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旅遊] [單車] 2010日月潭單車環潭遊記,GIANT 旗艦店高檔單車租借記錄


這篇日月潭單車環潭遊記文章很久前就寫好了
卻拖了一年半才貼出來
別問我為什麼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2010年趁著過年假期去了趟很俗氣的日月潭 行程相當鬆
其中一項行程就是要騎單車環潭
雖然早就知道可拉的腿力會無法負荷
但租高檔車環日月潭一直是我想做的事 我也不想要讓可拉錯過
即使知道大概開始5公里我就會聽到抱怨聲 甚至會因此開始吵架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日月潭GIANT早上7點就開門了
全台包括紅樹林 日月潭 墾丁三間門市提供各種等級單車出租
從入門到高檔車種一應俱全 包含公路車以及登山都算相當豐富
其實入門車也是要2萬元等級車種 當然更多人是看中可以體驗高檔車種而來的吧
租車費用從第一小時200元到最頂級1000元 試車種而定
大概就是算車價的1/100左右 破10萬以上的車也就用10萬的價位來算
除了第一小時外 第二小時開始都是每小時加200 第五小時候就不加錢
除此之外租車需要押金 押金就是車種的車價 拿信用卡先刷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選車時在心理暗算以可拉的腿力勢必要騎上3小時
這樣兩台車的租金可能要上看X千元
因此有點猶豫是否要租最貴的車總
可拉就說都來了就租最高級的啊猶豫什麼
所以就豁出去直接指著TCR ADV 1
但是無奈沒有適合我的車架尺寸 只選到TCR ADV 2
可拉不敢嘗試公路車 選了XTC ALL
然後我們遇到很糗的事情
因為用可拉的卡先刷押金
一大早信用卡公司還沒上班刷太大馬上被鎖卡
即使後來調整成幾千塊 無奈怎麼刷都刷不過
還好博感情最後壓了兩張證件讓我們放行
技師很快速的調整好試騎了一下確定操作無誤
店員很細心的講解整路的概況
包含全程只有兩個左轉以及上下坡分佈 那裡會往生 那裡會重生 以及風景
一般會建議以順時針環潭 因為坡度算比較平緩
單車上也裝載了GPS 同時可進行緊急通話
這樣代表想耍賴都賴不掉了
講解完畢 帶了安全帽和礦泉水就準備上路了

剛開始還笑得出來嘛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因為時間還早 外地進來的車潮還沒湧現
可以恣意騎乘暢快使用路面
從水社出發一開始為平面0坡度
漸漸開始為第一段的緩上坡
這邊開始講一下騎TCR ADV 2的感覺好了
第一次騎全碳纖車的我真的被嚇到了
雖然這只是台使用3K碳纖車架 用上TIAGRA等級變速車重快8公斤的車種
可是一到上坡我馬上就能體會什麼是不拖泥帶水的感受
加注在踏板上的力量幾乎完整傳達到輪組上
寬大的五通處忠實傳達踩踏的力量
輕快的車架踩踏時不會有拖的感覺
壓縮的後三角讓上坡更顯得很輕鬆
可惜我也只能粗淺的評斷車架和整體感受 輪組以及許多細微差異我沒辦法做出評論
我也只是個門外漢 請容許我繼續用不專業的方式來敘述我的感受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幾次短程測試後可拉已經不見
原本以為登山車的齒比對可拉而言也是相當輕而易舉進行爬坡
沒想到可拉還是嫌重早早將齒比放到最低
變成齒比極輕而高轉速的方式行進著 不僅速度慢體力也沒因此得以保留
所以就變成每騎一段就停下來等人的局面
可拉的XTC ALL車架為碳纖包鋁 變速為XT 重量10公斤也算輕的了

開始笑不出來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才在中途
可拉已經體力不支下來休息
勉強撐起笑容拍張照
接下來真的就都是沒笑容的照片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路過覽車站
用拍照藉口繼續行休息之實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可拉騎的慢
我也樂得放慢腳步隨處看看風景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總之整趟行程上坡比例比下坡還高
基本上到玄奘寺幾乎都是以上坡為主
因此一如預期的很快就聽到抱怨聲
玄奘寺也算是環潭路程中的製高點
好不容易抵達後
可拉早已用盡了氣力 虛弱的坍坐在涼亭 連抱怨也沒力氣喊
看來日月潭對一般女生而言還是太吃力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不過熬過了這段 接下來就是連續10公里的下坡路段
很快活的
也趁這次也認真試了多種騎乘姿勢
握上把 握下把 休息把位
上坡臥下把真的就是充滿幹勁要踩踏的感覺
下坡握上把真的就是很恐怖的事情
雖然一直警惕自己手臂要微彎不能太僵硬打直
記得要弓背記得要弓背記得要弓背
不過說的容易實踐真的沒這麼容易
當然還有許多騎乘技巧等著學習 不然Bicycle Club也不會出這麼多本
不過我又要再說碳纖車的Q度真的也很夠
吸震力不是鋁車可比擬 非常有效的吸收了許多震動 回饋比預期的小
輪組我還是一樣無法評論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一路爽快下滑到了警察局右轉xx線道之後
果然就是往生之路 連續長上坡 坡度也不低
我放小盤後2、3齒左右時速約10km/h 速度減慢就稍微抽車拉回速度
可拉到後來當然騎不動了下馬牽車 但我絕對不會說她牽車牽了多遠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後來先知會可拉並取得同意後 就認真騎一段路
最後在平路進入隧道那段稍微認真踩了一下 出隧道速度有來到56km/h
其實可以再加速的 雖然微緩下坡但整體還是相當穩
因顧慮到身上有揹包包怕影響操縱性而作罷
TCR ADV這個碳纖車架加速性能果然再度讓我開了眼界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即將回到原點的時候
看到了超漂亮的雲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最後用了個很快樂的時間完成日月潭環島
技師很認真馬上把兩台車牽去整理 放回展示區裡
我們領到環潭證書 喝了咖啡 跟店員聊聊相機
結束了驚奇的一個早上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