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科技] [相機] Panasonic Lumix G7 評測:拍小孩、寵物、動態題材不再失敗,全新 4K 拍照錄影降臨高 C/P 值微單眼



引領 M4/3 潮流的 Panasonic Lumix DMC-G7 強勢回歸!這回大幅提昇硬體性能,跟隨 GH4 旗艦機加入 4K 錄影,還搭載 3 種全新「4K 相片拍攝」功能,對焦系統也導入全新 DFD 高速空間識別對焦系統,非常適合拍攝小孩、寵物等快速移動的動態題材;重新塑造的外觀更有稜有角,重量也進一步縮減,讓性能、尺寸、價格達到一個絕佳的平衡。

近幾年,勞倫斯身邊許多從學生時代認識的朋友,都陸續結婚生小孩,轉換身份成為爸爸媽媽。也因此勞倫斯現在收到朋友的相機選購需求,也從以往「輕巧」、「小台」轉換為「能抓住小朋友的瞬間表情」、「照片不要模糊」、「對焦速度快」等偏向專業玩家的需求。這其實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拍攝小孩、寵物等主題,可是非常仰賴相機的對焦反應速度,一般入門小相機和手機可不容易捕捉到最棒的瞬間,常常一個對焦等待、快門延遲,精采的瞬間就已經稍縱即逝。

上述的現象,勞倫斯認為這次評測的 Panasonic Lumix DMC-G7(以下簡稱 Lumix G7),可說是一個相當好的解決方法。新機除了外觀和按鍵配置的改變外,新加入的 DFD 對焦系統和 4K 拍攝模式,讓 Lumix G7 成為一台足以捕捉各種瞬間的神兵利器。


更俐落的外型、更順暢的操作性


先談外觀吧,Lumix G7 外型設計相較前幾代機種有明顯區隔,外型走回有稜有角的設計,外觀一向是見仁見智,但勞倫斯是喜歡這種比較較剛硬的線條,看起來更有個性些。重量則是比想像中還輕許多,裝上電池、記憶卡,搭配 14-42mm Kit 鏡也才 520 公克,一開始會以為是忘了裝電池。

Lumix G 系列許多優點特色都被保留延續下來,包含 3 吋可翻轉觸控螢幕、2360k 解析度 EVF 電子觀景窗,這兩點讓拍攝上有更高的彈性,無論高角度、低角度都不成問題。操控上也更加便利,機頂的前/後撥盤可迅速的調整光圈快門等參數、亦可使用自訂功能,讓調整便利度不輸高階機種。新增獨立驅動模式撥盤也能快速調整連拍、4K拍照、倒數計時等模式。



Lumix G7 外觀走剛硬的線條設計,看起來很有型。



前 / 後撥盤、獨立驅動模式撥盤、曝光模式撥盤,讓使用者能快速的進行各項參數功能調整。



Lumix G 系列一貫特色 3 吋可翻轉觸控螢幕、 2360k 解析度 EVF 電子觀景窗,讓拍攝的取景角度更廣泛。



Lumix G7 採用新的前 / 後撥盤,對於舊用戶而言要重新適應一下。後撥盤中間按下可快速切換光圈/快門、曝光補償/感光度調整,非常方便。


AFS / AFC / MF 對焦模式切換和 AF/AE LOCK 鎖定功能,也在機背以撥桿方式呈現。


4K 拍攝模式,非專業攝影師也能拍出最棒瞬間


上回 Lumix G7 發表會文章中,我用「挑戰布列松決定性的瞬間」形容 Lumix G7 的 「4K 拍攝模式」,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個形容有點誇張,但實際使用 Lumix G7 拍攝各式題材後,我對此更加深信不疑。

4K 拍攝模式包含了「4K影像預錄連拍」、「4K 動態影像連拍」、「4K 影像逐格連拍」三種模式,其中「4K影像預錄連拍」、「4K 動態影像連拍」兩種模式都是首次透過 Lumix G7 新登場的功能。



驅動模式撥盤直接列出了「4K 拍攝模式」,讓你拍下各種精彩瞬間。

4K 拍攝模式是用 4K 影片擷取成每秒 30 張的影像,因此 4K 拍攝模式的影像尺寸便是 4K 影片的 800 萬畫素。其實將動態影像擷取成靜態照片,以前就有些相機提供此功能了,但是 Full HD 規格影像擷取的靜態照片只有 210 萬畫素,實用性較低;現在透過 4K 高解析度影像擷取 800 萬畫素的靜態影像,實用性比以往高出許多。


直接將 4K 影片擷取成靜態照片,也有 800 萬畫素,具備足夠的實用性。只要將轉盤調整到 4K 相片模式,就可以使用三種 4K 模式拍照。


4K 拍攝模式介紹:
  • 4K影像預錄連拍:按下快門時,會記錄前後各1秒、共 60 張 4K 照片。
  • 4K 動態影像連拍:按住快門會以每秒拍攝 30 張 4K 照片,直到放開快門為止。
  • 4K 影片逐格連拍:按下快門會以每秒拍攝 30 張 4K 照片,直到再次按下快門為止。



在設定中可挑選「4K影像預錄連拍」、「4K 動態影像連拍」、「4K 影像逐格連拍」,可依照喜好、或是拍攝情境使用



在 4K 拍攝模式中,會以連續照片呈現,讓使用者可逐格挑選照片。



選出滿意的照片後,按下儲存按鈕即可另存成一張靜態照片。


噹啷!這樣就完成一張畫面清晰的照片啦!

再給一個範例,爸爸媽媽沒有拍照慧根沒關係,只要在 4K 拍攝模式連按快門,就能輕鬆選出一張小孩表情到位、構圖清晰的照片。

從上述的介紹應該不難發現,4K 拍攝模式就是讓使用者從每秒 30 張影像中選出最棒的瞬間,尤其是「4K影像預錄連拍」功能,更可涵蓋按下快門前後各 1 秒的影像,對於看到精采瞬間發生後才按下快門的人,依然有很大機率能拍下精彩的瞬間。


4K 拍攝模式照片拍攝範例















4K 錄影加入,提早感受下一代影像規格


Lumix G7 也延續著 GH4、LX100 的腳步加入 4K 錄影規格,4K 影像的畫面足足是 Full HD 1080p 影像的 4 倍之大。或許有些人會想想說:我家的電視、螢幕都還只是 Full HD 規格,有必要用到 4K 錄影嗎?但你可以再想想,你那些多幾年前用 480p、720p 規格錄下的影像,用現在 Full HD 螢幕來看簡直慘不忍睹。 再況且,接下來你買的新電視、新螢幕,極有可能就會換上 4K 解析度了,相信我,規格這種東西永遠只會越來越進步。

Lumix G7 提供的 4K 錄影規格為 3840 x 2160 / 30p 的 MP4 格式、流量為 100Mbps。另外,在 Lumix G7 拍攝的 4K 影片,一樣可直接在相機中設定另外儲存為靜態影像。在 Full HD 錄影中,也提供 AVCHD 和 MP4 兩種規格的 1080p/60p 影像。

對於收音需求,Lumix G7 搭載高精密度攝錄影機演算法,讓內建麥克風有過濾風聲和雜音功能;另外也搭載 3.5mm 立體麥克風插孔,可自行使用外接麥克風獲得更好的收音效果。

以下影片皆為 4K 格式拍攝,如果你的螢幕支援 4K 解析度,可調整 YouTube 影片右下角「設定」選擇「2160p 4K」。


4K 錄影範例 - 小孩與鴿子


4K 錄影範例 - 飛機降落


4K 錄影範例 - 滑板少年


4K 錄影範例 - 北宜公路機車過彎



錄影影像模式選擇。



獨立錄影鍵,在任何拍攝模式中都可以啟動錄影,亦能直接套用濾鏡功能。



支援全手動曝光模式進行錄影,讓錄影玩家有更多調整空間。


DFD 高速空間識別對焦系統,好快好快只要 0.07 秒


接下來不可不談 Lumix G7 新加入的 DFD(Depth from Defocus)高速空間識別對焦系統,這個技術是經由比較兩個不同景深的影像而預測對焦,可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好的測量結果,讓自動對焦性能更好。只要搭配 Panasonic 的 M4/3 鏡頭,都可使用 DFD 對焦技術,其中搭配 Lumix G Vario 14-140mm / F3.5-5.6 ASPH./POWER O.I.S 鏡頭時可達成 0.07 秒超快對焦速度。

在連拍上,Lumix G7 具備 AFS 模式 8FPS 連拍、AFC 模式 6FPS 連拍性能,快速捕捉連續移動的主題。 AF 追蹤性能也較前代提昇 200%,意味著更有助於避免失去移動主體。

對焦系統也支援到 -4EV 的微弱光線,不需要 AF 對焦輔助燈。對於 -4EV 沒有概念?當晚上抬頭看到天上的星星,亮度大概就是 -4EV,因此 Panasonic 還特地加入 Starlight AF 星光自動對焦,標榜可對夜空中的星星進行對焦。



Lumix G7 搭載 DFD 高速空間識別對焦系統,最快只要 0.07 秒即可完成對焦。



AF 對焦提供 49 點自動對焦點,對焦點幾乎涵蓋整個視窗範圍。



還可使用自定多點對焦,設定自動對焦範圍的區域;也可使用追蹤對焦、人臉對焦等模式。


主流 1600 萬畫素 Live Mos 感光元件


Lumix G7 採用 1605 萬畫素 Live MOS 感光元件,為目前 M4/3 陣營主流規格,感光元件採用新製程確保高動態範圍、更高靈敏度、更好的 S/N 訊噪比。搭配 4 核心 Venus 影像處理器的快速反應和高相容性,讓影像畫質再進化。

Lumix G7 感光度提供 ISO 200~25600,可向下擴展 ISO 100。電子快門速度達 1~1/16,000秒,一般照片快門速度 60~1/4,000秒。


WiFi 連線用 iOS、Android App 遙控傳檔更容易


這年頭相機沒有內建 WiFi 功能簡直就遜掉了,Lumix G7 當然也內建了 WiFi 功能,可連接 iOS 和 Android 的 Panasonic Image App 當做遙控器和傳檔工具。

雖然 Lumix G7 的 WiFi 取消 NFC 輕觸配對功能,但加入 WiFi 無密碼連結功能,連線速度同樣相當快,Panasonic 也提升了 WiFi 傳檔的速率。


Lumix G7 同樣有 WiFi 功能,可直接上傳照片。


iOS 和 Android 版的 Panasonic Image App,可控制 Lumix G7 當搖控器使用。


拍下喜歡的照片,馬上用 WiFi 傳到手機後上傳炫耀就是這麼容易。


還有很多花俏的創意控制、內建後製功能等你玩


Lumix G7  理所當然也內建了創意控制模式,可選取 22 種濾鏡使用;創意控制模式也可結合 PASM 模式的濾鏡功能一同使用。

在內建後製功能中,也可選取陰影突出、RAW資料運用、單色濾鏡、清除潤飾、縮時攝影、定格動畫等功能,假如你非常不擅於使用電腦修圖、或是手邊沒有電腦時,都可以透過相機簡單的後製功能進行照片調整。


創意控制模式中內建了 22 種濾鏡供使用,在 PASM 手動曝光模式、以及錄影模式中同樣可套用創意控制濾鏡。



Lumix G7 也內建了許多後置功能,甚至可修圖移除障礙物。

Lumix G7 拍攝範例



















結論: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值得新手爸媽、運動愛好者選擇的高 C/P 機種


日本攝影師荒木經惟在《天才寫真術》一書中寫道:如果想改變自己的攝影風格,那就換台相機吧。

很多時後,拍不出大師級的作品,不見得是技術太差,相機的等級其實也有很大的差距。以往非得要高階旗艦機才能享有多對焦點、高速對焦、快速連拍性能,才能確保拍出一張張動人瞬間;現在只要一台 Lumix G7 微單眼,透過新的 DFD 高速空間識別對焦系統、以及超強的 4K 拍攝模式,幾乎也能辦到相同的功能。差別在於體積重量都大幅減少,耗費的金錢更是低廉許多,是人人都負擔的起的價格。

4K拍攝模式,這種透過新科技帶來更便利更實用的拍攝方式,幾乎都能拍到滿意的照片,無論是在戶外奔跑的小孩、瞬間飛躍的滑板、呼嘯而過的重機,都能精準的捕捉後,再一張張尋找最佳購圖的照片。隨著時代進步,攝影方式也不斷打破人們的想像。






Panasonic Lumix G7 規格表:
  • 感光元件:1605 萬畫素 M4/3 Live MOS感光元件
  • 影像處理器:新一代Venus Engine
  • 感光範圍:ISO 200~25600,可向下擴展至100
  • 快門速度:60s-1/16000,支援B快門(120s)
  • 高速連拍:一般連拍模式8fps,4K連拍模式下可實現30fps
  • 動態錄影:3840x2160@30p 100Mbps,MP4,可外接麥克風
  • 觀景窗:236萬畫素OLED電子觀景窗
  • 閃光燈:內建閃光燈,備有熱靴座
  • 螢幕:3.0吋1040K萬畫素可翻轉觸控式螢幕
  • 無線傳輸:內建Wi-Fi功能
  • 儲存格式:RAW/JPEG
  • 記憶卡:SD、SDHC、SDXC,USH-II
  • 電池:鋰電池,標配電池一般拍攝下為350張
  • 尺寸:124.9x86.2x77.4mm
  • 重量:410g(機身含電池和記憶卡)
  • 建議售價:
    • 單機身 22,900元
    • 搭配Lumix G Vario 14-42mm F3.5-5.6 II O.I.S單鏡組 25,900元

--- LUMIX G7 相關參考連結 ---

LUMIX G7 產品官網 | http://bit.ly/1MzUVse

LUMIX G7 媒體報導 | https://flipboard.com/@lumixtaiwan 
LUMIX Taiwan 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LUMIX.Taiwan 
LUMIX Taiwan 台灣頻道 | http://bit.ly/LUMIXTW_chsub 
Panasonic Taiwan | http://www.panasonic.com


「此為廠商提供商品予本人使用之體驗文」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