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

[機車] [心得] 只要 20,000 元的假 Gogoro 對手小牛電動 N1 電動機車,除了電池和智慧功能外依舊是一台低技術含量的電動機車


最近台灣機車借最火紅的話題無非就是一直在裝神祕不公布售價的 Gogoro 智慧雙輪電動機車了。其實電動機車在對岸中國的發展也相當迅速,尤其在中國政府「強制力」規範之下其實發展比台灣還快許多。前幾天中國電動機車品牌 niu 小牛推出「小牛電動 N1 智能電踏板車」,主打跟 Gogoro 相同的簡潔設計、手機連線智慧功能,但價格可是誇張的便宜:一般版 2,000 人民幣、動力版 2,500 人民幣。

2016/04/22更新:小牛電動今日發表新款小牛 M1 電動車,請至[科技] [心得] 小牛 M1 電動車新發表,4 種電池動力規格,由裡到外對 Gogoro 再次致敬的設計一文觀看。


結論:除了電池芯和智慧功能外,一切跟 Gogoro 差的遠了


怕大家沒有耐心看到最後,直接先倒敘法講結論好了。這台小牛 N1 電動機車除了電池內的電池芯是和 Gogoro、Tesla 同規格的 Panasonic 18650 特製電池芯、以及同樣具備與手機智慧連線功能之外,除此之外整台車還是一台低技術含量的普通的電動機。傳統鋼管車架、傳統前後懸吊,實在沒什麼好拿和 Gogoro 的一體式鋁合金車身、倒叉前懸吊、多連桿後懸吊比較的。

4,999 和 3,999 人民幣看起來是很便宜(尤其是外界普遍預估 Gogoro 售價將會破 10 萬大關),但小牛 N1 還是被中國網民罵很貴,因為中國有更多更便宜的電動機車。你說電動機車怎麼有這麼貴也有這麼便宜的,也請想想汽車一樣是一顆引擎 4 顆輪子,售價也有從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的等級啊。

老實說,要是小牛電動 N1 進來台灣,該害怕的應該是中華 eMoving,而不是 Gogoro,我實在看不出兩者的潛在族群有什麼交集。

外觀設計


小牛 N1 經過設計的外殼,讓外型看起來洗煉,也減少了一般電動機車給人的廉價感。











好吧,老實說我覺得這個 LCD 液晶螢幕有點好看... 


車架、懸吊


傳統鋼管車架、傳統前叉、傳統後懸吊,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但便宜也只能給這樣了。








動力


採用國際大廠 BOSCH 的輪榖馬達,扭矩達到 110Nm,以及自家研發 FOC 向量電機控制器,擁有三檔控制,並可對付 12 度的斜坡。輪榖馬達是普遍電動機車使用的形式,BOSCH 這顆輪榖馬達轉換效率高達 89%。但說了這麼多,小牛 N1 的極速約在 45 km/h,跟一般低價電動機車一樣慢。

輪榖馬達簡單方便好維修,但大幅增加了彈簧下重量不利於操控,同時也不方便換輪胎,以及涉水能力低比較怕水淹。

前後煞車也採用了碟煞形式,在 EBS 電子刹車系統輔助之下可縮短 21% 煞車距離,動能回收系統還能回充 6~10% 電能。










 電池


電池是整台小牛 N1 車身硬體設計最接近 Gogoro 的地方。使用與 Tesla 和 Gogoro 相同的 Panasonic 18650 電池芯,一顆電池共有 170 節 2600mAh 鋰電池組,電量高達 1560Wh。定速 20 km/h 的情況續航力 100 公里。電池重量 10 公斤,使用一般充電方式,6 小時可沖飽電池。

小牛 N1 電池系統使用 BMS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電池管理系統,可精準計算和充放電,









智慧功能


與手機連線的智慧功能,也是與 Gogoro 非常相似的地方。小牛管家 App 兼具多重智能防盜、電池訊息回饋、即時車況查詢、以及其他通知功能。









其他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9 則留言:

  1. 鋼管車架設計比Gogoro好,有更好的避震跟形變校正能力,不會一撞就解體或花好幾萬維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端看個人選擇嘍,無論汽車或機車界的中高階車種都大幅採用鋁合金材質
      是說車台歪掉重新校正的車,我是不敢騎啦
      另外,Vespa 的鋼車台在台灣報價 4 萬多元,比 Gogoro 的鋁合金車台 3萬2 還貴,提供參考。

      刪除
    2. 偉士牌這是個失敗的例子,你怎麼不回頭看看那些主流五到六萬的國產機車?偏偏去談偉士牌這個已經爛掉的廠牌?因為他賣太貴所以買的人少,因為已經不是當年的偉士牌,跟國產機車一樣都是皮帶變速,備胎、腳煞這些偉士牌特色都消失了,剩下的只是偉士牌三個字,加上代理商刻意抬高售價,所以買單的人少到一個不行

      刪除
    3. 這篇主題應該是講便宜的電動機車吧,提到偉士牌只是是用鋼車台。高價車買的人本來就少,但是偉士牌放眼全球速客達市場依然有不錯的市佔率,品牌定位也相當明確,二手價保值的嚇人,怎樣都很難聯想成失敗案例。

      刪除
    4. 這就是我對這篇文章的疑問,電動車的靈魂就是電池與馬達,在那邊扯車架多好,再好,撞到都會死人的,人家2萬多就能買到,臺灣動則67萬萬,明明可以便宜賣,賺那麼凶,無良廠商,歎氣

      刪除
    5. 依照這種邏輯,汽車就買最便宜的印度或大陸車就好了,不用選一樣馬力但貴好幾倍的日系、歐系車,是吧。我想你不懂、也沒有想要去搞懂這些「電動車」之間的差異^^

      刪除
  2. 真是莫名其妙,台灣長期處於22K的環境(大學畢業),比大陸藍領階級的工人還低薪,當然要選C/P值高的啦,此篇文章不知哪位豬頭POST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會在這邊靠腰還不如趕快去充實自己
      懶得花時間告你公然侮辱
      慢走不送~

      刪除
  3. 呵呵,继续,继续你们这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