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1

[科技] [評論] 不只是一般電動機車,看懂 Gogoro 智慧雙輪的電動車革命


忽然間,一個由前 HTC 高層所創立的品牌,花 4 年時間推出的 Gogoro 電動機車,橫掃 CES 2015 和台灣媒體。究竟 Gogoro 概念與一般電動機車有何不同、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的策略和願景、以及車體架構和懸吊系統有何亮點,都非常值得探討。

5/5 更新:Gogoro Smartscooter 實際騎乘體驗公開!歡迎點選下面連結閱讀

[機車] [心得] Gogoro Smartscooter 智慧雙輪 1000 小時實測心得連載


[機車] [心得] Gogoro 智慧雙輪台灣上市前搶先試乘,市區 / 山區 / 雙載體驗電動車的未來


身為一個喜歡兩輪和四輪但與汽機車編輯無緣的前3C編輯,自然是觀察電動車領域許久,也對 Gogoro 有一些見解想法。

要看專業的採訪文,你可以參考:

以下就是勞倫斯對於 Gogoro 智慧雙輪的看法,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電池交換系統:省去充電等待時間、無電池保養問題


現今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電池上。無論是鉛酸電池、或是高級車款的鋰電池,使用在電動機車上的電池,礙於尺寸和車重,使用距離大概都只有幾十公里的里程。你想想,當你將電量使用到快完畢時,必須趕緊找到可以充電的地方,然後在那邊耗上 1... 2... 3... 小時。

考量居住環境,也不是人人都住在一樓、整棟樓中樓、或是有電梯的大樓,如果樓下沒有設置充電站時,幫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充電又是另一個大問題。每天扛著電池爬上爬下,應該沒人願意。

再來是電池的保養、以及充電的安全性。在不穩定的充電環境下,包含電流過大、過充等情況,都是造成電池耗損、甚至是爆炸的罪魁禍首之一。

綜觀以上,電池交換系統算是較為適合的電池解決方案,Gogoro 也會推出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提供店持交換服務(這比較像另一個產品)。電池交換這當然不是新概念,國外早在 2007 年就開始有商業化運行的 BetterPlace 系統(好吧,他們在 2013 年申請破產了);在台灣也不是首次提出,2011 年就有業者推出 BES 電池交換系統和電池交換站,現在也還有在營運。


電池交換的好處,簡單來講就是隨時可以更換成滿電的電池,不必為了電池的電量而煩惱;也因此,電池交換站的多寡和涵蓋範圍便顯得非常重要。現在 Gogoro 也公開徵求電池交換站在地夥伴

再來是在電池的使用壽命上,不必再煩惱電池壞掉,可省下屆時更換電池的大筆開銷。另外在買新車時,也可少算電池的成本上去,可讓車價更低一些。(電池是電動車最大的成本之一)

再簡單說,Gogoro 除了賣車,還會賣「能源使用服務」,也就是走租用電池的月租費策略,預計會有吃到飽的方案、或是每月配額幾組的不同費率,就是學電信商的那一套,只是 Gogoro 賣的是能源。Gogoro 會與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合作擴增 GoStation 交換點,GoStation 的多寡將會是 Gogoro 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目前預計每 2.5 平方公里設一座交換點。

滿足城市代步的動力需求:等同 125cc 馬力、250cc 扭力


一般人或許對電動馬達還存在於用在老人輔助車上,但事實上電動馬達的強大扭力,早就是許多性能車款的強大動力選擇,諸如 TESLA 電動車、超跑們也都會透過 Hybrid 系統利用電動馬達強大扭力提昇初始加速動力。

Gogoro 使用的 G1 水冷鋁合金永磁同步馬達,為 6.4KW 功率的馬達,最大馬力 8.58hp/3250RPM、最大扭力  25Nm/0-2250RPM。Gogoro 在數據性能上, 0~50KM/h 加速 4.2 秒、極速 95KM/h,如果以 40KM/h 的速度可達到近 100 公里續航力。



這顆 6.4KW 的馬達老實說功率不會太大,但 Gogoro 煞有其事的直接替它安裝了水冷系統,確保常時間的穩定工作溫度。放眼看看現在多數速克達,都還只是氣冷形式...。


如果要量化成一般機車的動力,Gogoro 的馬力約是 125cc 燃油機車、扭力則是比擬 250cc 燃油機車。請記得這句名言「起步看扭力、尾速看馬力」,因此在一般市區使用中,大扭力在市區紅綠燈起步時會更為好用。

看來要 Gogoro 燒胎應該也是輕而易舉。

Gogoro 用的電池很厲害嗎?


Gogoro 採用兩顆電池串,每一個電池串採用 120 顆 Panasonic 車用 18650 鋰電池組成,功率 1309Wh,Gogoro 需要串連兩顆電池串才能作動。

18650 鋰電池是目前的電動車電池主流,TESLA 的電池也是由將近 7000 顆的 18650 鋰電池組成的啊!


Gogoro 也會透過充電站替這些電池追蹤資訊,包含電量、電池健康程度、甚至是車子被偷了也能鎖定。

Gogoro 車體看起來好單薄,會賣很便宜嗎?


Gogoro 不同於一般速客達的骨架車架,而是採用金屬衝壓(多件式鋁料壓鑄加)成形的車架,光是車架的成本就高出不少。另一個使用金屬衝壓車架的知名品牌,是勞倫斯超愛的 Vespa,那你也知道 Vespa 一台多少錢...125cc 賣你 13 萬、300cc 賣你 30 萬。


根據報紙傳聞,Gogoro 可能會開價在新台幣 7 萬多元,天啊,比我的鈦版 Brompton 單車還便宜...但勞倫斯認為這價格可能性不高,這台車光成本很可能要賣到 10 萬元才可能不賠錢,另外還沒計算生產線、模具、開發設計等成本。

3/31 更新:根據中時報導,Gogoro行銷副總彭明義表示「售價絕對不會是網路上流傳的7萬~8萬元那麼低!」,中時也預估 Gogoro 一台成本可能要將近 20 萬,Gogoro 會在 5 月正式公布 Gogoro 的售價、以及電池月租費的費用,7 月正式開賣。勞倫斯先猜如果 Gogoro 想要搶店動車市場,可能會先殺破頭賣個 9 萬 9,畢竟 Gogoro 已經先拿了不少創投的錢,有機會燒一下賭一把。

5/26 更新:Gogoro Smartscooter 官方價格出爐,定價為新台幣 12.8 萬,Gogoro Plus 車款定價新台幣 13.8 萬。


Gogoro 前叉、後避震長的好怪?


原本看圖,勞倫斯也以為 Gogoro 前叉是仿效 Vespa 的單側搖臂前懸吊,但仔細看發現並不玩全是這麼回事。Gogoro 是將前避震結合在三角龍頭內隱藏在前車殼中,前鋁合金軸心式倒叉形式;外露的側搖臂則是採固定式,看起來角度這麼大只是造型而已,實際上前叉角度與一般速克達差不多,不用怕角度太大變成像哈雷般轉向不靈活的傢伙

根據內線消息,Gogoro 的前叉系統是參考飛機起落架的設計。(來個歷史故事,Vespa 的前叉也是參考飛機起落架系統,因為 Vespa 以前是做飛機的)


後避震更是 Gogoro 下重本的地方,但多數媒體似乎都沒關注到這點。比起一般速克達後避震採直上直下形式,Gogoro 後避震是採用多連桿(四連桿)結構,你可以看到後避震長的位置跟一般速克達非常不一樣。


多連桿結構常用在高檔的重機上,例如各家仿賽重機、或是 T MAX 等(S MAX 不是歐它只是中置避震但沒有多連桿結構)。Gogoro 採用的四連桿結構,可以提供更好的支撐和緩衝能力,所以在提高操控能力的同時,還是可以保有乘坐的舒適性。當然,多連桿結構同時也帶來更好看的視覺效果。


大家總是注意一些帳面數字上的東西,但車架、懸吊設計其實也是左右騎乘感的重要關鍵。


手機連線是拿來玩 LINE 的嗎?


人家稱為智慧機車,顧名思義會透過 iOS、Android 系統與 Gogor 進行雙向溝通,進行燈光、性能等設定調整。也可查詢電池資訊,以及尋找 GoStation 交換站。





(文章持續更新中,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

GOGORO Smartscooter 規格表:
  • 車重: 94KG(空車)、112KG(含電池)
  • 馬達: G1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
  • 傳動方式: Gates Poly Chain GT Carbon 高張力碳纖維皮帶
  • 最大功率: 6400W@3250rpm
  • 最大馬力: 8.58 hp@3250rpm
  • 最大扭力: 25Nm@0-2250rpm
  • 煞車系統: 前對向雙活塞卡鉗(38mm)、後單向單活塞卡鉗
  • 前懸吊系統: 鋁合金單臂軸心式倒叉
  • 後懸吊系統: 鋁合金多連桿避震器
  • 散熱系統: 直通式內導流氣道水冷系統
  • 油門控制: saferide 線傳電子油門(附倒車油門)
  • 車架: AeroFrame 鋁合金單體車架
  • 輪圈: 全鋁合金 前12吋/後12吋
  • 原廠配備輪胎: MAXXIS輪胎 M6237 前100/60-12 後110/60-12
  • 車燈: SmartBrite LED可調式頭燈,全車LED燈組
  • 儀表板: 可調式全彩背光無邊界儀表板
  • 解鎖與上鎖方式: IQ System 無線智慧鑰匙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6 則留言:

  1. Vespa是進口車~~所以有關稅才會賣這麼貴~~這台是啥國進口的嗎?要賣破十萬?拿 Vespa的售價來比太不中肯了

    回覆刪除
  2. Vespa是進口車~~所以有關稅才會賣這麼貴~~這台是啥國進口的嗎?要賣破十萬?拿 Vespa的售價來比太不中肯了

    回覆刪除
  3. 這台賣十萬是便宜,Vespa賣十萬那才是貴。比的單純是造車的成本,並沒有說哪台好哪台差。

    回覆刪除
  4. 交換站少、申請交換站又不理不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礎硬體設置真的就只能看廠商的發展方向,這題無解

      刪除
  5. 沒有政府補助這台也是十萬,有誰買Vespa看cp值?Vespa有的品味gogoro給得起嗎?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