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科技] [滑鼠] ELECOM DEFT 無線中指軌跡球滑鼠:Pcally Q-Ball、羅技水星愛用者後繼有人

 ELECOM DEFT 無線中指軌跡球滑鼠
這年頭,只要還有廠商願意推出軌跡球滑鼠,就是非常值得慶祝的事。日本品牌 ELECOM 接連推出 DEFT 中指軌跡球滑鼠、EX-G 拇指軌跡球滑鼠,並分別提供有線及無線版本,一次滿足軌跡球迷的各種期待。


ELECOM DEFT 無線中指軌跡球滑鼠特色:
  • 高達8個操作按鍵,內含3個功能分配鍵 
  • 提升方便性的上一頁/下一頁鍵 
  • 遊戲等級感應器 
  • 大型人工紅寶石支撐球 
  • 二段式速度切換,搭配傾鈄滾輪 
  • 採用歐姆龍開關

軌跡球無論在台灣還是全球市場,都是相當小眾的族群,主要為軌跡球操作不若傳統滑鼠、觸控板直覺,多半需要一些時間訓練上手,但習慣操作後,無須大幅度移動手腕的操作方式,可減緩手腕過度使用帶來的「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腕隧道症候群傷害。勞倫斯這幾年工作也都是以軌跡球做為主力,在前東家也曾帶來過一篇軌跡球不死!10款軌跡球介紹

ELECOM 在 2015 年接連發表 EX-G 拇指軌跡球滑鼠和 DEFT 無線中指軌跡球滑鼠,台灣代理商民台科技也在 2016 年引進。值得注意的是從官網和說明書標示,發現 DEFT 軌跡球型號有分為 M-DT1DR 和 M-DT2DR 兩種型號,但外觀、功能上並沒有明顯差異,猜測只是包裝、或販售地區的不同。

 DEFT 為中指軌跡球形式,使用右手食指和中指控制軌跡球。產品定位偏向長時間專業使用上,高達 8 個操作按鍵,內含 3 個自訂鍵,以及 1500 / 750 dip 兩段式速度切換,讓使用者能依照使用習慣設定成適合的功能配置,並選用歐姆龍微動開關,提升使用手感和穩定性。

ELECOM DEFT 為中指軌跡球形式,適合以食指和中指操作軌跡球。高達 8 個操作按鍵,含 3 個自定義按鍵,左右鍵採用 OMRON 歐姆龍微動。

人體工學外型,為右手專用操作的食指軌跡球。

左側有滑鼠左鍵、上一頁 / 下一頁鍵、傾斜滾輪、1500 / 750 dip 兩段式速度切換,接透過拇指操作。

正面左側有 Fn1 / Fn2 / Fn3 共 3 顆自定義按鍵,透過食指操作。預設無功能,須透過 ELECOM Mouse Assistant 軟體設定。

右側有狹長型的滑鼠右鍵,可透過中指按壓,最右邊設置了無名指和小指的人體工學置放處。

球體直徑為 35mm,在軌跡球界算中等尺寸。

高感度光學感應器,搭配 3 顆 2.5mm 紅寶石支撐球。

電力採用一顆 AA 電池,以一天使用 8 小時預估可使用 273 天 / 176 天。

底部電源開關,可選擇 L 低耗能模式、H 高速模式。高速模式在快速滾動滾輪時,鼠標會加速移動,但也會較為耗電。

採 2.4GHz 無線傳輸,接收器設計極小,可長時間插在筆電上使用。接收器也可收納在機身底部。

接下來是操作體驗,DEFT 尺寸相當好握,男生應不致於覺得太小,女生握起來應該很飽滿(?)

高度足夠支撐手掌,操作軌跡球時不會懸空。

拇指操作左側的按鍵,滑鼠左鍵按壓相當順暢,上方按鍵則要稍微抬起手掌。

左手能快速按壓自訂鍵。

細長型的滑鼠右鍵,可用輕鬆移過去按壓。

搭配 ELCOM Mouse Assistant 可以進行軌跡球、按鍵、滾輪細部設定。

三組自定義鍵預設無功能,透過軟體就有一大串的功能隨你選。

完成設定後,還可以將設定儲存匯出,方便移轉裝置時快速調整成喜愛的配置。


最後免不了要拿一下勞倫斯個人最喜歡的羅技無線水星來比較一番。兩者都是非對稱的人體工學中指軌跡球型式,但無線水星尺寸比較大,更能完整支撐整個手掌,球體也比較大,操作轉動更滑順細膩,還可同時容納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在球體上操作。不過 ELECOM DEFT 畢竟是新世代產品,在自訂鍵數量、DPI切換、接收器尺寸上都大勝。

DEFT(左)尺寸較無線水星(右)短一些,軌跡球體位置也不太相同。

DEFT(左)按鍵區域比較大,滾輪位置比無線水星(右)更好操作。

DEFT(左)軌跡球比無線水星(右)小不少。

DEFT(左)按壓按鍵的順暢度高於無線水星(右),但球體體積和位置比較適合以食指操作。


DEFT 無線中指軌跡球滑鼠優點是符合人體工學、上手速度快、自訂功能鍵多,幾乎可應付長時間重度使用工作需求。尺寸不會太大,女生也能輕鬆使用。價格比起它牌高階軌跡球也相對親民一些。不過習慣用大軌跡球體的朋友,應該會認為 DEFT 軌跡球體尺寸偏小、軌跡球拆卸不易,另外傾斜滾輪容易出現異音,以及細縫較容易卡灰塵,不過以上都不致影響正常使用。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1 則留言:

  1. 請問Elecomm mouse assistant的軟體,有支援自定義按鍵嗎,我想針對office軟體客製化,但找不到選項...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