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科技] [相機] 底片相機 Canon AE-1快門裝死過片桿罷工維修經驗談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人人老爸AE-1
漏光發霉樣樣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沒錯
我也有一台老爸流傳下來的銀色AE-1P
長大後迷戀攝影又買了一台黑色AE-1P
AE-1對我而言就是認識相機以及攝影的起點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之前早有聽聞許多AE-1的狀況
雖然我的老AE-1P快門聽起來很澀
反光板有時候動作忽然變緩慢
但至少從來也沒罷工過
後來購入的黑AE-1P
才讓我驚覺原來AE-1的快門聲這麼好聽
也陪我拍了許多底片
沒想到好景不常
我的黑AE-1P也遇到無法擊發快門過片桿裝死的窘境了!!!
電磁測試鈕有電 半按快門可以測光 就是無法擊發快門!!!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多虧AE-1是全世界第一台需要電池供電才可擊發快門的相機
由電磁鐵所控制的布幕式橫走快門
AE-1P也是延續AE-1的快門設計
因此變成古董之後也陸續出現一些問題
常見的就是無法擊發快門 過片桿卡死 無法測光等問題
通常這一修 往往就是要找沙肉換掉整組電路板零件(你沒看錯 就是電路板)
價格通常都是新台幣2500元起跳

在Facebook報災情後獲得好心人士的意見提供
也試圖上網查一下其他人的解決方法
最後確認問題所在
就是機底的電磁鐵開關出問題了 因此無法擊發快門
(因為已經過片 當然過片稈也轉不動)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頂著實驗精神將機底拆開
會看到一個潻包線圈和磁鐵的裝置 那就是傳說中的電磁鐵開關
正常已過片(快門以上旋)未擊發快門的情況下 磁鐵會和漆包線會黏在一起
按下快門鍵時 漆包線通電彈開磁鐵 進行過片動作
最後過片桿將快門上旋時 則會再把磁鐵押回漆包線黏在一起

下圖是已經過片快門上旋 磁鐵和漆包線貼在一起的模樣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下圖是已經擊發快門 磁鐵離開漆包線的模樣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所以快門無法擊發、過片桿無法過片的問題
就出在按下快門鍵時電磁鐵開關未能正常作動 磁鐵無法彈開 快門組壓根不會動

簡易解決辦法
直接用起子把磁鐵稍微一頂 就"噹"一聲彈開了
伴隨的是快門組咻咻一聲動作
接下來測試可以扳過片桿 正常擊發快門
AE-1P就暫時恢復正常了!!!!
喀擦喀擦連拍28張照片都沒問題
看來現省了2500元!!!!

不過到了隔天拿出來拍照時 又出現相同狀況了
高興的太早了
猜測幾個原因:
1.電池的電力減弱 導至電磁鐵開關無法順利運作(產生磁場彈開磁鐵)
2.電磁開關老化
3.老天暗示我要買New F-1
 

後來處理的作法是先暫時不要過片將磁鐵和漆包線接在一起
待拍照前才過片
同時參考網路上的說法 將磁鐵的接觸面清乾淨
目前看來是暫時解除危機
後續再繼續觀察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