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科技] [週邊] 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大容量 vs. 小米電源 5000 超薄款,選擇前你必須知道的 10 件事


很多人很不齒小米破壞市場行情、賺毛頭小利的做法,但是對許多消費者而言,「便宜」可是擁有絕對的吸引力。2013 年小米推出超超超超級誇張便宜的 10400 行動電源,打破行動電池借一池春水;2014 年更再度引進超薄鋰聚電池的小米行動電源 5000,還是便宜到讓同業傷透腦筋。

(2016/03/09更新:小米行動電源 10400mAh 已經停產,目前以小米行動電源 10000mAh 取代,少了一顆 18650 鋰電池讓體積縮小 21.4%。另外大容量行動電源也有小米行動電源 20000mAh,歡迎觀賞)

Q:小米行動電源為什麼能這麼便宜?


這個老梗的問題,在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推出時,中國各家媒體就已經分析過一輪了。小米用了慣用的手法:大量進貨壓低成本,以 LG/三星 18650 電芯一般批貨約 12~15 元人民幣來算,據報導稱小米一口氣跟 LG 訂了 300 萬顆 18650 電芯,拿到  7.3 元人民幣(1.2 美元)的價格,以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用上 4 顆 18650 電芯就省了 3 x 4 = 12 元人民幣,這種闊氣的作法不是一般二三線品牌玩的起的伎倆。加上使用德州儀器的充放電晶片和鋁合金外殼等成本後,估算約在65元人民幣左右,如果再加上組裝人力、物流等成本後,與最後售價69元人民幣幾乎差不多。

但更令人不解的是,新的小米行動電源 5000 採用與 Apple 同供應商的薄型 ATL 鋰聚電池,卻也能將售價壓縮到與搭載兩顆 18650 電芯的小米行動電源 5200 幾乎相同的售價,這也代表這塊 5000mAh 鋰聚電池的成本就幾乎等於兩顆 18650 電芯約 2.4 美元。聽說這讓許多做行動電源的品牌相當頭痛。

大量批貨、壓縮代工利潤,依舊是小米一貫的作風。






Q:小米行動電源有通過台灣 BSMI 認證嗎?這麼便宜會不會爆炸?


根據中華民國的法令,從 2014 年 5 月 1 日起,在台灣所販售的行動電源被必須強制納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 應施檢驗商品。因此小米行動電源要在台灣販售,一樣得通過 BSMI 認證。

BSMI 既然勒索收了規費,當然也會做些測試,檢驗標準包含 CNS 15364(性能標準)、CNS 14336-1(電氣安全標準)及CNS 13438(電磁相容標準)。好,我知道你在納悶是什麼,其實就是對行動電源進行過充、掉落、擠壓、電極錯位等安全測試。

小米官網也寫到,小米為正品小米行動電源投保「富邦產物產品責任保險單」產品使用意外之保險;每一意外事故個人身體傷害最高理賠金額為1百萬元,財務損失最高理賠金額為1千萬元。

回到一個基本觀念,所有鋰電池在不當的使用方式下都是危險的。只要外力刺穿鋰電池,都會造成化學反應造成爆炸。當然,認明官方銷售管道買小米產品也是保護自己的方法,畢竟小米都這麼便宜了,沒必要再去網拍買來歷不明可能是山寨小米的貨。


Q:小米行動電源本身有什麼安全保護嗎?


這顆德儀的充放電晶片內建9種電路保護,包含:支援輸入高壓保護、輸入防反保護、輸出過流保護、輸出過壓保護、輸出短路保護、電池過充過放保護、充電 / 放電溫度保護。勞倫斯手上的兩顆小米電源使用到現在是沒遇到問題。




Q:行動電源的「電池實際容量」和「電池額定容量」到底有什麼差別?


這是一道數學題。「電池實際容量」是行動電源本身電池電芯容量,「電池額定容量」則是轉換成 USB 的 5V 輸出電壓之後,可提供給手機的容量。

簡單來說,行動電源內部鋰電池之電壓(3.7V)和 USB 輸出電壓(5V)不同,因此行動電源需要經過升壓的動作,從內部鋰電池到 USB 輸出產生能量中,經過充放電晶片的升壓轉換過程中都會消耗容量,一般電池額定容量通常是內部鋰電池容量的 60-70%。給個公式或許會更容易理解:

「電池實際容量」×「電壓轉換」×「轉換耗損」=「電池額定容量」

例如小米行動電源 5000 就是:(5,000mAh) X (3.7V/5V) X 93% = 3441mAh (官方寫保證最低 3300mAh)

經過 BSMI 認證的產品,也會在產品外盒標註額定容量。





Q:小米行動電源可以幫我手機充幾次電?


如果你有看上題的話,就會知道應該用「電池實際容量」計算才會準確。以小米行動電源 5000 實際容量 3300mAh 而言,可以幫自己的小米 3 充 1 次電、幫 iPhone 6 充 1.8 次電。

但是應該沒有人會把整支手機的電耗完才充吧?如果你也是手機電力甚下 50% 就緊張到要趕快充電的人,那麼充電的數據就是乘以 2 差不多。


Q:小米行動電源充的動 iPad 等平板嗎?


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和 小米行動電源 5000 輸出電流達 2.1A,是可以充的。如果你過去有充 iPad 結果電越充越少,代表你的電腦 USB 埠或 USB 轉 AC 變壓器的輸出電流太低。



Q:幫行動電源充飽電分別要多久?


官方表示幫小米行動電源 5000 充飽電約 3.5 小時;幫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充飽電則是約 5.5 小時(使用 5V/2A 充電器)。總之我都是睡覺時讓它充飽。


Q:如果要選高 C/P 值行動電源,該選哪一款?


如果是用電池容量來看,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的電量是小米行動電源 5000 的兩倍,價格只多了 1/3,所以看起來是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比較划算。



Q:常攜帶外出需求該選哪一款?


你在問廢話嗎?當然是小米行動電源 5000 好攜帶多了。無論體積和重量都是。



Q:最後,那我該選哪一款小米行動電源?


如果想要輕便、或是包包空間有限,那就選小米行動電源 5000。

如果需要安心感、想要有用不完的電力,那就選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如果你問我,我當然會回答「當然是兩種都買啊!」反正兩顆買起來比別人一顆還便宜...



延伸閱讀:
[科技] [穿戴] 小米手環開箱動手玩(30天實測心得連載)
[科技] [手機] Samsung Galaxy Note Edge 曲面側螢幕手機簡單玩,是實用還是噱頭?
[科技] [評論] Apple 再度為筆電立下新標竿:MacBook 2015 全面解析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6 則留言:

  1. 版大講話好真心~
    "當然是小米行動電源 5000 好攜帶多了。"
    我也拿到一個, 非常好攜帶(默默把10400mAh丟到抽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有買超巨大的 16000mAh 我都笑它是磚塊
      我會看使用場合攜帶
      平常上班下班短途需求就會帶 5000mAh 輕薄款
      出國就會帶 10000mAh 或 16000mAh 可以撐比較久

      刪除
  2. 舊版的文了 10400停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文章是年初寫的
      新版少了一顆18650體積縮小1/4
      好攜帶很多

      刪除
    2. 新版的規格是?

      刪除
    3. 新版小米 行動電源 10000 體積變小重量變輕
      規格可參考小米官網
      http://www.mi.com/tw/pb10000/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