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

[科技] [相機] 智雲 Z1 Smooth C 三軸穩定器:進階錄影最低門檻,平價三軸 3 種模式拍出專業級影片

三軸穩定器肯定是近年最夯的錄影配件,它可以讓手機、運動攝影機原本的晃動影像,搖身一變為接近職業水準的穩定畫面。智雲 Z1 Smooth C 是一款走平價規格的三軸穩定器,該有的功能一個也沒少,透過親民的價格讓大家更容易踏入三軸穩定器領域。


智雲 Z1 Smooth C 開箱介紹影片。

三軸穩定器對於旅行玩家、新手爸媽、活動紀錄愛好者,都是非常適合購入的錄影配件。你不需要另外購買昂貴的單眼、微單眼、DV 攝影機,只要搭配大家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運動攝影機,就能盡情使用。三軸穩定器體積尺寸也不會太大,即使連續長時間使用也沒問題,也不會造成攜帶上太大的麻煩。到底它呈現的效果如何呢?看以下影片就知道了:


影片會說話,直接看就知道三軸穩定器的效果。

三軸穩定器價格差異不小,光是智雲自家就有入門的 Z1 Smooth C 到高階的 Z1 Evolution,論功能其實都大同小異,差別在於伺服馬達扭力力道、旋轉角度、承重重量等細節上,因此對於入門玩家而言,買入門版本 Z1 Smooth C 就能體驗到三軸的樂趣。

智雲 Z1 Smooth C 三軸穩定器。Z1 Smooth 系列共有 3 款,本次開箱 Z1 Smooth C 是智慧型手機版本,另外還有分離式的 Z1 Smooth R ,以及大扭力版本的 Z1 Smooth。


Z1 Smooth C 開箱,內容物一覽。


台灣代理除了說明書外,也有出廠的產品合格證和產品保固卡,保固內有問題可直接換新。

Z1 Smooth C 本體,共有 3 顆伺服馬達針對俯仰、翻滾、航向進行補償,達成穩定效果。


航向(水平)可達到 270 度、航向(垂直)可噠 260 度、翻滾(左右傾斜)可達80度。

握把上有 3 顆按鍵,用來切換跟隨模式和調整視角。

底部為機械式電源開關鍵。


支援 7 吋以下智慧型手機。


伺服馬達外側有橘色燈號,可判斷目前在哪種模式。


另外提供一組重錘,當安裝大尺寸手機時,可用來平衡水平。


握把左側有 microUSB,可用來進行較正。產品在出廠前皆已較正過。


電力來源為 2 顆 18350 鋰電池,滿電狀況下可提供 4 小時使用時間。

3 種穩定模式介紹


三軸穩定器還可依照需求,調整不同的穩定模式。Z1 Smooth C 提供了 3 種穩定模式,包含畫面維持水平面的航向跟隨模式、鎖定固定方位的鎖定模式、以及可自由調整視角的航向及俯仰跟隨模式。了解以下不同模式的使用方式後,在拍攝影片的運鏡上就能更加得心應手。

模式1:航向跟隨模式
  • 俯仰和翻滾鎖定,航向隨著手把的方向平滑的轉動。
  • 開機預設模式。
  • 指示燈慢速閃爍。
  • Up、Down 鍵功能:俯仰角度調整。

模式1:航向跟隨模式,俯仰和翻滾鎖定,畫面會維持在同一水平,左右旋轉時則會跟著手把方向平移。此模式是開機預設的模式。

模式2:鎖定模式
  • 航向、俯仰和翻滾都鎖定。
  • 按模式鍵 1 次切換。
  • 指示燈橫亮。
  • Up、Down 鍵功能:俯仰角度調整。

模式2:鎖定模式,航向、俯仰和翻滾都鎖定,畫面會維持在同一定點,無論上下、左右旋轉都不會改變視角。此模式是按一下模式鍵切換。


模式3:全跟隨模式(航向及俯仰跟隨模式)
  • 翻滾鎖定,航向和俯仰的方向隨著手把的方向平滑的轉動。
  • 開機預設模式。
  • 指示燈快速閃爍。
  • Up、Down 鍵功能:翻滾角度調整。

模式3:全跟隨模式,航向和俯仰的方向隨著手把的方向平滑的轉動,畫面會隨上下、左右擺動調整視角。此模式是連按兩下模式鍵切換。


模式1和模式2 Up、Down 鍵功能:俯仰角度調整。

模式 3 Up、Down 鍵功能:橫滾角度調整。

實拍影片範例



首先拍了一段最普通的影片,也就是一般人站著拍影片的方式。即使只是一般的場景和人物,但是透過 Z1 Smooth C 帶來的平穩畫面,馬上就讓影像提升一個等級。


許多人出遊,可能會拿著手機直接錄下行走的片段。這時後透過三軸穩定器,拍出來的畫面相當穩,看畫面有種在玩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fu。


低角度再加上快速移動的主體,是勞倫斯認為最最最難拍攝的影片類型。透過 Z1 Smooth C 只需稍微彎著腰,就能輕鬆把手機貼進地面拍攝。


拿來拍追焦?行!用航向及俯仰跟隨模式,就能跟著主題一起移動,畫面也是令人舒服的穩定移動,並不會很晃。


伺服馬達除了穩定畫面之外,也可進行角度調整當運鏡來玩,本片的做法是在 2 樓拍攝,並透過手動調整俯仰視角拍攝 1 樓表演的團體。


最後來一隻 15 分鐘 non-stop 拍攝影片,就是要測試長時間操作的狀況。連續拿這麼長的時間,手並不會覺得酸,如果手痠其實也只要偷偷換手就行了。


結論:相見恨晚的三軸穩定器,入門就有不錯效果


過年期間勞倫斯帶著 Z1 Smooth C 回鄉下過年,拍了許多家庭影片,稍微搭配一些運鏡的方式,就讓親友對影片嘖嘖稱奇,說感覺像在看電影的感覺,顯見三軸穩定器拍攝的影像對一般人是相當有感的提升。 過去三軸穩定器動輒都是破萬售價,智雲 Z1 Smooth C 應該是目前最便宜的三軸穩定器選擇,搭配電商網站活動,有機會買到 7000 元以下價格

這種手持三軸穩定器多半只能搭配手機或 GoPro 使用,好在手機和 GoPro 紛紛加強畫質表現、導入 4K 錄影規格,其實影像表現已經不差。如果想要搭配大感光元件相機、微單眼或單眼相機使用,恐怕不是手持式三軸穩定器可以承受的體積和重量,同時你的手應該也撐不了太久。所以搭配手機或 GoPro 是目前比較理想的使用方式。

如果你是喜歡拍影片的人,對於三軸穩定器的跟想一定跟我一樣,就是相!見!恨!晚!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8 則留言:

  1. 我自己本身也有試用過,看到拍攝的畫面真的會讓人非常心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正便宜!快下單!
      http://goo.gl/rwPcXG

      刪除
  2. z1 smooth r是分離式的smooth款,並不是gopro版的。

    回覆刪除
  3. HI 請問,
    GoPro HERO4 Session 搭配 [Z1 Smooth C] 或 [WGS GOPRO SESSION專用 穿戴式穩定雲台]
    您的建議為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Z1 Smooth C 是給手機用的
      智雲幫 GoPro Session 推出的三軸叫 Rider M (但台灣沒進 Session 專用款式)
      如果你是要搭配 GoPro 當然就選這種專門的三軸穩定器嘍

      刪除
  4. 菜鳥發問
    請問這款穩定器,SonyRX100M3能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歐這款是專為手機設計的
      要找可支援相機的
      http://24h.pchome.com.tw/prod/DGCF1U-A9007BQU4?q=/S/DGCF1U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