟和外接硬碟受限於硬體讀寫效能,會造成作業系統運作速度緩慢,實用性大打折扣。

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隨身碟擁有較高的讀寫效能,因此也讓 Window To Go 開機碟再度成為具實用性的選擇。

TCELL 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隨身碟高速讀寫能力,也可做為 Windows To Go 開機隨身碟使用。




結論:4K 影片傳檔首選


勞倫斯從相機、手機、到空拍機,錄影規格都已經提升到 4K 影片拍攝,也會時常需要互相傳輸 4K 影片檔案,例如與飛友互傳空拍機的 4K 影片,或是將手機和相機拍攝的 4K 影片從 A 電腦傳到 B 電腦。對儲存裝置需求不僅只看容量大小,對於傳輸速度也同樣更為要求,TCELL冠元 USB3.1 4K PLUS 迷彩極速碟在 4K 檔案讀寫速度下足功夫,大大優於手上其他隨身碟和傳統外接硬碟表現,可說是在體積、傳輸速度、價格等綜合考量下的首選。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4 則留言:

  1. 其實廠商說的 4K Plus 指的是針對 4KB 小檔案傳輸做最佳化的意思,應該跟 4K 畫質影片無關。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Windows to go 我無法安裝在這個未簽署的隨身碟,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特別作法呢?八

      刪除
    2. 啊啊,年代久遠,我也忘了當初怎麼設定的
      可以詢問冠元的客服唷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