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閒聊] [機車] Gogoro vs. YAMAHA SMAX 3000 公里體驗分析:代步速客達的選擇難題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剛買了 SMAX,還馬上帶著它跑了一趟花蓮來回,喜歡跑長途也不會類疲勞的駕馭感。然後又成為 Gogoro Beta Pilot 先鋒騎士,整整試騎了 2 個月,不妥協的設計徹底翻轉我對電動機車的印象。

前期提要:




勞倫斯是標準的兩輪代步族,主要是因為時間和方便度,在台北無論開車還是搭大眾交通工具都不如機車的便利性。SMAX 和 Gogoro 也都是拿來平日上下班代步、週末小跑郊區的交通工具,也都剛好跑到 3000 公里以上的里程數。因此本篇就以長時間體驗這兩台機車後,針對我自身使用需求的優劣勢分析。

2016/07 更新:文中將更新 2 台車 7000 公里體驗)

市區騎乘


Gogoro 小巧好鑽,扭力大起步加速快,在車陣中鑽車縫身段相當靈活。油門滿把也不會吵鬧。

SMAX 車身長,幾乎要當大綿羊看待,原廠傳動設定起步加速也不是 SMAX 強項。不過 SMAX 起步離合器不抖動也算可圈可點。

在市區 Gogoro 無論加速和鑽車縫表現都非常優異。


郊區騎乘


Gogoro 跑郊區長途必需先考量 GoStation 交換站、動動手指算距離,以及要控制好油門和速度,其實會有一層顧慮,目前範圍出不了台北也是一大致命傷。另外,跑山一直滿把輸出不用 10 分鐘電池就會過熱進入保護階段,加速和尾速都會受影響。(2016/07 更新:Gogoro 目前已經可從台北一路騎到台中)

SMAX 長途 RV 好騎,水冷系統可應付連續跑長途需求,都想再去騎台東了。(2016/07 更新:已經跑 3 趟花蓮感覺良好)

想跑遠程,SMAX 比較沒有困擾。


停車空間


Gogoro 寬度接近一般 125 機車,停車還算好停,但容易被移車、然後中柱就彈開增加倒車風險。(2016/07 更新:過了一年 Gogoro 中柱回彈依然是最大缺點,等待原廠開發新款不回彈中柱)

SMAX 車身長、扶手握把高,停車格不好停,幾乎無法移車。

Gogoro 停車算好停,但要小心被移車時中柱彈開造成倒車。


收納空間


Gogoro 腳踏空間大,車箱空間小,只能放復古 3/4 帽、或是勉強喬角度塞進 13 吋 MBA 筆電。沒有前置物空間。

SMAX 腳踏空間小,車箱空間夠長,可放一頂全罩帽 or 3/4 帽加上一頂瓜皮帽。前置物空間可以塞大瓶飲料。

SMAX 能多放幾瓶啤酒,就是贏家。


能源補給


目前 GoStation 交換站在雙北市有 70 多個(2015年8月數據),預計年底可達到 150 個交換站。Gogoro 用定速 40km/L 騎可以騎上 100km 距離,但是在市區肯定是油門一敗,依照勞倫斯的騎乘習慣大概是 50~60km 里程左右會進入低電量的限電模式。如果趕時間、卻發現電量可能會不足,會讓人有點為難是否還要繞路去換電池。(2018/10 更新:目前全台已超過 800 個 GoStation 交換站)

SMAX 油箱大,加滿油大概可以在市區跑上 150km 左右,跑郊區長途更可達 200km 以上。

GoStation 交換站的數量當然是無法跟加油站比。2016/10 更新:目前已達 800 站)


保養耗材


Gogoro 每 3000 公里保養更換齒輪油,基本保養費用已含在電池月租費中。早鳥方案 2 年免費保養(已結束)。

SMAX 每 1~2000 公里換機油、每 3000 公里換空氣濾網、每 1萬公里 / 1 年換水箱水。2 萬公里傳動檢查保養。

Gogoro 耗材較少,基本保養費已含在電池月租費中,早鳥方案前 2 年保養免費。維修區美輪美奐。

吸精度


沒什麼好多的,絕對是 Gogoro。

Gogoro 吸引路人的能力,連大B都要敬畏三分。



3000 公里缺點心得


Gogoro 的問題與所有電動車一樣,是在電池上。這是電池的限制,即使近十年來電池發展突飛猛進,但還是脫離不出電池續航力較短的範疇。 Gogoro 採用交換電池方式,在意義上已經打破傳統充電式電動車的距離限制,只要 GoStation 交換站建的範圍越廣、站數越密,就能越接近油車的使用情境。

但目前 GoStation 還在建置中,目前無論是廣度和密度都較不足,常常趕時間時發現電池快沒電、路途上卻沒有交換站。這時要不是多花時間繞路去交換站、要不就是賭人品希望不要沒電,這個狀況已經多次發生。

在長時間超速騎乘時,電池溫度升高進入保護模式,也是另一個需要克服的問題。Gogoro 味了保護電池,會提早介入,此時速度會被逐漸限制在 60km/L 以內、加速也會變得緩慢,這個問題在台中、高雄等路又直又大條的地方將會更明顯。

電池是影響 Gogoro 表現的關鍵。

SMAX 初代是一台有很多小毛病的產品,最早包含雨天怠速會拉高、中置避震座有斷裂風險等,不過在 2015 年小改款後大多都改進了。騎到目前為止,最困擾的還是在車身尺寸和停車上,即使本來就知道車身大停車會比較困難,但趕時間時找停車位真的會比較困擾。

作為代步車,停車是 SMAX 最容易遇到的麻煩。


我的選擇是...?


決定是兩台都留著吧(大心)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5 則留言:

  1. 留了GGR~花蓮就掰了;還是都留著GGR可以給女友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友不會騎車 T_T
      一台周間上下班 一台週末跑郊區最剛好了 : )

      刪除
  2. 請問你車車要賣了嗎 露天有看到您的車也!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